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彭小峰:中国最年轻百亿富豪如何炼成

发表于:2008-11-12 11:16:00    

   走在赣西小城新余开发区的大道上,远远就可以看到矗立在赛维基地的宣传展牌:世界最大多晶硅生产基地。赛维员工告诉记者,公司不久前刚把“亚洲”改换成“世界”。从创建公司到投产开工到成为亚洲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再到世界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赛维只用了3年时间。


   2008年8月23日,正处于飞速发展的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再次传出消息:该公司多晶硅片产能达到1000兆瓦。


   3年时间,赛维无论从产能还是从出货量,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硅片供应商。


   这个以速度创造奇迹的赛维,引来了广泛关注,在媒体纷纷猜测为什么赛维能够创造奇迹之余,更多的业内人士把关注点放在了赛维的将来。


   这个迅速崛起的新兴行业的领先者,这个以世界芯片行业领袖英特尔为标杆的企业,这个被海外投资市场拿来和比尔•盖茨的发家相比较的创业家,能为“两头在外”的中国光伏行业带来什么?


   财富秘诀:发展速度


   “这样的发展速度超过了早期的英特尔、早期的Google、早期的SONY。”彭小峰如是说。


   十年前,还在做外贸的江西小伙子彭小峰名片上的英文就是“Light DK Peng”,意思是“超越光速”。十年后,缩写的LDK已经成为赛维公司在纽交所上市公司的股票代码。


   正是这个当年自称“超越光速”的小伙子创立了赛维公司,并使赛维公司创造了一系列速度的神话,也使他自己刚过而立之年就飞速地蹿升为中国十大富豪之列,并成为2008胡润百富榜上身家270亿的最年轻的亿万富豪。


   彭小峰领军的赛维企业理念中突出地写着速度。“自古以来,速度一直就是推动人类发展的力量表现。当今世界,速度就是竞争力,尤其是在瞬息万变的能源市场,速度更是最重要的产业特征。LDK要成为全球业界领袖,必须创造独一无二的速度。”


   美国东部时间8月11日17点,赛维LDK在美国公布了半年度财报,今年前两个季度,赛维LDK实现销售收入6.75亿美元。这表明,无论从产能还是从出货量,赛维LDK都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硅片供应商,一跃成为世界级的光伏企业。也标志着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参与国际竞争中迈上了新台阶。


   “G瓦俱乐部”是国际太阳能光伏领域各企业约定俗成的一种对企业生产能力和竞争实力评判标准的形象称呼,1G瓦等于1000兆瓦,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太阳能光伏硅片生产和供应企业实际产能超过1000兆瓦的。据彭小峰解释,该公司之所以能在两年时间内后来居上,秘诀就在于一切都让路于速度,因为整个行业都进入了快车道。“我们的订单已排到了2018年,订单总量超过12GW(12000MW),是全球在手订单最多的多晶硅片供应商之一。”他说。


   3年时间做到行业世界第一,赛维的速度已经成为了业界的神话,尽管大家一致认为光伏这样的新兴高科技行业本身就以速度闻名。“这样的发展速度超过了早期的英特尔、早期的Google、早期的SONY。”彭小峰似乎不掩饰自己的兴奋。


   财富能力:超强融资


   尽管美国金融危机蔓延,但似乎并未波及这个“资本市场的宠儿”。


   赛维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宠儿,还没上市,赛维就体现出了超强的融资能力。


   到新余建厂,很多人都不理解,一没有融资能力,二没有丰富人才,当年缺少2亿启动资金的彭小峰为何会选择新余?


   但彭小峰不这么理解,从2004年夏天开始,苏州电力供应日渐紧张,每隔三四天就要停一次电,而在这个行业,别说停一天,就是半个小时都不行。


   彭小峰给新余市提出在新余创建赛维的三个条件:解决人力,弥补2亿元启动资金缺口,保证电力供给。对此,时任新余市市长的汪德和(现任市委书记)全部兑现。当时新余整个银行的权限都没有2亿,为凑齐2亿资金,市政府以财政担保,由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发放了1.2亿的融资产品,又从城市经营节余中拿出5000万元,江苏省财政厅以支持新余市财政的名义划拨了剩下的3000万元,再由市财政借贷给赛维。


   如果说这次融资成功要归功于汪德和的推动,那么,上市前赛维LDK完成的三轮私募融资,则得益于赛维高级副总裁邵永刚的众多精巧安排。


   2007年7月完成第一轮1500万美元融资,9月底完成第二轮4800万美元融资,一个月后,公司第三轮融资2250万美元,三次融资江西赛维共筹集资金8550万美元。其中,法国Natixis和鼎晖是两家最大外部投资者,分别注资229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其实,在每次私募融资的过程中,和私募的谈判有诸多技巧。”邵永刚曾坦言。


   邵与彭小峰是EMBA的同学,加盟赛维前任国泰君安证券管理董事,有长期投行业务经验。当问及邵为何选择为赛维工作时,彭毫不掩饰自己的骄傲:“他为什么不选择与我合作呢,我有这样好的一个项目。从创业之初赛维就是国际化的,市场、技术、资本以及与之适应的人才配备都是站在国际化的高度来选择的。”


