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09年薄膜太阳能电池成长仍看好

发表于:2009-02-02 10:36:00    

    太阳能发电堪称近年来的热点,尽管去年第四季受到金融海啸冲击,产业生态遭逢首次的大调整,但从整个地球能源有限的角度思考,未来的成长性依旧看好。而太阳能电池的家族当中,薄膜体系(a-Si、CdTe、CIGS、GaAs)的产品各拥利基,其中又以非晶硅的产品最具成本竞争力,被视为今年的明星产业。
   
    原本是晴空万里的太阳能产业,在去年第四季先是受到了全球金融风暴衝击,导致金融机构大缩银根,对于扩产、购料动作频频的业者来说,不啻是一大打击,加上各国政府对补助案採取紧缩态度,部分体质差的小厂陆续倒闭,杀价、抢单、倒帐等负面消息频传,早已成为乌云蔽日的局面。展望今年,在各家多晶硅大厂的新产能陆续开出后,供过于求恐更恶化。
   
    尽管如此,去年全球市占率不到20%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业者,却依然豪情万丈,期盼能够挟著自身之优势来分一杯羹。以非晶硅(a-Si)薄膜太阳能电池来说,制程与TFT-LCD面板相似,简单来说就是以玻璃等材料为基板,镀上一层导电膜,由于用到的硅材料极少,因此制程连续且可大面积製造,加上光谱吸收范围广,尽管转换效率约7- 8.5%,仍不到传统结晶硅太阳能电池的一半,但总发电量却不相上下、甚至还可超越,是最有机会挑战每瓦1美元市电成本的太阳能电池。
   
    另一方面,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能抵抗高温,因此适合用在沙漠等大面积的土地,发展方向将以争取太阳能发电厂的政府标案市场为主,避开厮杀激烈的家用屋顶市场。
   
    国内的相关厂商为突破转换率的瓶颈,今年都将积极布局较高效率的堆迭式微晶硅薄膜,期望将转换效率提升至8- 10%。
   
    在碲化碣(CdTe)方面,以美国First Solar执牛耳,国内并无投入者;而俗称为三五族(GaAs)的聚光型太阳能电池方面,台湾则是有华旭环能、全新、亿芳和台达电等业者投入,其特色在于面积小、转换率超高。
   
    目前的最大疑虑,仍在于设备的成本过高,转换率仍低,以及面板大厂虎视眈眈。茂迪董事长左元淮就指出,考量到设备仍不成熟,且成本过高,该公司目前仍不会切入薄膜领域,整个产业以结晶硅为主流态势短中期不会改变;另一方面,包括韩国的面板厂LG Display和国内的友达,都有意发展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以面板业现阶段的惨状来看,大厂的介入将是最大的隐忧。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