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连太阳能光伏工业期待厚积薄发

发表于:2010-03-04 15:13:15     作者:solarbe 来源:solarbe

近期大连市太阳能光伏工业发展座谈会上表示,大连市光伏工业已初步形成持续发展基础,尤其是去年以来,泛起7个令人欣喜的亮点,为下一步发展创造了前提。

  上游特种气体的出产形成规模。大连市的光明化工设计研究院、科利德化工科技公司的高纯氨、MO源等产品和技术已具有海内领先水平,步入大规模工业化发展阶段。特别是科利德公司,拥有高纯氨等太阳能电池出产用特种气体十几种,是英特尔、三星电子、中芯国际等海内外闻名企业的配套供给商,占我国半导体光伏工业特种气体市场的60%以上。目前,该公司花园口10万平方米的特种气体工业化基地已经开始建设。

  TCO特种导电玻璃进入工业化阶段。全球最大的玻璃出产商旭硝子公司在大连市开发区的特种玻璃公司利用其化学汽相沉积出产线研制出产的TCO特种导电玻璃是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衬底材料,今年开始大批量投向市场。此举填补了大连市光伏电池材料领域的空缺,对于吸引薄膜太阳能电池上下游企业,形成完整的工业链奠定了重要基础。

  电池组件项目进入试出产。森谷新能源公司建设的5MW多晶硅和单晶硅薄膜电池板出产线已经进入试出产,并正在进行太阳能发光瓷砖和双玻璃透光组件的研发。

  光伏应用产品开发和配套工业起步发展。宏源照明等企业正在开展太阳能光伏电站设备、光伏玻璃幕墙等产品的研发。九久光电公司LED照明光源与太阳能光伏及轻风发电机相配套的照明产品达产后年产1000万套LED光源光伏灯具。连城数控机器公司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晶硅切割加工设备并已经实现销售。国彪应急电源公司在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和工程设计方面成功实施过多个项目。

  应用示范工程已经启动。去年,大连市申报的总装机容量为6MW的3个太阳能用户侧并网发电示范工程已获国家批准,分别是中科院大连旅顺科技立异园2。5MW、花园口经济区2。5MW和旅顺农副产品物流基地1MW光伏发电项目。大连理工大学已经争取到100千瓦国家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工程,正在积极建设中。瑞安团体在大连天地软件园的建设中规划实施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工程。

  工业园区规划和建设工作开始着手进行。庄河等地区正在规划建设光伏工业园,将作为吸引企业集聚、促进集群发展的载体。庄河光伏工业园规划占地20平方公里,一期规划10平方公里,已经有大连华原光伏等企业介入园区规划,将形成从太阳能电池片、封装到系统集成组件产品应用的一系列的工业链,力争建设成为省级光伏工业基地。

  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支撑作用不断加强。大连理工大学、产业大学、交通大学都设有太阳能光伏相关专业,理工大学正在组建辽宁省太阳能光伏系统重点实验室,并联合其他大学积极申请筹建国家质监总局批准的北方光伏产品检测中央。大连化物所承担建设了中科院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央。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