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重启太阳能鼓励政策 声称引领全球低碳革命

发表于:2009-05-04 10:51:00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是世界上主要能源消费大国,由于国土面积狭小以及自然资源严重缺乏,其能源严重依赖进口。但近几年来,日本不断研发的新能源技术使能源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新能源开发利用展现出扭亏为盈的倍增趋势,使日本经济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大大降低了对传统能源的依赖程度。日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谋求从“耗能大国”到“新能源大国”的转变。

  重启太阳能鼓励政策

化石资源严重短缺的日本,多年来一直积极开发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利用生物发电、垃圾发电、地热发电以及制作燃料电池作为新能源,特别是对太阳能的开发利用给予厚望。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更是不失时机地提出旨在摆脱经济危机和提高日本竞争力的战略构想,计划通过推广太阳能发电、电动机车及节能电器来实现“低碳革命”。重启太阳能鼓励政策,将是日本经济转型中的核心战略之一。据媒体报道,麻生太郎就“太阳能”发展构想表示,要在今后3到5年的时间里将太阳能发电设备价格降到目前价格的一半,要加速建造节能型建筑,争取到2019年有50%的房屋达到节能要求。从麻生太郎的表态中可以看出,要将太阳能发电设备价格降到现有价格的一半,除了太阳能实际成本的下降外,政府也将推行其他财政政策给予一定程度的政策补贴。

4月9日,日本政府正式提出一项总金额为15.4万亿日元(合154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接近日本GDP的3%,是日本政府有史以来出台的最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新经济计划主要包括就业、协助企业融资、促进太阳能系统开发、削减过度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开支、振兴区域经济等5个领域。其中包括太阳能在内的环境保护项目总支出计划为1.6万亿日元(合160亿美元)。发展太阳能首次被日本正式列入经济刺激计划,足见太阳能能源的受重视程度。虽然日本一直以来对发展太阳能青睐有加,但把发展太阳能作为经济刺激计划举措之一还尚属首次,这也充分反映了日本政府对发展新能源行业的重视。

日本是最早推行太阳能政策的国家。早在1974年就执行了“阳光计划”,当时规定以居民屋顶并网发电为主要目标,对太阳能系统实施政府补贴,初始补贴达到了太阳能系统造价的70%。经过多年的发展,太阳能技术和产品在日本已逐渐普及,很多家庭都购买了太阳能发电装置。自2002年以来,日本的太阳能发电、太阳能电池产量多年位居世界首位,占据了世界总体产量的半壁江山。据悉,全球太阳能生产排名第一的日本夏普公司近期宣布将重拳出击,扩大其在太阳能电池领域的优势,计划到2010年将太阳能电池销售额由目前的1600亿日元提高到5000亿日元。与此同时,日本东京电力和关西电力等10家电力公司日前也宣布,在2020年之前,10家电力公司将联手增设30处太阳能发电装置,发电规模为14万千瓦。这一计划完成后,可满足约4万户家庭1年的电力需求,由此每年可减少约7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积极推动向低碳社会转型

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低碳社会,通过国际协作的各种对策当然是必不可少,与此同时,以城市为单位的生活方式转变、改善城市功能以及交通系统等也应与城市的开发配套进行。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2008年7月,日本政府选定了6个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温室效应的地方城市作为“环境模范城市”。被选中的城市有人口超过70万的“大城市”横滨、九州,人口在10万人以下的“地方中心城市”带广市、富山市,以及人口不到10万的“小规模市县村”熊本县水俣、北海道下川町等。这项活动以“推动向‘低碳社会’的转型,引领国际趋势”为方针,其目标是向世界第一个“低碳社会”迈进。

在本次获选的环境模范城市中,在“大城市”中被选出的横滨市是日本著名的港口城市,拥有人口365万,仅次于东京。但正是因为是一个大城市,因此存在许多环境问题,尤其是大量的垃圾,成为长年以来的严重问题。横滨市垃圾量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当地人口的增长。为此,横滨市自2003年起,制订了由市民与企事业单位联手削减垃圾、推进废物利用的“G30行动”(G为垃圾garbage的首字母,30是一个目标值),计划在2010年以前将垃圾排放量与2001年相比减少30%。当地政府在社区积极推进削减垃圾和废物利用活动,鼓励横滨市民积极参加“G30”活动,“市民力量”成为此次活动的中流砥柱。结果显示,与2001年市内垃圾量的161万吨相比,2005年减少到了106万吨,提前5年完成了减少30%的目标。横滨市削减了垃圾数量,同时也意味着减少了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

除了“G30行动”之外,另一个备受瞩目的项目便是2007年开始投产的横滨市风力发电站“滨翼”。该发电站是通过发行市民参与的市场公债券筹建的,约3亿日元的债券仅在3天内便销售一空。“滨翼”的发电能力相当于大约860户一般家庭的年用电量,它的投入运转每年可以减少1100吨二氧化碳排放,这个数字相当于4500棵直径为10公分、高4到5米的落叶阔叶树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随着这种以市民行动行动为基础的防止二氧化碳排放增加活动的不断开展,2008年,横滨市制定了削减温室效应的行动准则“CO-DO3”,计划在2025年之前市民每人削减温室效应气体30%以上,2050年之前削减60%以上。同时,作为环境模范城市,在以CO-DO3为基准、切实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的前提下,横滨市还以“智慧共享”(促进市民的意识及行为转变)、“增加选择”(市民能够选择不排放二氧化碳的行为或消费)和“付诸实践”(引导社会采取不产生二氧化碳的行为和消费)为三大支柱,开展具体项目。

此外,横滨市还开展了多项活动加快向低碳社会转型的步伐。“横滨绿色能源项目”计划在2025年之前,将化石燃料的能源消费量的10%转化为可再生能源;“零排放交通项目”将促进低公害、低耗油车辆的引进,其中该项目还与日产汽车公司合作,共同构建与横滨市相称的新一代交通系统。

  声称引领世界低碳经济革命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4月9日在日本俱乐部演讲时表示,目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重大调整期,日本不能再走依靠出口促进经济发展的老路。为此,麻生提出了以“引领世界二氧化碳低排放革命”、“建设健康长寿社会”和“发挥日本魅力”为三大支柱的经济增长规划。依据这一规划,麻生说,在今后3年里要创造出40万亿到60万亿的国内需求和140万人到200万人的就业岗位。

为了充分发挥节能环保领域的技术优势,打造“二氧化碳低排放型社会”,麻生提出日本将在2020年左右将太阳能发电规模在现有基础上扩大20倍,并将太阳能系统的价格减至目前价格的一半。同时积极普及电动汽车或混合动力车,力争打造十个“电动机车先进典范城市”,计划到2020年将电动机车的比例提高到50%。

在这项经济长远发展战略中,麻生提出要“引领世界二氧化碳低排放革命”,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促进日本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有日本问题专家认为,金融危机使日本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受到严重冲击,麻生提出引领“低碳革命”,体现了日本希望面向长远未来、实现经济转型的愿望。麻生太郎提出的长远经济发展目标旨在改变目前日本的经济发展模式,发挥日本在环保领域的技术优势,寻求节能环保的社会发展新模式,同时通过引导世界低碳经济革命在发挥其国际影响力,实现社会经济良性发展。这一长远经济发展目标如果顺利实施,将对日本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距离日本实现世界第一个“低碳社会”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