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行业已经步入了逐步恢复的景气上行周期

发表于:2009-07-16 09:21:00    

我们预测,2010年太阳能市场规模将从今年的340亿美元增长到480亿美元,增速达42%;2011年更将增至690亿美元,增速达到43%;2012年行业规模提高到940亿美元,增速为36%,三年复合增长超过40%。

  景气转入上行周期

2009年,太阳能行业总收入规模第一次出现萎缩。我们以“全球电池组件出货量*年度平均组件价格”的公式,来衡量整个太阳能行业收入规模的变化;根据测算,2008年行业收入规模实现了接近翻番的增长,但在2009年,由于出货量的萎靡和售价的下降,行业收入规模下降7.5%,这是自2004年此次太阳能景气周期开始后,5年来第一次出现全行业收入总规模的下降。

由于市场的逐渐回暖和价格的稳定,我们预测2010年终端产品市场规模将从2009年的340亿美元增长到480亿美元,增速达到42%;一方面是欧美信贷市场的恢复和补贴政策的逐渐落实推动全球光伏出货量的增加;另一方面,压缩多晶硅行业利润带来的价格下降趋势已经基本结束,未来组件价格的下降更多是成本下降带动的,因此是个平滑的下降过程;2011年市场规模更将增至690亿美元,增速达到43%;2012年行业规模提高到940亿美元,增速为36%,三年复合增长超过40%。

我们认为,太阳能行业已经步入了逐步恢复的景气上行周期,2009年将成为行业增长的历史性低点;之后随着太阳能发电成本的下降、信贷环境的宽松以及行业鼓励政策的逐步落实,行业将开始新一轮的高速成长;相比较前两波增长(2004年和2008年),这次增长的行业基础更加牢固、行业空间更大、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也更显著。

美国是我们寄予厚望的市场,其市场正在逐步启动过程中。6月27日,美国众院以219票对212票通过清洁能源及安全法案,目前看来,参院可能会在向下修正既有配额和减排指标的情况下通过这一法案。比较奥巴马去年竞选策略中所承诺的新能源政策与ACES可以看到主要的几项都有缩水,从投资到新能源发电配额和碳减排额度都向下进行了修正,不过这也在预期之内,缩水之后的目标仍足以将美国的新能源市场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美国本土太阳能生产企业较少,其新能源计划的落实必然会带动海外企业包括中国的太阳能企业的销售,预计市场的爆发增长应该从2010年开始。日本市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进行补贴以来增长迅速,特别是在全球市场萎靡的一季度,日本国内需求量仍大幅增加;但日本市场总体上看相对内生性特征明显,外部厂商直接进入的难度较大。其他新兴市场:意大利、希腊仍有望高速增长,韩国市场目前看来情况不佳,随着越来越多的市场对新能源进行补贴,市场正在加速成长。

  静待政策触发

新能源振兴计划与金太阳计划以及各地的政策将逐渐出台。

中国目前的太阳能鼓励政策,分为地方与中央两个层面,相应的政策不断出台,对国内市场逐渐形成实质性刺激;地方政府的政策,包括江苏、江西等省已经出台的鼓励细则以及即将出台的上海等省市区的鼓励政策;基本上东部发达省区和一些具备太阳能产业优势的省区都在进行鼓励;中央层面的鼓励政策,除了3月底已经出台的对BIPV每瓦补贴20元的政策外,由发改委牵头的新能源振兴计划和财政部、科技部的金太阳计划等也在逐步完善当中,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出台,这将对国内产业形成实质性的刺激。

国外市场向好,国内政策在未来两个月内也将进入密集出台期,对需求将形成实质刺激,这是国内太阳能行业面临的巨大机遇。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整个产业最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目前已步入稳定的恢复阶段,随着政策的落实和金融系统的稳定,行业将重归高速成长,因此坚定看好行业的前景。

  投资策略

上市公司方面,明年高速增长的盈利使得相关公司的估值持续下降,作为行业纵深巨大、未来增长明确的行业,已经具备投资价值。

我们仍然看好具备长期成本优势的薄膜电池子行业,推荐金晶科技、天威保变等具备优势企业;建议关注孚日股份和拓日新能、南玻A。

多晶硅子行业目前处于相对困难的阶段,投资策略关注需求复苏带来的价格反弹,因此建议关注弹性较大的公司和今明两年新投产能较大的公司,如川投能源、通威股份、乐山电力。

目前的风险因素主要是当期业绩不尽如人意。正如我们在前文的分析,2009年是行业低谷,因此主要公司今年业绩均较低,即将公布的中期业绩根据我们的测算也处于较低水平,这是行业最大的短期负面因素。但我们相信,对太阳能行业的投资,更多应该着眼于未来的可靠增长,而不应纠结于短期业绩。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