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期待新能源发展规划 扩大政策惠及面

发表于:2009-05-12 09:48:00    

经济危机意外地给中国新能源产业带来了机会。上周,业界的一个传闻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强烈追捧,这条消息说,“投资规模达2万亿的新能源振兴规划即将出台”,在几天的时间里,它直接推动了股市相关板块的大幅上扬。
 
  不过,5月7日,国家能源局相关司局官员对本报表示,相关消息并不准确,国家能源局在做的相关规划是《新能源发展规划》,而并不是所谓的振兴规划。此外,也远没有到马上出台的程度,目前国家能源局还在对此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整理。

上述能源局官员说,具体把哪些行业纳入新能源发展规划,目前都还有不同意见,肯定不会马上出台。该官员称,目前我国对新能源的概念仍未统一,新能源并不等同于可再生能源。比如,正在制定的规划中,属于可再生能源的水能就未能入列。不过,对于外界比较关心的太阳能、风电则会进入规划。

但上述官员表示,即便将来新能源发展规划得以出台,也只会是一个框架性的文件,提出一个中长期的发展目标。

新能源是成立不久的国家能源局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2008年底,国务院为应对经济危机提出制定产业振兴规划,能源行业几乎成为最后一个入围的行业,但最终被物流行业所取代。相关人士透露说,国家能源局当时确实已经制定出了能源产业振兴规划的草稿,新能源在其中亦处于突出地位。

国家能源局相关司局官员说,眼下是中国发展新能源的一个机遇期,这不仅会刺激经济保增长,从长远看,也有利于解决一直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结构和供需矛盾。

事实上,此前国家能源局已经相继发布了 《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与《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文件,以及对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发展的支持政策。上述国家能源局官员说,目前,新能源到了一个加快发展的时期,相关政策需要做出调整和完善。

2007年发布的 《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10年,太阳能发电总容量达到30万千瓦,到2020年达到180万千瓦;到201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到202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国家能源局的官员表示,这些发展目标在新的发展规划中,将会做出一些调整。

一个尚未出台的规划已经令市场兴奋不已,不过对于企业来说,他们更期待进一步的政策细节。

太阳能光伏企业欧瑞康中国区总经理孙海燕说,太阳能光伏产业都是靠国家政府引导的,目前政策支持的力度不小,达到标准的企业每瓦有20元的补贴,但问题是很多企业达不到这个标准。

无锡尚德副总裁张光春说,现在看来企业要达到国家确定的补贴标准,还有一定的难度。无锡尚德正在申报国家补贴。

孙海燕认为,政府应该进一步推动光伏产业向确定的标准靠近。例如和建筑行业之间,双方需要知道彼此的需求,需要加强沟通。

张光春还认为目前政策不够明确,解释性太大,希望政策能够成为法规确定下来。

正泰太阳能战略管理部朱建静说,听说“太阳能屋顶”工程的补贴总额只有30亿元,这笔钱只能补贴150兆瓦左右,但仅江苏省就报了200兆瓦的量,而我国太阳能年产量在1000多兆瓦,所以能获准的企业肯定是少数。

企业还在期待国家政策的出台,英利控股首席财务官李宗炜说,“我们现在也在申报补贴。现在补贴只是建设部和财政部的。我们认为这只是开端,未来发改委等部门还会有新的政策出台。”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