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际风险投资机构图谋中国光热产业

发表于:2008-12-16 10:54:00    

   风险投资机构美国高盛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鼎晖投资12日宣布:向我国太阳能热利用(光热)产业的龙头企业皇明集团投资近一亿元,同时表示将积极推进皇明集团上市步伐。
  
  
   在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各大投行纷纷紧缩银根的大背景下,美国高盛却挥资海外并瞄准我国太阳能产业龙头“下手”,这其中蕴涵着怎样的图谋?在全球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价格走低的情势下,以太阳能、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有着怎样的发展前景?
  
  
   寒冬中“火热的牵手”
  
  
   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项怀诚看来,美国高盛、鼎晖投资与皇明集团此次战略合作,“是一次成功的牵手”。项怀诚说:“高盛是美国最有名的几家投资企业之一,鼎晖投资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而皇明集团的发展模式在全球太阳能热利用行业都占据一席之地。这次他们的合作是强强联手,希望合作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告诉记者,资本青睐的投资企业主要有两大特征,一是所处的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二是企业具有行业竞争力。“虽然当前的全球金融海啸对投资产生了影响,但我们看到的不是企业和行业短期的下滑或者困难,而是一个行业长远的发展。”吴尚志说,正是因为看好光热产业的发展潜力和皇明集团的优秀管理能力,因此在遇到金融危机,甚至是预计到未来世界经济可能下滑的情况下仍然决定注资。
  
  
   “太阳能光热产业就像这个寒冬里的一把火,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多年的追踪考察使得我们对皇明信心十足。”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张奕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张奕说,高盛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金融企业之一,希望通过与皇明的合作,充分发挥高盛在资本运作上的优势。
   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则把本次三方合作称为“在寒冬中共同牵起火热的手”。他说:“我们与鼎晖投资已经暗中接触了九年,与高盛的沟通也有五年。我们的合作将把太阳能光热产业推向新的里程。”
  
  
   “这次合作将给中国经济和中国社会的发展带来新的希望,新的信心。”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说,中国目前在太阳能热水器生产总量,保有量方面都是世界第一;而到2020年,再生能源占全部能源使用量的比重将达到15%。通过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的先驱。
  
  
   光热产业逆市而上
  
  
   实际上,对于太阳能的利用,主要分为光伏发电与光热两大方向。记者了解到,此轮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影响较大,但太阳能光热产业在此次经济危机中受到的影响则相对较小。
  
  
   我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处于“两头在外”的局面,即核心技术和主要销售市场都在国外,因此容易受到外部市场萎缩的影响。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2007年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为3400万亿瓦,而我国产量为1100万亿瓦,约占1/3。我国太阳能电池以出口为主,主要面向欧洲市场。而此次经济危机导致欧洲市场严重萎缩,这必然对我国太阳能光伏出口造成较大影响。据媒体报道,我国约50%左右的中小光伏企业已经面临停产。
  
  
   “与光伏发电市场和技术全在国外的境况相比,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的主要市场在国内,这也是为什么面对金融危机,两大产业会有不同的表现。”黄鸣告诉记者,即便是全球金融危机,皇明也要继续大规模扩张。据了解,目前皇明在青岛的国际研发中心已经启动,在国内其它一些大中城市也在积极设立市场推广基地。“中国已经有4000万家庭使用太阳能设备,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而我们目前也在从高端进入农村市场。”黄鸣说,“我们拥有95%以上的知识产权,拥有自己的生产线,所以我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石定寰也认为,与光伏发电产业相比,我国太阳能光热行业掌握着核心技术,并且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光热产业才能在此次经济危机中逆市而上。
  
  
   太阳能产业“危”中寻“机”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不仅导致了实体经济市场的萎缩,同时也会带来投资意向的变化。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经济危机的愈演愈烈,国际油价也直线下降,一些发达国家开始重新审视新能源的发展与投资。联合国有关方面的高级官员日前就曾经表示,全球性金融危机已经延缓了一些绿色能源项目的实施计划。这位官员认为,投资的减少和油价的下跌在近期可能会阻碍新能源开发的进程。
  
  
   国际上的变化使得国内新能源产业的前途顿时变得扑朔迷离。
  
  
   “经济危机是重新洗牌的机会,也是重新调整产业格局的机会,既有危机存在,同时也孕育着很多新的希望。”石定寰说,“我国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方面,特别是太阳能利用上,已经成为了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目标不会动摇。”
  
  
   “我们的企业本身就是在寒冬中成长起来的,先天具有抗寒基因。”黄鸣并不介意当前的经济“寒冬”,他说:“美国有硅谷,我们也在中国打造了太阳谷,我们的目标就是超越硅谷,超越信息时代。”
  
  
   至于目前由于传统能源特别是石油价格的低位运行是否会对新能源发展带来影响,黄鸣表示:油价的涨跌不会影响我们的发展。他说:“我们的企业刚刚起步的时候油价是20多美元一桶,现在40多美元一桶,还高得很;我现在担心的就是油价未来涨到300美元,全世界都发展太阳能,我们到时候会忙不过来。”
  
  
   政府有关部门也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开发新能源已经成为山东省为保护环境所采取的战略措施。”山东省副省长黄胜说,发展新能源产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推进环境保护。
  
  
   不仅仅是美国高盛和鼎晖投资看到了新能源产业的广阔前景,股神巴菲特不久前将资金投给了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其重要原因也正是看中了比亚迪的新能源技术。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