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杭州市委全委会昨通过《关于建设低碳城市的决定》

发表于:2009-12-30 10:12:00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前天,杭州刚刚召开建设低碳城市动员大会,昨天,杭州市委全委会又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低碳城市的决定》。“低碳”这两个字已然成为这个年末杭城最热门的词汇,与“生活品质之城”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杭州如何建设低碳经济、低碳建筑、低碳交通、低碳生活、低碳环境、低碳社会“六位一体”的低碳城市,在《决定》中描摹得脉络清晰。

  低碳经济――瞄准新能源产业

  杭州将目光瞄准新能源,制订产业专项发展规划,设立新能源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发展太阳能光伏、风电、生物质能、新能源汽车、汽轮机、水电设备制造等产业。

  低碳交通――“五位一体”,总有一款适合你

  杭州有一整套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从公交车、出租车到免费单车、水上巴士,加上不久以后即将建成的地铁,“五位一体”的出行方式,总有一款适合你。

  低碳生活――让生活摆脱碳依赖

  其实,低碳生活方式很简约,衣、食、住、行、用多注意。看看在平时生活中,上面图表中提到的你都做到了么?

  低碳建筑――要让建筑能用上一百年

  提高新建住宅、写字楼的精装修比例,建立健全房屋健康档案,延长建筑使用寿命,打造“百年建筑”,是杭州打造节能精品建筑的目标。

  利用公共建筑、工业建筑、住宅建筑、公共设施等各类建筑和构筑物表面(含屋顶、幕墙等),加装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电能控制系统和并网系统,加大光伏发电在建筑领域的推广应用力度。比如地铁、东站枢纽、奥体博览中心、杭师大新能源学院等重大工程的光伏发电建筑将作为应用示范。

  与此同时,凡有条件的新建建筑应实施屋顶绿化,安全许可的高架立柱、市政干道的边坡和挡土墙以及河岸驳坎应同步实施绿化覆盖,提高城市立体空间的绿色浓度,降低城市热岛效应。

  低碳社会――政府、商务楼都要换节能灯

  杭州有个“绿色学校”节能计划,主要是通过科普宣传、科普讲座等宣讲低碳知识,引导学生了解低碳知识,培养学生低碳生活习惯。

  杭州有个想法,打造“低碳社区”。借鉴国际低碳社区、“碳中和”社区成功经验,研究制定低碳社区的评价体系和认定标准,建设“低碳家庭”,打造一批标杆性“低碳社区”。

  杭州还有个愿望,推行“绿色办公”。政府、商务办公大楼将进行低碳化运行改造,更换节能灯,安装太阳能照明系统,控制空调使用,选用节能电脑和办公设备,推广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实现无纸化办公或尽量采用纸张双面打印,建立办公大楼能源需求与使用管理系统。

  低碳环境――严格控制新建项目

  杭州有江、有河、有湖、有海、有溪(湿地)的自然禀赋,又将建设西部、西北部、北部、西南部、南部、东部六条生态带,不突破生态极限,不随意调整生态带保护用地,严格控制生态带建筑密度,严格控制新建项目,保护好城市的碳汇生命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