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首个兆瓦级光伏电站10月份有望完工

发表于:2009-08-25 10:38:00    

下个月底,杭州能源与环境产业园的19幢厂房的屋顶,将织起一层类似水立方外墙的薄膜。这片外观壮丽的薄膜海洋,总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每年可以发电200万度。

据悉,杭州能源与环境产业园2兆瓦屋顶光伏发电站是浙江省首个兆瓦级光伏电站项目,也是国内首个高效薄膜、晶硅复合型光伏电站,标志着国家财政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在浙江的正式启动。

中标单位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称,正泰太阳能将负责提供全套光伏组件、配件产品及安装服务,所发电量并入杭州市电网。电站预计于9月30日前完工。

  民资踊跃进军新能源

其实,除了正泰,万向、杉杉等浙江龙头民营企业近年来纷纷进军光伏新能源布局,如杉杉斥资6000多万元,拿下宁波杉杉尤利卡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3.31%的股权。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浙江民营企业掀起一股新能源投资潮。

以杭州为例,经济开发区的天裕,现在生产线已经安装完毕,今年就要投产25兆瓦,3年之内可以达到120兆瓦。萧山有太能、上方、喜瑞等几家企业。钱江开发区内中节能的节能园区,也是这方面的主力军。

在传统产业遭遇经济冬天时,新能源产业成为浙江民营转向的重点行业。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5月底,浙江电力公司已经收到28家浙江光伏发电项目共计3.8万千瓦的并网发电申请。目前,浙江已有60多家上规模光伏公司,100多家光热企业,以及一批风机设备企业。

  产业发展受制成本过高

作为最早一批进军光伏产业的浙江企业,正泰在光伏产业的项目上进展并不迅速。此次拿下的杭州能源与环境产业园2兆瓦屋顶光伏发电站项目,是正泰太阳能迄今为止做的第三个光伏项目。

“发电成本过高一直是国内推广光伏发电的最大障碍,目前光伏发电每度2元左右,和普通火电价格相比高出多倍。”杨立友说。

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说,浙江民资大举进军新能源产业,已经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这个月底,有关太阳能的扶持政策即将出台。

  产业配套少成推广障碍

除了大型企业的规模化投资之外,浙江太阳能产业中以生产配套零件的小企业居多,拥有全套产业链的企业非常少。

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表示,小企业生产的产品90%以上都是出口,这两年受经济危机影响,企业订单下降,很多小企业都面临亏损,很难存活下来。

此外,太阳能电能的转化效率不高,也是阻碍浙江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目前,国内光伏产业的转化效率大多在6%左右,即使已经达到世界水平的正泰,其转化效率也只有9%。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的光伏产能占到了2000MW,居全球第一。但中国完成安装的光伏组件总容量仅30MW,甚至还不及欧洲国家单个太阳能电站的容量。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