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晶硅后继者出现 风投转向太阳能薄膜电池

发表于:2008-11-29 09:09:00    

   全球经济衰退意味着投资风险的加大,而中外风投却在这时不惧风险,集体逆市投资太阳能薄膜电池。7月份以来,联想、英特尔、国际金融公司(IFC)等国外风投先后向太阳能薄膜电池行业投资。这一系列举动传达了什么信号?继2005年晶体硅电池和去年的多晶硅电池之后,薄膜电池将组建成为太阳能行业新的爆发点?
  
  
   动向 薄膜电池领域投资剧增
  
  
   7月份,联想投资刚刚募集的第四期新基金,注资浙江先进太阳能公司,该公司从事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组生产。
  
  
   10月底,英特尔总裁保罗·欧德宁公布三项投资计划,其中出资2000万美元投资深圳创益科技(薄膜太阳能研发制造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11月5日,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宣布,将向中国新奥集团旗下新奥太阳能有限公司提供1.36亿美元,建设一条大型薄膜太阳能模块生产线。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风投是从主流大厂布局变动中嗅到了行业变动的预兆。
  
  
   晶体硅电池发展饱受上游硅料供应紧张之苦,在上游硅料供应紧张短期无解的情况下,全球主要光伏电池厂商纷纷加大了对薄膜光伏电池的投入。
  
  
   目前已经获悉的信息包括:全球光伏电池龙头Q-Cells全线推进现有商业化薄膜电池技术,a-Si、CdTe及CIGS均有投入;日本大厂Sharp凭借其在液晶领域的技术优势,着重发展硅薄膜光伏电池(a-Si/μc-Si)领域,宣称将于2010年建置1GW硅薄膜光伏电池产能;受限于关键制程设备技术的不足,Suntech就显得相对逊色,2009年硅薄膜光伏电池产能建置计划仅50MW。
  
  
   剖析 薄膜电池发展前景看好
  
  
   风投为何不计经济下滑风险,大手笔投向薄膜电池?《每日经济新闻》联系了上海某投资公司总裁,他表示,行业内龙头公司动静一直在风投重点关注范围中,这往往会成为其行动的诱因。


   薄膜电池成本优势明显
  
  
   “成本。”在被问及薄膜电池的优势时,长城证券分析师周涛第一时间给出上述答案。
  
  
   成本是制约晶体硅电池发展的主要障碍。首先,受益于行业进入景气周期,高纯度硅的价格相应大幅上升。周涛介绍说,2003年价格还在30美元/公斤左右,到2008年中期就陡增至800美元/公斤。《2007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在总成本中,硅材料成本的占比达到了56.2%,其次是来自供货厂商的技术垄断。周涛表示,高纯度硅对生产工艺要求很高,一直到去年,其生产技术和市场供应都是被主要厂商所垄断,下游生产厂商受到很大的制约。
  
  
   相比之下,薄膜电池则在成本上具备相当的竞争力,原材料来源广泛、供应充足,对于下游厂商极具吸引力。近年来以CdTe(碲化镉)为主的薄膜电池增长迅速。资料显示,以美国公司FirstSolar为主生产销售的CdTe电池,在薄膜市场上的份额由2003年的7%急剧上升至去年的47%。
  
  
   转换效率还有翻番空间
  
  
   转换效率不高,一直让薄膜电池备受诟病。从实验室数据来看,薄膜电池远远落后于晶体硅。不过,目前这一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除CdTe外,目前已经商业化的薄膜光伏电池材料还有a-Si(非晶硅)和CIGS(铜铟硒)两种。今年3月28日,根据美国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公布,其CIGS电池的实验室转换效率达到19.9%,薄膜电池转换效率已经进一步逼近多晶硅电池的20.3%。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认为,实验室数据显示,未来薄膜电池还有翻番的转换率提升空间。他预计,理论上,成本还可以下降50%。
  
  
   晶体硅电池或将产能过剩

  
  
   此外,目前市场主流仍是晶体硅电池。周涛表示,在2007年全球十大太阳能电池厂商中,有9家是以晶体硅电池为主,其中我国尚德(Suntech)、英利 (Yingli)、晶澳(JASolar)分别排名第2、第9和第10位。
  
  
   “今年的扩产是很厉害的,新增产能从今年下半年起陆续实现。”周涛说,根据已披露的扩产计划,他预计2008~2010年,全球太阳能电池行业的供给增速依次为80.7%、43.6%和46.2%。
  
  
   但另一方面,需求却并没出现同步增长。周涛预计同期需求增速大约为48%、33%和39%,行业将出现供给略为过剩的局面。
  
  
   此前,有消息称,无锡尚德开始部分停产。周涛表示,目前北半球进入传统的行业淡季,厂商也随之进行季节性调整。
  
  
   分析 薄膜电池行业仍具支撑
  
  
   去年居高不下的油价,引发了市场资金对于新能源概念的追捧;如今油价跌幅巨大,新能源似乎也被市场置之脑后。对此,周涛认为,油价起伏本质上不直接影响光伏股票估值。他指出,石油主要用作内燃机燃料,而发电燃料主要是煤炭和天然气,后者才是光伏发电的竞争对手。
  
  
   周涛表示,就美股情况来看,光伏股自今年1月见顶后调整至今,目前总体上处于筑底阶段。不过彼此间估值有很大差别。其中,具备技术和成本优势的企业享受较高的估值水平,无锡尚德生产的单晶电池,转化率高达18%~19%,该股2008年PE为26倍;FirstSolar在CdTs薄膜电池上极具优势,2008年PE为61倍;Sunpower生产的晶硅电池转换率高达22.7%,目前估值为22倍。其他技术水平处于中等的光伏股,如河北晶澳、天威英利等,2008年平均PE在10~15倍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多晶硅股票因未来景气度下降而估值水平较低。传统多晶硅七大厂之一的MEMC,2008年、2009年市盈率分别为8倍和6倍。
  
  
   不过,国内光伏股估值较国外同行相比,相对较高。同样是非晶硅薄膜电池厂商,ENER(EnergyConversionDevices)2008年PE为38倍,拓日新能在35倍左右。周涛认为,鉴于两者产品的转换率分别为9%、6%,拓日新能的估值存在着一定高估。
  
  
   相关资料:太阳能薄膜电池概念股概况
  
  
   拓日新能同时具备晶硅和非晶硅业务,比例在1:3左右,是国内最大的非晶硅薄膜电池厂商,未来业绩已经具备切实保证。
  
  
   孚日股份是光伏新兵,瞄准的是CIGS(铜铟硒)电池,采购两条CIGSSe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预计于明年二季度交付。
  
  
   天威保变(仿效Q-Cels,积极进军非晶硅薄膜电池领域。在薄膜电池上,公司打算投资8亿元,形成46.5MWp非晶硅生产线,预计2009年底完全达产。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