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刘洋:德企为何要反倾销中国太阳能

发表于:2009-09-24 09:49:34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全景证券

德国第二大太阳能公司Conergy及该国另一太阳能公司Solarworld日前欲联手其他同行,向德国政府以及欧盟委员会申请对中国太阳能电池进行反倾销调查。Conergy首席执行官阿莫尔表示:"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已接近倾销边缘,如果没有政府的补贴资助,这样的价格水平是无法维持生产的。欧盟应该提高进口关税以保护该地区的太阳能产业。"

今年,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以及太阳能市场都遭到重创,经济衰退对该板块造成严重打击。由于今年年初欧洲气候寒冷,许多居民也不愿意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高盛集团的分析师表示,太阳能组件及电池制造商不得不提高在低成本产区的产量,以更好应对将来的竞争。

德企面临内忧外患困境

德国太阳能公司Solarworld首席执行官阿贝克称:"中国财政部‘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按工程总投资的50%给予补助’的条文,与德国补贴方式形成鲜明对比。"据介绍,德国采用的是"购电法"模式,政府只补贴新能源上网电价的落差部分,而不是就具体发电项目和装备给予支持。"我的中国竞争对手们很快就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进入欧洲市场,再加上政府和国有银行正在给他们提供大额的无息贷款,倾销完全可能持续2到3年的时间。"阿贝克同时指出,由于补贴政策具有针对性,它将直接削弱国际光伏设备制造企业在中国成为项目供应商的竞争能力。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德国的商品在世界市场上难逃经济危机这一劫。德国的许多产商也不得不减产和裁员。该国最大的太阳能公司Q-Cells将关闭位于塔尔海姆的生产线,这直接导致500个工作岗位的流失。德国Solarworld上半年的销售额下降6%至4.016亿欧元,而整个行业的价格下跌了25%左右。Solarworld的股价在一年内已下跌63%,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供应商Q-Cells的股价也已下跌85%。

低价使美澳伤脑筋

现在美国正尝试鼓励消费者不要购买中国物美价廉的太阳能产品。美国太阳能制造商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中国产品对他们的影响表示了不满。加州的许多太阳能公司警告说,廉价的中国产品不仅使他们遭受经济损失、被迫裁员和削减产能,并可能危害奥巴马政府支持的可再生能源产业项目。

澳大利亚联邦环境部发言人格瑞格表示,对于澳大利亚太阳能电池板市场中低于正常价格的产品,澳大利亚可能对其进行反倾销调查。在过去几个月中,澳大利亚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从1600美元下降至1050美元,这也迫使澳大利亚国内的产商纷纷降价。格瑞格称,以低价向澳大利亚市场倾销太阳能电池板,这势必使澳大利亚本国太阳能市场处于劣势。

澳大利亚太阳能生产商SparkSolar原本打算于明年中期在德国建厂,并预计明年年底向德国出口太阳能电池,而如今中国商品的大量进口使得太阳能电池板零售价格大幅削减,导致中国太阳能电池占据德国主要市场。SparkSolar的首席总裁米歇尔·麦凯恩称,澳大利亚本土的太阳能电池价格被人为提高。澳大利亚太阳能零售商SolartecRenewables主管菲尔梅尔表示,这应该作为一个重要事情来进行调查。

中国政策使德企发愁

中国太阳能电池企业的生产成本低,这和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的暴跌等多种因素有关,虽然中国的太阳能产业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是新能源产业计划在主要大国中都有体现,日本、德国等西方太阳能产业国都提供了大量补贴。此外,多晶硅的生产需要较多手工活,这给劳动力成本低的中国企业无形中增加了市场竞争力。据瑞士银行的研究报告,总体上,中国太阳能行业的生产成本比德国低了30%;加上政府的支持,近年来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已明显回落。

德企所谓的中国太阳能产业补贴政策主要是指中国3月出台的"太阳能屋顶计划"(《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以及"金太阳工程"(《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今年3月26日,财政部表示,将推动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示范工程,中央财政将给予补助,2009年补助标准原则上定为20元/Wp(Wp代表太阳能电池的峰值功率)。金太阳工程的补助标准则由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根据技术先进程度、市场发展状况等确定各类示范项目的单位投资补助上限。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按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配套输配电工程总投资的50%给予补助,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发电系统按总投资的70%给予补助。光伏发电关键技术产业化和产业基础能力建设项目,给予适当贴息或补助。对此,国内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德国企业对中国的补贴政策不了解,补贴就算实行,也只针对在国内的光电应用项目,跟出口并没有关系。

后果或将两败俱伤

事实上,目前德国提起的反倾销说法还在一个很初期的阶段,最快也要几个月之后才可能有影响。通过的概率不高,但一旦通过,可能会给中国企业带来很大的打击。目前,中国各主要太阳能光伏企业也已集中讨论应对策略。中国太阳能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欧洲,特别是德国。通过降低制造成本,中国的太阳能产业在世界变得更有竞争力。长期以来,中国太阳能在德国市场的占有率稳步上升,而一旦打响反倾销战,看似对中国不利的形势,同时也将对欧美各国利益带来不小震荡。

中国主要太阳能生产商英利能源控股公司早前曾表示,该公司打算增加在欧美的业务,并表示已在旧金山、纽约等地建厂。另外,根据英利下半年已确认订单和销售合同情况来看,德国占据半壁江山,欧洲其他国家的份额也达到35%至40%,整个欧洲发货量占英利总产量的85%以上。

汇丰银行分析师范德丁表示,中国商品依赖出口,美国和德国同样也需要出口;如果失去欧美市场,对中国太阳能来说是重头一击,但是从长远来看,德国公司也将蒙受损失,因为中国是一个潜在的大市场。建银国际的分析师菲利克斯林称,如果太阳能电池板价格降低,那么世界将受益更多。欧美国家指控太阳能倾销的同时,该板块也可能因为保护主义而削弱其发展;如果有贸易壁垒,那么每一方的利益都将受损。

Conergy公司首席执行官阿莫尔

德国Conergy公司在西班牙建立的太阳能发电厂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