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可再生能源!有毒?!

来源:Solarbe.com发布时间:2010-06-08 11:52:50作者:索比太阳能

近日来,可再生能源领域一直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原因出于最低能源性能标准(MEPs)决定从欧盟法律里排除风车和太阳能电池板有毒的嫌疑。这一做法最终将用于防止家用电力和电子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有毒化学药品的使用。

背景

欧盟于2003年颁布的废弃电子设备指令(WEEE)用于寻求废弃电子设备的循环使用以及回收。

后来又颁布了《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进行补充说明,即需要寻找更安全的物质去取代那些有害物质,包含一些重金属例如,铅,汞和镉。

200811月,欧委会做出提议对以上指令进行改动,旨在促进指令实施以及简化程序(EurActiv 04/12/08)

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对《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做了进一步修改。

如今,这一指令可运用到从电视机到土司机和电脑等所有的家庭用品。其目的在于,除了极个别排除在外的物品外,这项指令将能应用于所有的家庭电器用品及所有的电子,电器设备。

但是,这一指令的开放对于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商们来说并非如此乐观。因为他们关心也许化石燃料行业未必将执行这些法律程序,以致这最终对他们来说将是一个竞争劣势。

解脱?

最低能源性能标准(MEPs)似乎已经同意把诸如可再生能源产品像太阳能电池板以及风车撤出有害物质制造的行列。

而其它大规模的安装,工业设备制造,军用车辆及设备材料的生产也将免遭这一指令的限制。

欧委会谈到,所有排除在外的行业将服从于201411月份将制定的一个复议条款里面,而这对其它列入有害物质名单的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欧委会的表决对太阳能产业来说将是一个绝好的解脱,即可再生能源不再像一些一次性家用设备那样继续被掌控在有毒物质禁令之下。

将被继续评估的物质有哪些?

同时,最低能源性能标准(MEPs)也列出了一系列物质,这些物质目前未被禁止做进一步的检查,而在将来却有可能被禁止。其中包括卤化阻燃剂及聚氯乙烯。

据欧委会得知,将由最低能源性能标准(MEPs)及欧盟成员国提议出需要进行检验的物质。

在今年7月,欧盟议会的全体议员将出席会议对环境委员会的报告进行表决。

处境

对于可再生行业来说,摆脱这一指令的束缚无疑保证了其与化石能源的公平竞争。

据欧洲可再生能源会(EREF),《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下的可再生能源使对环境影响极大的煤,石油,天然气来说无疑是有利的。

EREF会长Rainer Hinrichs-Rahlwes 讲到“从可再生能源技术(风车,蒸汽泵和太阳能电池)上下手毫无意义,他们就像是一个三明治面包机和DVD播放机。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对手是化石和可能,而不是家用设备。”

欧盟美国商会环境委员会会长Meglena Mihova说道“目前,我们已经认识到可再生能源的环境效益了,但是其充分合理的原因却有待进一步商榷,例如从资金投入上进行考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可再生能源!有毒?!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