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晶硅究竟多不多 产能过剩还是产能不足?

发表于:2009-12-10 10:18:00    

“调结构”成为当下的热门词,产能过剩行业的命运备受关注。作为新兴能源太阳能重要原材料的多晶硅,因为发改委、工信部9月份将其列入“过剩”行业,近期以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然而,日前科技部的一份调研报告,得出了与发改委、工信部完全不同的结论:我国多晶硅不但不过剩,反而有着巨大的缺口。

多晶硅到底是产能过剩,还是产能不足?多个权威部门给出的截然不同的结论,让业界更是陷入了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尴尬境地。

发改委、工信部:多晶硅产能过剩

在新能源这个绚丽光环下,过去几年,光伏产业获得了高速发展,国内也掀起了多晶硅生产热潮。然而,今年的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指出,要警惕光伏产业多晶硅项目的过热现象,避免重蹈钢铁业产能过剩的覆辙。一时间,国内光伏界一片哗然,业界纷纷讨论多晶硅产能过剩问题。

9月26日,发改委、工信部等10部委正式发布通知[国发(2009)38号](以下简称38号文件),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38号文件正式将多晶硅列入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行业,并将多晶硅定位为高耗能和高污染产品。

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指出,尽管目前国产多晶硅还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要,还需从国外进口一定数量的多晶硅,但这一现象只是暂时的。从最近情况看,国内多晶硅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盲目投资、产能扩张过快的问题。据统计,2008年国内多晶硅产能约2万吨,当年产量0.4万吨,在建产能多达8万吨,产能出现明显过剩。为了引导多晶硅产业健康发展,避免产业过度竞争,实现节能减排,这次国家将多晶硅也列为产能过剩的行业。

科技部:今年多晶硅缺口近2万吨

多晶硅产能过剩的定调,对整个产业产生了巨大影响,很多企业面临何去何从的艰难选择。

然而,在定性之初,市场上就出现了质疑声音。日前,由科技部部长万钢亲自布置的两份内部调研报告已经完成。据悉,这两份报告以多晶硅提纯和风机设备设计规划产能与实际产量的比较,多组数据证伪了新能源产业过剩的说法。

该报告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预计多晶硅产量1.7万吨,市场预计需要消耗3.5万吨多晶硅,扣掉国内产量,还需要进口1万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也指出,2008年中国多晶硅需求是2 .5万吨,实际国内只生产了5000吨,还有80%是进口。目前虽然公告已经立项的项目大概有50多家,但是实际上2009年开工的企业只有26家,真正在2009年出产品的只有14家,今年产量预计在2万吨左右。多位业内专家也表示,所谓的过剩,是统计口径问题,是规划过剩。

国家能源局对多晶硅过剩的判断也不认可。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就表示,我国新能源发展刚刚起步,前景非常广阔。我国风电和太阳能资源丰富,开发利用的比重还比较低。

天威英利一位销售负责人告诉编辑,由于海外市场需求明年可能会复苏,加上国内需求增长较快,市场需求的弹性很大,现在判断产能是否过剩为时过早。(编辑:xiaoyao)

相关链接:

科技部两份内部调研报告:2009年多晶硅缺口2万吨
  解决高能耗问题是多晶硅未来健康发展关键
  资金逆势进入 多晶硅过剩但魅力不减
  政策加竞争 明年多晶硅产业将出现新格局
  工信部:新建多晶硅项目规模须大于3000吨/年
  二轮调研结束 多晶硅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即将出台
  我国太阳能多晶硅行业总体产能超全球需求两倍
  追问政府和企业 多晶硅过剩的真相
  审批严格 证监会发改委欲收紧多晶硅再融资
  发改委解读将多晶硅列为产能过剩行业的原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