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国Centrotherm公司CEO:全球光伏技术最新进展

发表于:2009-10-28 11:36:00    

10月27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中国光伏发电(西安)高峰论坛”在西安高新区隆重举行。

以下为Centrotherm公司CEO Mozer Albrercht Paul的演讲:

尊敬的袁纯清省长、尊敬的陈市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首先我非常感谢高峰论坛的主办方,我们在这个论坛上共同探讨光伏产业的未来,而且同时感谢明天参观的多晶硅厂,我们要感谢政府的支持。

我们企业是有40年的德国企业,我们是专业做光伏的,我们现在不仅是在德国,而且在上海也有办事处,成都也有办事处。我们在中国也有相当的市场份额,我们当然也是迫切希望能够做的更多。

这是我发言的一个提纲,我首先会介绍一下我们BP的情况,然后我会讲一下变坏的市场环境和技术环境,然后讲一下环保和安全标准。

我们此外还要讲在多晶硅生产中如何节省成本,第四点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对未来的多晶硅发展方面,有一些非常严格的规则,我们觉得这真是一个挑战,我们会介绍这方面的内容,就是新技术的发展。

太阳能的价值链和较低成本的战略

这是我们企业涉及到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方面,从硅材料、硅锭到硅片,然后也增加了一个薄膜的业务,我今天的发言主要会讲我们硅材料、硅锭、硅片的发展。

这里大家可以更加具体的看一下,有关在硅的生产等等方面,包括硅锭的生产,还有硅片的生产,在西安也有我们的工厂,明天大家都有机会去看一下我们工厂的情况。

这里大家看到的是我们整个工厂多晶硅生产的组合,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有6种不同的设备,从右边这个反应器,然后逆变器,然后你可以看到我们还有多晶硅处理的设备等等。

这里大家看到的是我们参与的一些比较大型的设备,在这张图片当中大家看到的就是大规模、分类的处理设备,这是对于整个公司来说整个产品的介绍。

太阳能光伏技术进入整合阶段

 下面说一下整个技术环境、市场环境的变化,刚才Mike Splinter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我想再给大家讲一下。我希望大家记住这么几点,整个行业处于发展的阶段,也就是说,我们从一开始整个太阳能起步腾飞的阶段后,现在慢慢进入到一个整合的阶段,现在到互联网上,大家看到到处都有这方面的信息,我们这些年有很多的兼并、收购,现在这个阶段可能是我们这个产业的暴风雨阶段,但是我们一定会走出这个阶段。说到未来,我们估计到2012年左右,在全球的很多地方,我们并网的价格也会进一步的下降,此外,到2020年左右,我们整个的装机能量、生产的容量可以达到80到100GW,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在2008年的时候我们生产了5000吨的多晶硅,到2020年,多晶硅可以达到50万吨这样的生产量,很多人现在都公布对2010、2020年多晶硅生产量的预测,我们有更加长远的观点。

很多技术是业界考虑非常多的,包括西门子的技术,这是世界上最为成熟的技术之一,另外的话,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现在,我们有全球76%的技术,也都是运用在西门子的技术领域,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在环境保护和安全标准方面的内容。

我们在三方面,一个是双闭环的多晶硅的生产,没有什么样的损失和负产品,还有一点非常的重要,我们即使有一些废弃物,也可以进行很好的回收,我们有一个整合的尾气回收系统,有非常高的一个回收的比例。

还有安全性的确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在整个工艺设计中,就已经考虑到了安全性非常重要的地位。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安全TCS合作是低于6P,确保安全排放和安全阀。我们特别强调培训,对我们的操作工人进行非常多的教育,这是安全生产非常重要的一点。

还有一点是成本的控制,很多客户现在非常关注这一点,我们在很早以前就关注成本控制,到底怎么样帮助我们的客户节省能源呢?措施有四点:

第一点现有的生产设施,提升它的生产效率,并且把成本降低,我们通过工艺流程的改进,大家会发现只要我们能够侧重于这一点,即使对现有设备来讲,我们也可以节省很多钱。

第二点要开发、有效的设备,比如说CVD的回环炉,这非常符合中国政府的节能目标。

另外一点它的产出非常的高。除此之外在工厂设备的设计中,我们可以考虑很多的内容,已经可以帮助我们降低成本,我们一直在考虑整个生产过程中热的回收系统和很多工艺的设计,使得效率进一步的提升,前面我已经说过了。

另外,我们把很多的废弃物、排放物更好的进行回收循环再利用。

这里是一个具体的例子,我们看一下这个工厂的投资,以及可以给我们提供的成本下降的好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可以从2500吨的产能上看,这是投资比较小的产能,从2500到5000吨的产能,我们通过工艺设计可以使成本下降30%。

这里大家可以看到的就是我们对氯化的比较,大家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它节省成本的好处,这里大家看到的是右边,就是比较传统的工艺方面的成本,通过我们热氯化的过程可以把成本节省80%。

未来的目标:成本下降20%

我给大家介绍了CVD还原炉的介绍,这里大家看到的是高压、高效的TCS的氰化炉的设备,我特别要强调一点,就是关于太阳能成本下降的战略。在我们的实验室当中把不同的工艺进行比较,这里大家看到的是CVD的还原炉,会涉及到不同的公司、不同的界面。我们也在想是不是能从这个还原炉直接进入到最后这一步,就是进行晶体硅的生产,你可以看到通过我们的工艺设备可以达到更高的产出,而且可以节省15%的成本。这里大家看到的这个行业需要在不同的环节需要节省的成本,我们通过新的方法和技术,可以节省达到20%,在硅锭方面可以降低10%的成本,在硅片的生产方面,可以把它的成本降低5%,大家可以看到把不同的环节结合在一起,在未来3到5年当中可以节省40%的成本。

这是不同环节节省成本的机会,我们通过图表的形式看一下,右边看到的是不同环节生产成本下降的可能性,这是工业环境内部成本下降的可能性,左边大家看到的是跨工业流程成本下降的可能性,加在一起可以节省40%的成本。

下来就要讲中国政府面临的挑战,我们和政府一起合作,希望把单工厂的生产进一步的提升,我们看到单工厂的生产能耗的话,能够通过我们新的还原炉的设备,低于每公斤60瓦,在成本方面也有大幅度的提高。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在今天的基础上,把未来的成本还要下降20%,大家看到的是我们工厂的一张照片,我们希望邀请各位参观我们的工厂,大家就可以看到我们的活动。

最后我总结一下,首先我们接受了这个挑战,我们作为工程技术和设备的供应商,我们希望可以为目前的挑战做出我们的贡献。我们可以在未来3年到5年,进一步的生产成本下降40%,我们在中国已经有2个办事处,我们在中国的生意非常不错,我们有非常固定的客户,明天也可以看到我们实际的案例,就是我们工厂的情况,非常感谢各位!谢谢!(编辑:xiaoyao)

相关链接:

光伏论坛专题对话:我国光伏电站的难点及思考
  陕西省首家光伏发电站两年后将上网供电
  德国Centrotherm公司CEO:全球光伏技术最新进展
  美国应用材料总裁:太阳能光伏电站前景广阔
  2009中国光伏发电(西安)高峰论坛开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