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企业扩大产能抢占太阳能电池市场

发表于:2008-09-01 09:25:00    

   在全球能源资源价格飙升和温室气体减排压力不断增大的形势下,作为可再生能源的太阳能电池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为此,日本企业纷纷提高太阳能电池产量、扩大出口能力,与欧洲企业展开竞争,以期重新夺回在全球太阳能市场的霸主地位。


   目前,全球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日本、德国和美国等国。本世纪初,日本企业的太阳能电池产量约占全球的一半。但在2005年,日本被德国赶超,失去了太阳能电池世界第一大生产国的地位。


   国际能源机构曾预测,到2020年,太阳能电池市场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日本民间调查公司富市经济最近预测说,全球太阳能电池的市场规模将从2007年的1.2008万亿日元增加到2012年的4.6751万亿日元。具体来看,到2012年,“结晶型”太阳能电池的市场份额将由2007年的近9成降至7成多,但市场规模会扩大到3.4680万亿日元。同期,硅用量只有“结晶型”太阳能电池百分之一的“薄膜硅型”太阳能电池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595亿日元,“薄膜化合物型”太阳能电池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998亿日元,分别比2007年增长近10倍和25倍。


   日本政府7月底制订了一项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日本太阳能发电的使用量达到目前的10倍,到2030年达到目前的40倍。根据该计划,日本政府将对太阳能发电的技术开发和推广提供资金支持,力争在3到5年内将家庭太阳能发电系统的价格降到现在的一半水平。


   日本太阳能生产厂商最近纷纷调整生产计划,提高产能,以图扩大其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三洋电机公司投资数十亿日元在匈牙利组装工厂新建生产线,把年生产能力从5.5万千瓦提高到14.5万千瓦。三菱电机公司也投资100亿日元在长野县饭田工厂新建太阳能电池生产线,计划到2011年前将年生产能力提高到60万千瓦,约为目前的3倍。


   巨大的市场前景还吸引不少日本企业加入到太阳能电池生产行列。去年10月,本田公司把太阳能电池作为一项新的事业,由其全额子公司在熊本县大津町开始生产并在国内销售,最近又计划开拓欧洲等海外市场。东芝公司也决定加入到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开发生产行列,计划2010年获得日本国内10%的市场份额。


    日本太阳能发电协会8月20日公布数据说,今年4至6月份日本国内厂商太阳能电池出货量比上年同期增加36%,为25.89万千瓦。该协会说,出口同比大幅增加45%是拉动日本国内太阳能电池产量大幅提高的主要原因。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