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投资太阳能 这是最坏的时刻最好的年代

发表于:2008-11-07 15:54:00    

   全球金融风暴造成各类实体经济的衰退和投资风险的加大,但是,中外创投对太阳能光伏产业投资逆势增长。


   继英特尔日前2000万美元投资深圳创益科技之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昨日向新奥集团旗下新奥太阳能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美元,并组织总计1.21亿美元的贷款。


   可再生能源有的品种投资回报率高达20%,是中国最好的投资领域之一,此前,江西赛维LDK太阳能公司董事长彭小峰称,金融危机对于光伏业来说不是打击,反而促使采购材料、人力等投资成本大幅下降40%-50%,太阳能发电成本将得以大幅下降。


   中国太阳能学会光电专业委员会主任赵玉文接受采访时说:太阳能薄膜电池技术将率先达到平价电力目标,让清洁的太阳能替代常规的新能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显然很受资本追逐。


   瞩目薄膜太阳能


   新奥太阳能母公司新奥集团属下还包括新奥燃气控股(2688.HK),是国内液化石油气巨头,单以液化石油气产量计算,在全国仅次于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排在第四位。此集团持有人为王玉锁、赵宝菊夫妇,在刚刚出台的2008胡润能源富豪榜中以90亿资产在内地富豪中排行第53位。


   除1500万美元股权投资外,此次IFC贷款计划包括,将向新奥太阳能提供4500万美元自有资金贷款,以及7600万美元的银团贷款。该笔融资将帮助建设中国第一条大型薄膜太阳能模块生产线,项目完成后预计年产薄膜太阳能电池模块60兆瓦,将于明年第二季度投产。


   新奥集团媒体负责人张广军说,去年11月,新奥与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合作建设太阳能薄膜电池项目,引进该公司全套自动化生产线,预计到2010年产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500兆瓦,年销售额200亿元。该项目落户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用于生产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


   在国内光伏产业,“硅料”和“薄膜电池”是最受关注的两个关键词。薄膜太阳能光伏电池是与传统的晶硅电池并存的一项新技术,是半导体产业的分支,通过涂布有非晶硅的玻璃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新奥太阳能项目计划总投资140亿元,分三期建设,太阳能薄膜电池生产技术可降低太阳能电池生产成本,提高光电转化率,应用于如太阳能屋顶电池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及建筑物外墙光伏电池安装等。


   目前,我国太阳能电池企业大概有十几家,但都是通过硅材料将太阳能转化成能源,而硅本身就是一种高能耗产品;薄膜技术则是全球太阳能光伏电池发展的热点,据记者了解,日前英特尔注资的深圳创益研发主攻方向也是太阳能薄膜技术。


   是资本追逐的宠儿


   美元的信贷扩张已经结束,全球进入“去杠杆化”的痛苦调整,现在《京都议定书》的框架范围内已建立了“碳货币”雏形,那些依靠扩张规模提高收入总额的企业难逃被资本市场淘汰的命运。


   而自2005年12月,江苏无锡尚德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之后,随着奥运“鸟巢”工程、光明工程等大型光伏项目的陆续上马,光伏产业越发成为最受资本追逐的产业。


   今年10月,英特尔投资公司以2000万美元投资正处于扩张期的深圳创益科技,英特尔CEO欧德宁表示:“我们的投资注重在清洁技术方面的投资机会,这是考虑到环保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油价的不断攀升,还有清洁技术的发展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赵玉文说,目前,各国政府非常鼓励采用某种形式的再生能源,其中包括太阳能、风能甚至潮汐发电及核电,只要不以碳为基础的能源,政府都大力鼓励,因为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除新奥集团外,据了解,百世德太阳能计划在苏州、南昌建设两座薄膜太阳能项目工厂,投资金额分别为25亿美元。苏州工厂投产时间预定为2008年底,南昌工厂为2009年第一季度。假如这一规划得以实现,百世德将成为拥有全球最大薄膜太阳能电池工厂的企业。


   而无锡尚德太阳能透露,将在2008年建设一个50兆瓦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太阳能发电“1元1度”?

   有说法认为,太阳能发电成本过高,是“昂贵的消费品”,而赵玉文认为,太阳能薄膜电池技术适合于大规模光伏电站的应用,很有可能率先推出平价电力。


   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表示,太阳能发电领域的原料和制造成本正在显著降低,仅尚德就在过去两年投入12亿美元打造产业链,降低硅原料成本。他预计2012年国内太阳能发电电力价格将降至“1度电1元钱”。


   和风能一样,目前太阳能电力盈利前景吸引大型国有企业加入,这一领域竞争也将带来太阳能电力成本和价格的双降,太阳能电池在此前价格一度高达100美元/瓦,目前的价格则约3美元/瓦,每度电成本约0.4美元。


   据悉,国电集团已宣布成立国电宁夏太阳能有限公司,先期建设多晶硅电池和薄膜电池项目,总体规划10000吨/年。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