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京仪绿能中标云南楚雄4MW光伏电站EPC总包服务

发表于:2010-06-19 10:49:00    

6月18日,京仪绿能和裕昆新能源在北京签约,京仪绿能中标裕昆新能源的云南楚雄4MW光伏电站的EPC总包服务,其中还将应用京仪绿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JYNB-250KHE高效250kW光伏逆变器。京仪绿能将助力楚雄建设成为我国西南边陲的绿色彝族自治州。

  楚雄选择绿色能源

云南楚雄旅游资源丰富,自然人文景观底蕴厚实,有紫溪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峨碌公园、灵秀湖、楚雄博物馆等旅游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传统的火力发电项目严重污染环境,对于楚雄来说,是无法接受的,发展经济绝不能以毁坏环境为代价。因此,当地政府将目光投向了太阳能。利用光照资源发电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则是目前最为环保的发电方式之一。1座MW级电站年发电量可达180万度,在25年寿命期内累计产出4500万度电。累计可节约标准煤17794吨,减排CO2 46264吨,减排SO2 427吨,减排NOx125吨。

绿能出身名门

京仪绿能公司是去年12月成立的,如果竞争对手们因为京仪绿能“年轻”轻视它的话,无疑是犯了一个错误。京仪绿能公司可以说是多个新能源领域领军企业结合的产物。它是由京仪集团控股,与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保定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高科技新能源企业。

京仪集团在光伏行业耕耘已久。上世纪90年代,京仪集团就曾承担西藏无电区17座光伏独立电站项目,为藏民送去了光明;2003年,京仪在鼓楼西大街41号院的光伏并网电站运行,成为国内第一个光伏屋顶并网项目,整体系统至今全自动、无故障地安全运行。京仪集团的光伏并网逆变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了6年以上的并网运行经验,这在国内企业中还是绝无仅有的。

京能集团是北京所属最大的一家以投资火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为主的能源投资公司,作为电力投资企业,拥有丰富的电力投资经验。英利能源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将在绿能的电站应用平台得到大量利用。

这三家企业联手打造的京仪绿能公司已经拥有了从光伏原材料设备一直到光伏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可以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扼住成本的咽喉

      “成本和并网是横亘在太阳能发电事业上的两大难题,解决这两大问题的关键要素之一就在逆变器这个关键设备上。”绿能公司总经理郭文杰说。

     众所周知,太阳能电池的能源转化率并不高, 15cm×15cm厚200μm的太阳能电池也只能实现19.3%的转换效率。由于太阳能面板的光电转换效率相对低(平均约在15%左右),而且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直流电必须通过逆变器转化成交流电才能用于民用和生产,在这个转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损失一部分能源。因此,逆变器的能源转化效率决定了光伏发电系统的能转换效率和投资回报率。如果能源转化效率低,就意味着发电系统需要装备更多的电池,大大增加了成本,反之则节约成本。对于一个100kW太阳能发电系统而言,提高效率0.1%就能节省将近1平方米的电池板。

大功率光伏逆变器占据系统成本比例在10-15%之间,有较高的技术含量,目前全球龙头SMA占据市场份额达44%,很多国内多光伏企业没有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需要从国外进口,这进一步增加了本已高昂的发电成本。

据副总经理黄晓红表示,今年6月,京仪绿能JYNB-500KHE大功率高效500kW逆变器通过国家“金太阳”认证,包括环境测试、EMC测试、性能测试等。黄总说,经检测最高转换效率为98.8%,是中国光伏太阳能行业第一名。

据了解,“金太阳”认证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领导,在国家发改委、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建立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认证体系”项目的支持下,对中国太阳能光伏类产品机型的权威认证,体现了产品质量与技术领先。通过认证的产品允许贴有“金太阳”认证标志。除国内市场的认可外还能得到“世界银行”项目广泛认可。

这款逆变器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具有功率密度比高,结构紧凑、方便更换维护的竞争优势;其效率高、效率曲线陡峭,在国内已经发布的产品中优势明显;在进行暗室辐射和辐射抗干扰度测试等EMC测试中均一次性顺利通过,并且参数远低于行业标准。”

光有技术是不够的,还要有生产能力才能降低成本,绿能公司北京是自动化技术研究院和京仪椿树公司合并而成的,后者拥有巨大的电力设备生产能力,巨大的产能使得绿能大功率逆变器的价格远远低于市场水平。凭借自主知识产权的逆变器绿能公司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并网过程中的能源损耗和建设成本,打造低价高效的光伏发电系统。

根据我国的能源长期规划,到了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要占到能源总消耗的20%,而目前这个比例还不到5%。这意味着光伏发电将拥有无比庞大的市场,京仪绿能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完整的产业链一定能够在能源领域掀起一阵绿色风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