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北京首座节能楼探秘 供暖照明全部是用太阳能

发表于:2008-10-17 09:57:00    

   冬季采暖不烧暖气、办公照明引用自然光、节能门窗隔音保温、外墙保温节能远远高于北京提出的建筑节能百分之六十五的标准……用众多最新科技含量武装的北京首座超低能耗环保楼十六日迎来了第一批采访团,让人切身体验了节能环保的神奇。


   位于北京城东的节能楼貌不惊人,淡黄色六层小楼与周围的建筑没什么区别,走进小楼也看不到奢侈的装饰,可楼中却处处内藏“玄机”。北京节能环保中心行政后勤部部长金瑞山介绍说,这座二十年前建成的小楼经过综合改造,拥有十大节能亮点,多项技术领先国际。


   楼的顶层似乎穿了一件别致的“保暖服”。金瑞山说,这是使用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凉屋顶”技术,一种抗红外热的特种涂层可将太阳辐射热能阻止八成以上,让屋顶表面温度不超过人体温度,节能效果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五。


   整个楼的供暖、照明、饮水、用水全部是太阳能技术。顶层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循环系统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板式太阳能集热器,无论寒冷的冬季、多雨的夏季都可及时为办公楼提供热水。这个太阳能水循环系统可直接与楼内的开水器相连,把饮用水加热到八十五摄氏度,再由电炉加热烧开,仅此一项一年就可省电一万四千多度。


   最吸引人的是,楼里太阳光几乎无处不在,楼顶太阳能装置直接将自然光“吸”进室内,经过管道内的反射装置,自然光在圆型灯杯中散发出耀眼的光芒,这种光纤照明技术,真正实现了照明零能耗。


   节能化、生态化、人性化的设计细节在楼内随处可见:楼内所有窗户、玻璃、窗帘都是隔热的,室内的空气每小时自动置换,电梯可自动调节功率,声光控制智能照明,免冲洗的小便器每年节水十五万升,雨水能高效自动回收。独具匠心的节能设计令同行的记者们叹为观止。


   “这么神奇的大楼,造价一定不低吧?”这个问题一经记者提出,一直侃侃而谈的金瑞山笑了,他说,节能技术基本应用于这幢楼的每一个细节,改造的初始成本大约在每平方米一千多元。


   金瑞山表示,节能环保楼的改造成功,为北京现有的建筑改造项目提供了可靠依据,它会作为北京办公楼的一个样板,将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的理念充分展现在未来的建筑中。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