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湛公司:“收藏阳光”的事业

发表于:2008-11-11 11:35:00    

   “旦出扶桑路,遥升若木枝。云间五色满,霞际九光披。东陆苍龙驾,南郊赤羽迟。倾心比葵藿,朝夕奉光曦。”当初唐朝诗人李峤抬头望日,惊叹于绚烂云天、感慨于光阴兴替之时,一定想象不出,1300多年后,随着世界光伏产业的发展,那些神采照人的“太阳之光”竟然可以被巧妙“收藏”,成为用之不竭的新兴能源。


   2004年落户于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晶湛(南昌)科技有限公司,做的便是“收藏阳光”的事业,目标是迈向世界同行业“十强”行列。


   向“太阳”要效益


   说晶湛公司做的是“收藏阳光”的事业,源自于其主打产品——多晶硅与单晶硅。在光伏产业中,多晶硅与单晶硅都是太阳能系列产品中的核心构件。没有它们,开发、利用太阳能将成为一句空话。


   放眼当今世界,石油、煤炭、天然气等损耗型能源日益紧张,新材料与新能源的开发与使用已成为当务之急,太阳能产品的研发、制造,也迅速成为全球制造业的热点。晶湛公司从诞生之日起便站在了全球制造业的潮头浪尖。


   欲占风气之先,意味着在晶体硅产品的生产中,需要开垦拓荒,走技术创新之路。在晶体硅的制造过程中,从石英中提取高纯度的晶体硅,被认为是整个工序中的核心环节。10余年来,世界上通用的提取法均是国外的“西门子法”与“俄罗斯法”。作为太阳能产业新兴国家的中国,并没有属于自己的提取技术。如此一来,虽然国内拥有丰富的石英矿产,但也只能以很低的价格出口国外,而后以高于石英几十倍的价格进口多晶硅产品,以勉强发展国内太阳能产业。


   这一尴尬局面终于被晶湛公司打破。一期工程启动不久,该公司便依靠其强大的研发团队,发明出一种崭新的提取方法——“晶湛法”。这种提取方法耗电量大大低于其他两种提取法,对环境几乎无污染,在保持晶体硅产品纯度的同时,成本降低了近一半,被业界称为“世界晶体硅提取法中的第三法”。晶湛公司以其自主研发的“晶湛法”,在全球光伏企业中独树一帜,在风起云涌的光伏产业发展中,响亮地发出了“南昌声音”。


   向“未来”要未来


   晶湛公司迈开两条腿,一条腿踏上高新产业的潮头浪尖,另一条腿迈上了未来产业的康庄大道。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光伏发电已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全球光伏电池生产每年以30%至40%的速度递增,太阳能产品目前占全球能源市场的1%,约70亿美元。据欧洲可再生能源委员会研究报告称,2005年以来,世界光伏产业以300%的年增长率高速发展。估计到2010年,其销售收入将增至300亿美元。而作为光伏产品核心构件的晶体硅,却异常紧缺。


   我国多晶硅工业起步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产企业最多时达20余家。由于生产规模小、工艺技术落后、环境污染严重、耗能大、成本高,绝大部分企业相继停产或转产,到1996年仅剩下4家。


   一边是迅速增加的需求量,一边是严重的供应不足。拥有自主研发的“晶湛法”,兼备美国EXCEL科技集团的投资背景,晶湛公司在南昌这个中部城市,开始自由伸展它的产业梦想。这一梦想,不仅牢牢抓住了现在,还紧紧抓住了未来。


   2004年,晶湛(南昌)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启动时,公司决策层将企业的目标确定为中部地区首个大型太阳能多晶硅生产基地和华中、华南地区最大、最先进的微电子半导体生产企业。如今,年产300吨太阳能多晶硅的一期工程已近尾声。年产1000吨太阳能多晶硅的二期工程也计划于2009年3月完工。“等到三期工程完成后,我们企业的晶体硅年产量可达到3000吨,骄傲地挺进全球同行业十强。”晶湛公司副总经理林锡坤表示。目前,公司以晶体硅的生产为主,接下来还将生产晶体硅模组及太阳能电池。未来的晶湛公司,将会是一个完整的太阳能产品供应商。可以想象,在不远的将来,“动感之都”南昌将戴上一顶“太阳能之都”的桂冠。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