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台湾茂迪和中美晶今年第一季度获利下跌

发布时间:2009-04-28 10:33:00

太阳能产业市况急冻,台湾业者同受波及,茂迪中美晶首季每股纯益大幅缩减至0.2及0.42元,茂迪单季毛利率更滑落至3.5%。

茂迪、中美晶等首季获利大减,反应了太阳能产品均价大跌,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回文件修正的状况。不过法人认为,台湾业者获利虽大幅缩减,甚至是近年来新低,但在国际大厂陆续转亏之际,台厂表现已相对出色。

 


柜买中心举行绿色能源业绩发表会,由柜买中心副总经理朱竹元(中)主持,益通财务长罗来煌(左起)、茂迪财务长沈桢林、中美晶董事长卢明光、合晶财务长苏坤辉说明公司营运状况。

柜买中心昨天举行绿能产业法说会,由茂迪、益通、中美晶、合晶等主讲,首季财报与市场展望成为会场关注焦点。

茂迪财务长沈桢林表示,太阳能景气看不见的谷底,已经在第一季过去,茂迪第二季毛利率以回复至一成以上为目标。但他也坦言,由于全球景气仍有不确定性,今年业者要维持去年亮丽的成绩,有一定考验。

益通财务长罗来煌也对今年市况保守看待。他认为,今年全球市场需求在西班牙补助降低下,至少会比去年衰退15%至20%,但若来自希腊、日本甚至台湾的政府补助效益发挥,最快明年就能转好;至于益通首季财报,则仍在结算中。

茂迪是台湾太阳能产业的龙头,第一季也难逃市况不振冲击,毛利率由去年第四季的14.6%降至3.5%,税后纯益4,800万元,每股纯益0.2元,是近年来表现最差的的一季。

沈桢林指出,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不会瞬间消失。他直言,如果过去市况是天,那现在就是跌到地。整体来说,市场商机会继续扩大,但必须要把时间拉长来看。

沈桢林说,茂迪去年全球排名第八,仍算B段班的太阳能厂,扩大规模是发展的目标之一,今年总产能将由去年的450MW(百万瓦)增至600MW;产出则由去年的272MW增至400MW。

上游硅晶圆厂也受到市况急冻影响,中美晶首季毛利率由过去动辄两、三成以上下滑至11.71%,单季税后纯益0.92亿元,每股纯益0.42元。

合晶对市况也保守看待,认为旗下半导体与太阳能两大业务,以半导体能见度较佳。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随着太阳能技术的不断发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因其卓越的光电特性而备受科学家的关注。尽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光伏技术之一,然而与实验室规模的PSCs相比,大面积PSCs的效率较低、稳定性差以及可重复性问题成为阻碍其商业化的主要障碍。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在实际生产中提高大面积PSCs的性能,使其更具商业化可行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18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作者开发了一个表面完全覆盖共价OH的金属氧化物基底,用于PSC的制造,以加强SAM的锚定位点。合成了一种具有高结合能量的分子,带有三甲氧基硅烷基团的(3,6-二甲氧基-9H-咔唑-9-基)三甲氧基苯硅烷(DC-TMPS),通过三齿锚定与化学吸附的OH表面形成高强度结合。最终得到的PSCs分别在0.08和1.01平方厘米下,实现了24.8%(经认证的24.6%)和23.2%的PCE。在标准照明条件下,经过1000小时湿热测试和在85°C下进行1200小时最大功率点跟踪操作后,设备分别保持了98.9和98.2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18
横店东磁太阳能X蘑菇物联,中央空调系统节能率超14%

横店东磁太阳能X蘑菇物联,中央空调系统节能率超14%

横店东磁太阳能专注于高效太阳能硅片、电池、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全国建成了五大生产基地、20余家生产工厂的产业布局,更于今年10月解锁了零碳工厂认证。该认证来自国际权威认证机构TÜV南德颁发零碳工厂认证,这是TÜV南德在光伏行业认证的全球首家零碳工厂。

