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上网电价采用经营权招标方式进行招标

发表于:2010-01-28 10:34:00    

1月27日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有关人士处获悉,光伏产业上网定价已经暂缓出台,上网电价将采用特许经营权招标的方式进行招标。此前,有媒体报道,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已经在走最后的程序,预计可能在年内公布。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光伏产业上网电价已经暂缓,原因是无法确定定价的合适值。此前,无论是工信部、发改委还是能源局,都展开过多次调研,拟出台上网电价,与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相似,但是经过长期的讨论和研究,上网电价究竟多少,存在很大争议。

“上网电价无法确定的重要原因,是缺少实践,没有大量的工程作为依据,无法准确测算出供电成本。”该知情人士说。

而现在采用特许权招标的方式,实际上是通过企业竞争的方式确定多少电价合理,希望通过企业的竞争来降低电价,让投资者自身来消化这个成本。

据有关专家推算,依照目前的成本,上网电价在西部地区日照充足的地方是1.3~1.5元/度较为合适。

另一方面,影响光伏企业定价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太阳能电池。而多晶硅又是制造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原材料。

工信部近日发布消息称,为了抑制低端产能重复建设,保证多晶硅产业的健康发展,正在制定《多晶硅行业准入标准》以及《多晶硅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要求新建多晶硅项目规模必须达到一定规模等一系列入行门槛,这无疑是对行业规范的政策督促,有利于促进行业的有序发展,但同时也限制了新入行的企业,对新项目的影响巨大。

“这已经形成了一个连锁反应。”上述人士认为,作为原材料的多晶硅生产成本的增减,直接影响到太阳能电池的价格,而太阳能电池又是光伏发电企业的主要成本。上述人士表示,利用市场竞争的方式定价,或许是一个途径。(编辑:xiaoyao)

相关链接:

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政策近期难以出台
  美国第一太阳能宋博思:选择上网电价很重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