   如今,美国金融危机已波及全球。作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未免令人担忧。但这似乎没有影响美国投资者看好在纽交所上市的赛维公司。9月20日,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公司近日在美国成功增发48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发行价格为41.75美元,共募集资金2亿美元。


   尽管去年彭小峰面对媒体坚决地表示,上市融资之后没有再融资计划——“从来没有,现在也没有这个计划,公司现金流都很好。”但是目前,中国制造业已身处寒冬,赛维也感觉到了寒意。


   面对寒冬,“一开始就是非常有危机意识的,制订了一个长期的计划,春夏秋冬都分得很清楚,商业计划也很清楚”,彭小峰表示。


   这次的2亿美元募资,就被彭小峰称作准备过冬的棉衣。除了资本市场的募资,赛维客户有很大的预付款,而且公司有良好的银行信用,赛维表示有足够的信心度过寒冬。


   而此次资金的成功募集,将有助于赛维LDK扩建多晶硅工厂和硅片工厂,促使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融资是在多晶硅价格近期出现回落、资本市场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进行的,且发行价格与募集资金量均高于预期,这既表明赛维LDK做大多晶硅产能的决心,也表明资本市场对这家新能源股的态度并未出现改变。瑞盛投资公司总裁丁自选拥有十余年能源资本市场经验,他在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上表示,在投资环境悲观的气氛下,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还是一个较为稳妥的选择。


   财富考验:产能过剩


   结束光伏行业“两头在外”瓶颈,把光伏发电的成本降下来,彭小峰才能真正赢得未来。


   2亿美元的募资,既是御寒外套,又是产能扩张的新号角。赛维LDK将使用此次发行净收益的90%用于支持公司多晶硅工厂的建设、扩大多晶硅片产能。提前实现1000兆多晶硅片产能计划后,赛维LDK宣布调整产能拓展计划,2008年规划产能由800兆瓦增加至1100兆瓦,2009年由1600兆瓦增加至2000兆瓦。要实现这样的产能规划,仅靠原来的硅料合同显然是不够的。


   为此,赛维加速了去年启动的1.5万吨硅料生产计划。除了募资2亿美元大部分用于硅工厂建设,赛维还紧锣密鼓地购买国际先进的多晶硅生产设备,先后与GT太阳能国际公司 (NASDAQ:SOLR)和ABB签署了购买协议,以保证多晶硅生产计划顺利进行。多晶硅料生产涉及9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有高端化工技术,这也成为国内硅料厂商发展的瓶颈,现在包括赛维在内的国内硅片生产商都要从国外进口。


  “我们之所以要启动年产1.5万吨的硅料项目,就是为了把硅片成本进一步降低。只要硅片价格降下来,光伏组件才能降价。我们的短期目标是将光伏发电成本降到风电之下。”彭这样回应了启动这一宏大项目的原因。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扩大产能是一柄双刃剑。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建的硅料项目约33个,总投资近千亿元。有业内专家敲响警钟,多晶硅未来将面临产能过剩的危险,如果中国33个在建的多晶硅项目全部实现达产,年产能将达14万吨,而至2010年,全球的多晶硅需求仅为8万吨。


   对此,一向低调沉稳的彭小峰用少有的口吻反问,投资在IT、半导体等高科技行业的资金有多少?用他的话说,现在投资在多晶硅行业的资金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即使如统计数据显示的千亿资金也没有达到市场应有的规模。


   彭的逻辑是:任何一个行业大量资金进入不是坏事而是好事,这首先证明了大家都看好这个行业,只有更多的资金、人才、企业参与光伏行业才能兴盛起来。所谓过剩是很多企业根本没有达到产能的优化规模,无法把光伏行业发电的成本降下来。行业很热时,大家都闷头进入,在硅片卖到两三百美元时即使较高的成本都会有盈利,但他们是没有竞争力的,“一旦行业整合,这些就会是过剩。行业整合一旦出现,整合这个行业的春天也就快来了,因为价格比较高的时候它的市场是有限的,一旦出现整合价格就会大幅下降,大幅下降意味着,大规模用太阳能发电。”


   如果从彭小峰的上述逻辑来理解赛维的战略思路,就不难理解他要搞1.5万吨的硅料项目,结束光伏行业“两头在外”瓶颈的初衷。如果被海外市场控制的上游不再是牵绊,赛维就有可能极大地降低成本。

   一年前彭小峰非常关注降低硅片成本,太阳能电池70%-80%的成本是硅片,而硅片中70%的成本又来自硅料。彭当时表示,“考虑到未来要进一步降低硅片成本,公司必须向上游延伸。”而现在,彭更多的考虑是要把光伏发电的成本降下来,把太阳能的发电成本降到比风能发电还要低。


   彭小峰的一系列产能扩张计划,直接目的就是力图把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到风能甚至常规能源以下。“一旦成本下降,降低到常规能源以下,你说这么多的煤炭发电厂还有必要开吗?”显然,他对光伏发电充满了信心。


   考验自然会有。煤电成本每度在0.32元左右,风电的成本0.4元,世界光伏学会预计太阳能发电成本到2010年会在1.3元左右,具有价格竞争力恐怕要在2015年以后。丁自选对这一阶段的光伏企业表示了担忧,谁能坚持到最后,要靠企业的策略,“赚钱的核心竞争力不能丢,然后要慢慢实现产业链条的延伸与完善,才会具有行业竞争力。”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