横店东磁太阳能硅片
2024-03-15
70亿!富士康拟设立绿能开发基金,布局太阳能、风能及配套储能等

70亿!富士康拟设立绿能开发基金,布局太阳能、风能及配套储能等

3月13日晚,富士康宣布与旭智资本签署协议,双方拟合资成立资本总额人民币20亿元的绿能资产管理公司,聚焦绿色发电项目,最终目标每年取得20亿kWh绿电权益。并且双方拟规划发起设立目标规模人民币70亿元的绿能开发基金,携手布局太阳能、风能及配套储能等绿电产业,预估可取的60亿kWh绿电权益。富士康称,通过直接投资绿电产业将协助富士康发展,并借此获得绿电权益,加速富士康带领供应链迈向净零。

富士康太阳能绿电产业
2024-03-15
旺季来临 光伏价格止跌反弹点将至

旺季来临 光伏价格止跌反弹点将至

黯淡许久的太阳能市场,开始见到触底反弹迹象?研调单位EnergyTrend表示,尽管全球仍未看到明确的需求出现,但随着时间步入传统旺季,加上部分受到时间压迫的专案陆续开工,太阳能报价止跌反弹的时间点即将到来。对此

太阳能电池茂迪价格
2019-08-19
茂迪遣散外籍员工300人 中美硅业或退出硅片业务

茂迪遣散外籍员工300人 中美硅业或退出硅片业务

中国531新政引发了全球太阳能产业的一系列连锁反应,组件价格快速下跌,让项目开发商看到了希望,也让光伏制造商们受到了组件降价的威胁。新政对于廉价制造业的冲击在台湾逐渐显现,光伏制造业正在一步步溃败,难以

茂迪光伏制造商硅片
2018-09-20
茂迪提前解约300多名外籍员工

茂迪提前解约300多名外籍员工

太阳能厂茂迪昨天宣布,面对市场的波动与不确定性,将调整体质,并落实精实管理,近日将与300多名外籍员工提前解约。这300多名外籍员工,主要是负责第一线生产工作,茂迪公告指出,面对市场的波动与不确定性,为改善

茂迪太阳能电池光伏产品
2018-09-18
台湾光伏“大佬”茂迪败走苏州

台湾光伏“大佬”茂迪败走苏州

苏州光伏产业于2006年开始起步,近几年保持高速增长,光伏龙头企业纷纷在此落户,其中不乏阿特斯、协鑫以及中来股份(300393.SZ)等明星企业。但与这些后来者相比,创建已近40年的台湾太阳能电池制造商茂迪股份有限公

茂迪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曾永辉
2018-09-03
中美晶、环球晶9月营收同创近3月新高,后市展望乐观

中美晶、环球晶9月营收同创近3月新高,后市展望乐观

太阳能硅晶圆厂中美晶与旗下环球晶7日公告9月营收,相较8月与去年同期都成长,并双双创近3个月新高。中美晶9月合并营收达57.01亿元新台币(单位下同),月增6.6%,年增2.6%。其中,太阳能产品营收为6.51亿元,月增14%

中美晶环球晶光伏企业
2019-10-09
中美晶、国泰人寿投资泰旭能源 专攻台湾太阳能电厂事业

中美晶、国泰人寿投资泰旭能源 专攻台湾太阳能电厂事业

台湾半导体与太阳能厂中美晶积极跨入下游电站事业,与国泰人寿共同投资的新公司──泰旭能源正式成军,将以台湾太阳能电厂为主要业务目标。中美晶于2016年9月宣布,将与台湾金融业者合资成立太阳能电厂公司,资本额

中美晶国泰人寿台湾太阳能市场
2017-01-12
Big Sun结盟中美晶 授予其于欧洲独家经销 iPV追日系统

Big Sun结盟中美晶 授予其于欧洲独家经销 iPV追日系统

太阳光电 (Big Sun) 2 月 9 日与硅片大厂中美晶签订 iPV 追日系统独家经销合约,双方约定 Big Sun 将自身研发的独家专利产品 iPV 追日系统及 iPVSYS 智慧监控系统,授权中美晶在德国及意大利等地独家经销,合约为期 3 年。

Aleosolar追日系统中美晶
2015-02-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台湾茂迪和中美晶今年第一季度获利下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