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我国太阳能企业需要改善其营运资金的利用率

发布时间:2009-07-15 09:27:00

受惠于中国政府的积极扶持政策,十余家中国太阳能上市公司应运而生,出口量的急剧下滑促使中国政府进一步采取措施,刺激并拉动国内市场对于太阳能产品的需求。

太阳能行业目前发展平稳,这归功于全世界人类环境保护意识的日益增强,同时也得益于各国政府推行的企业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开发技术,利用这些替代性可再生资源来生产能源。截至2008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PV”)生产国之一,其98%的PV产品远销海外市场。受惠于中国政府的积极扶持政策,十余家中国太阳能上市公司应运而生,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和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就位列其中。

然而,在目前全球经济危机的形势下,主要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太阳能行业受到巨大冲击,出口订单急剧下降,尤其是其最大的三个海外市场──西班牙、德国和日本。出口量的急剧下滑促使中国政府进一步采取措施,刺激并拉动国内市场对于太阳能产品的需求。

  中国太阳能企业的基本关键指标

由于中国太阳能行业是绝对的出口导向型行业,因此其产量和股价都遭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深远影响。一些企业目前的生产量不到其产能的一半,迫使其不得不通过精简人员来削减成本。企业股价也因此剧跌。表1列示了12家中国太阳能企业的基本关键指标,按截止于2009年4月1日的市值。

  中国太阳能企业的财务概况

中国太阳能行业并没能免疫于2007年发端的全球经济危机。从这些公司2007年年报中摘取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一些公司开始出现亏损的情形。例如,中电电气、阿特斯和展丰能源均对外披露了净亏损金额,这主要是由于企业为了争取订单而降低价格以应对越发低迷的市场。同时太阳能行业的主要原材料──硅的价格上涨和波动也是导致亏损的原因之一。

  中国太阳能企业的营运资金矩阵

一家公司一段时期内对营运资金需求的增加,很可能预示着收入的减少和营运效率和效益的下降,相反也会导致借贷成本和获利压力的增加。例如,中国样本公司的营运资金平均周转天数为125天,远高出国外太阳能公司的营运资金周转天数(52天)。中国太阳能企业在营运资金的利用方面尚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尽管国外太阳能公司的资本结构更为合理,但是在2007年爆发的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他们并非高枕无忧。大多数国外太阳能公司的股价在2008年初至2009年4月间急剧下跌。然而,单从2007年、2008年和截至2009年4月1日的每股收益(EPS)来看,大多数国外太阳能公司的表现尚为良好。大多数国外太阳能企业的资产值要高于中国太阳能企业;但其已动用资本回报率指标相比低于中国的太阳能企业。这表明中国太阳能企业在使用整体资产上有着更高的效率。从另一方面来说,中国太阳能企业也许可以从他们的外国同行那里学习如何更好地管理营运资金。国外太阳能公司的营运资金周转天数要低于中国的太阳能企业。

综上所述,尽管消费者对于太阳能利用依旧表现出相当的兴趣,但是考虑到个人财务压力和信贷紧缩状况,这类消费在短期内将被抑制。当前需要面对全球经济危机所带来的种种难题,但是在政府的积极扶持之下,各企业正加紧研究如何利用可再生资源生产清洁能源。因此,虽然太阳能行业目前正经历着些许困难和挫折,但从长远看其未来前景一片光明。

中国太阳能行业于2007年和2008年的整体表现尚佳。按照中国政府当前的五年计划,至2010年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源等)将达到全国能源消耗的10%。业内观察人士普遍认为2009年及此后的太阳能行业将呈持续增长态势。

综上所述,目前中国太阳能企业需要立刻着手改善其营运资金的利用率,进而提高收入、营运效率和效益。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迈向27%!正泰新能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

迈向27%!正泰新能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

2月22日,正泰新能自主研发的n型TOPCon电池在3.0版本的基础上引入行业领先的LIF技术,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26.15%,研发中试线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6.6%,最高效率突破26.9%,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这一成就,不仅为新一代电池组件的大规模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正泰新能在TOPCon领域的领先实力。

正泰新能TOPCon4.0技术光伏电池
2024-02-23
江苏昆山:支持光伏等低碳产业发展,最高奖励100万元!

江苏昆山:支持光伏等低碳产业发展,最高奖励100万元!

近日,昆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征求意见稿)的公示,文件指出,加快培育可再生能源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支持新型高效光伏电池技术、新能源加储能构网型技术、发供用高比例绿色能源示范园(区)、村镇新能源微能网等示范,对获得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

绿色低碳产业光伏电池技术近零碳工厂
2024-02-22
吸收量增加66%!创新性设计可有效提高光伏电池发电效率

吸收量增加66%!创新性设计可有效提高光伏电池发电效率

据行业媒体《能源光子学杂志》报道,有机光伏电池的这种创新结构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光吸收和角度覆盖度,这一设计有望重新定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前景。该研究提供了先进的计算分析和比较基准,以突出这一设计的非凡能力。

有机光伏电池可再生能源
2024-02-20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近日,尚德电力Ultra V Pro系列C54Nshkm+和C54 Nshtb+双玻光伏组件顺利通过一系列严苛测试,获得意大利市场最高级别(Class1)消防(防火)安全认证,实力彰显尚德电力产品的高质量与高可靠。

尚德电力分布式发电系统TOPCon双玻组件
2024-02-23
张北之风,点亮绿碳未来 | 尚德电力助力张北恒丰50万平价上网项目一次性全容量并网成功

张北之风,点亮绿碳未来 | 尚德电力助力张北恒丰50万平价上网项目一次性全容量并网成功

近日,北盛股份旗下公司张北恒丰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的50万平价上网项目首台光伏机组并网成功,该项目部分采用了尚德电力555W和550W单玻高效光伏组件,作为河北省重点工程项目,为打造京津冀地区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注入新动能。

尚德电力光伏组件
2024-01-23
农光互补,点亮新年! 尚德电力供货山东沂水200MW项目(一期70MW)

农光互补,点亮新年! 尚德电力供货山东沂水200MW项目(一期70MW)

12月31日,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建”)承建的沂水黄山铺镇200MW农光互补项目(一期70MW)实现一次性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分别采用了尚德电力Ultra X单玻及Ultra V双玻高效组件。

中国电建尚德电力光伏组件
2024-01-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我国太阳能企业需要改善其营运资金的利用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