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计划筹集500亿欧元 利用低碳计划助推太阳能

发表于:2009-10-14 10:35:00    

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EC)近日将推出一项温室气体减排计划,利用未来十年筹集的500亿欧元低碳技术研发资金的很大一部分,用于发展太阳能和煤电厂碳捕获与存储。具体投资数额将于近日达成协议。

《纽约时报》称该计划的提出,体现欧盟在2009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召开前,正做出进一步努力,从而实现其减排目标。该计划同时也反映了欧盟成员国重新调整产业发展的需求。为此,欧盟要求成员国政府投入巨额资金,发展清洁技术。

欧盟委员会在该计划草案中表示:“要在短期内达到欧盟定下的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目标,紧紧依靠市场和能源公司各自为政‘单打独斗’,难以实现清洁技术的突破。”草案认为,引入低碳技术也“反映了金融危机背景下一个巨大挑战,即风险规避性加大,对于新的风险性大的技术投资,并非投资者们的首选。”

低碳计划还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进一步得到成员国政府的同意并提供资金。欧盟27个成员国目前正在运行一个耗资巨大的排放总量控制和交易体系(cap and trade),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其中一些国家还对房屋供暖及汽车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征收碳税。

  太阳能、碳捕获、核能将获较多资金

依据计划草案,太阳能行业将在未来十年获得最大一笔资金,高达160亿欧元(1欧元约合10.08元人民币)。位居第二的是碳捕获和存储技术,获得130亿欧元。欧盟委员会将努力发展碳捕获和存储技术,使之对于成员国2020年后所有投入使用的发电站来说都具有商业可行性。

计划草案还包括一个“智能城市”鼓励措施,用于提高城市能效。草案预计投入110亿欧元发展新一代高能效建筑和运输系统。生物能产业也将投资90亿欧元资金,开发从植物或有机废物材料中获得电力或生物燃料。

另外,计划草案提出投入70亿欧元用于开发核裂变技术,从而提高核反应堆的安全性,产生较少的核废料,使核扩散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同时最大化核电站的用处。

  资金分配“不公”惹争议

然而,对于计划草案的资金分配,欧洲风能协会(European Wind Energy Association)主席克里斯汀·卡扎(Christian Kjaer)提出质疑。他反对核能和碳捕获技术的投入远远超出风能的60亿欧元资金。

碳捕获技术的支持者却有着不同的看法。欧洲零排放平台(Zero Emission Platform)媒体总监埃里克·德洛森(Eric Drosin)表示:目前欧盟能源供应的40%还来自于煤电和天然气,其他国家在碳捕获和存储的管理、融资和法律规定等方面,正与欧盟齐头并进,甚至已经走在了前面。”

德洛森介绍,欧洲零排放平台于2005年成立,由机构、石油公司、设备提供商、科学家、环保团体等组成的欧洲碳捕获和存储技术平台,成员包括世界自然基金会、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和瑞典瀑布能源公司(Vattenfall)等。德洛森还表示,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国已经为碳捕获项目提供数百亿美元资金或税收减免。

欧盟委员会表示,低碳技术计划将从目前的每年30亿欧元增加到80亿欧元。这意味着未来10年内,发展低碳技术所需的500亿欧元资金,将主要来源于欧盟成员国的公共和私营部门。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