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2008年太阳能专利数不足三年前的1/3

发表于:2009-03-13 16:32:00    

日本企业及研究机构在太阳能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大幅减少。这是日本产业技术振兴协会专利动向调查委员会09年3月5日在东京公布的“平成20年度光产业专利动向调查报告”中指出的。

上台发表演讲的是日本板硝子的伊藤俊哉。伊藤首先公布了日本、美国和欧洲的专利公开件数(美国为注册数),然后按(1)硅薄膜太阳能电池、(2)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3)色素增感型太阳能电池三大种类的太阳能电池公布了专利动向。调查对象为99年1月1日~08年9月30日公开(注册)的专利。

在日本国内公开的专利件数中,日本申请的专利占整体的93%。除日本外,美国、欧洲和德国的件数居多。近年来,除上述国家外,来自中国大陆、韩国和台湾的申请件数显著增加。美国注册的专利件数中,日本约占50%,美国约占40%。欧洲公开的专利件数中,日本占56%,欧洲占20%,德国占11%。

无论在日本、美国还是欧洲,日本的申请件数最多。不过,已开始呈现减少趋势。实际上,99~08年累计公开件数较多的前十位公司的05年公开件数为562件,而08年仅为181件,不到05年的1/3。但美国和欧洲的申请件数开始出现增加趋势。伊藤表示,这反映出美国和欧洲的研发十分活跃。

  03年以后夏普与京瓷争雄日本申请件数

08年日本公开专利件数最多的企业是夏普。只比位居第二的京瓷多1件专利。三洋电机名列第三,三菱重工业名列第四,钟化名列第五。主要特点是:03年以后,夏普和京瓷展开了首位争夺战、太阳能电池业务规模较大的企业名列前茅。02年的申请件数为167件的佳能在08年减少至3件,另外,01年的申请件数为196件的钟化08年大幅减少至8件。虽然从整体来看日本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公开专利件数呈减少趋势,但日本国内太阳能电池的生产额在不断扩大,因此伊藤认为“目前正处于从研发阶段向实用阶段过渡的时期”。

  05年以后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申请件数减少

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最近的申请趋势为,将表面粗糙化或在中间层设置反射层以提高光密封元件效率的专利申请件数增多。而在太阳光的入射方向叠加多个pn结的串联型太阳能电池的申请件数减少。另外,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整体的申请件数从05年以后开始出现减少趋势。从99~08年的累计公开件数来看,位居榜首的佳能为116件,第二位的钟化为114件,第三位的三菱重工业为50件,第四位的夏普为45件,第五位的三洋电机为38件。

  化合物类薄膜太阳能电池业务呈“群雄割据”状态

从化合物类薄膜太阳能电池99~08年的专利动向来看,02年以前,III-V族和II-VI族材料的相关专利的公开件数居多。但03年以后,CGS和CIGS等I-III-VI族相关专利件数增多。不过在化合物类薄膜太阳能电池中,从串联结构的相关技术来看,IIII-V族的相关专利申请依然占主力地位,I-III-VI族方面,材料开发的相关专利仍多于元件结构。

从累计的专利申请件数来看,除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企业外,松下、松下电池、松下电池工业、本田技研、昭和壳牌等申请的件数较多。由于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业务刚刚起步,涉足企业较多,因此呈“群雄割据状态”。而化合物串联型太阳能电池方面,夏普和佳能等在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中表现突出的企业申请的件数较多。另外,从实用化出发的专利申请件数较多。

  色素增感型太阳能电池在提高转换效率方面的申请件数居多

色素增感型太阳能电池的专利动向方面,该委员会调查了04~06年的申请动向。调查对象的技术主题包括(1)低温成膜法、(2)电解液固体化、(3)量产化技术、(4)提高转换效率。其中,提高转换效率的技术方面公开的专利最多。

作为(3)的量产化技术的动向特征,可例举利用了连续薄膜制造法的凸版印刷、大日本印刷和大日本屏幕制造等印刷厂商提交的专利申请。(4)的提高色转换效率的专利方面,除改进色素和金属络合物相关的专利外,改进光电极相关的专利申请件数较多。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