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三峡新材:太阳能领域“硅王”

发布时间:2008-08-08 14:33:00

   近日来,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板块表现出采,个股竞相涨停成为市场中最突出的看点。究其原因,除了原油等国际能源价格持续走高压力下,国家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支持政策成为了股价上涨的催化剂。从今日盘面来看,太阳能光伏概念从新能源板块中脱颖而出而出,取代了昨日环保股的领涨地位,成为周四大盘大幅反弹的领头羊——以江苏阳光、通威股份、大港股份、拓日新能等为代表的太阳能光伏概念股几乎全线井喷,并有多只封于涨停!而值得高度关注的是,在太阳能行业里,所谓得硅者得天下!而事实上,多晶硅短缺的直接影响是硅料价格的暴涨!因此,我们认为,由于三峡新材已将多晶硅上游的原料——硅砂资源牢牢掌握在手中,因此,在太阳能题材全面爆发的背景下,拥有得天独厚的太阳能光伏产业最上游的原料——硅砂资源的三峡新材,其未来的发展潜力和股价的想象空间自然更为巨大!因此,该股短线无疑最具备超强的爆发力,连续井喷可期!


   节能减排政策扶持和油价不断创新高成为太阳能板块井喷两大导火索


   就在本月1号,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2007年节能减 排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2008年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强调,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务求使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在这一消息的刺激下,昨日节能环保概念股受热捧,盾安环境、龙净环保、霞客环保、中原环保、创业环保、菲达环保等多只品种齐封涨停。从今日盘面来看,节能环保板块的炒作开始由环保股向新能源股转向——以江苏阳光、通威股份、大港股份、拓日新能等为代表的太阳能光伏概念股当仁不让地接过了领涨的大旗,多只太阳能概念股封于涨停。


   同时,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再度走高。油价的上涨相应也增加了很多企业的经营成本,寻找替代能源就成为当务之急,新能源产业因此浮出水面。新能源产业正迎合了这种高速增长的需求。在政策倾斜下,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产业化规模将不断扩大,具有规模优势及的新能源企业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可以预见,蕴涵着巨大财富的新能源产业即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而太阳能光伏领域则是新能源中最具竞争力的子行业。因此,也难怪太阳能概念股成为新能源板块的领涨先锋。


   可见,正是因为国家对节能减排政策的大力扶持和国际原油价格近期不断创下新高,使得太阳能板块具备了井喷的两大导火索!


   中国太阳能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巨大


   可再生能源主要有生物质能、水能发电、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随着近年来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应用,其上游的多晶硅生产技术已和电脑等产品一样,大规模、产业化生产应用技术已很成熟和完善。尤其从国内及全球现有生产工艺来看,完全可以确保多晶硅生产实现整个产业链和系统内部的封闭运行,从而达到零排放的水平。因此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得到迅猛发展。我国光伏产业近5年平均年增长率为49.5%,2007年增长56.2%,成为全球太阳能第一生产大国,占全球产量的26.6%。但我国太阳能发电市场发展却极为缓慢,截至去年底累计装机不足全球的1%。


   《中国光伏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发展潜力巨大,到2030年光伏装机容量将达1亿千瓦,年发电量可达1300亿千瓦时,建筑并网光伏系统和大规模光伏荒漠电站这两种形式将逐渐成为中国光伏市场的主流。同时,随着化石能源的逐渐耗竭以及太阳能技术和产业规模的进一步发展,太阳能最终将以其高转换效率、简单、可靠、经济和环保等特性,成为人类未来的能源之星。


   得硅者得天下


   在太阳能行业里,所谓得硅者得天下!


   多晶硅是一种太阳能发电所必需的电子材料,是制造太阳能电池、半导体、液晶显示屏等的基础材料。随着太阳能的迅猛发展,作为太阳能电池板主要原料的多晶硅价格,从2003年的23美元/公斤暴涨至目前的250美元/公斤左右。即使几年间多晶硅的价格翻了好几倍,国内多晶硅供应市场有价无货,去年我国多晶硅需求达5000多吨,几乎全靠进口。去年世界多晶硅总产能3.1万吨,仍不能满足迅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半导体多晶硅的缺口达6000吨,太阳能多晶硅缺口达7000吨,导致全球多晶硅价格暴涨。多晶硅研究专家分析,2010年全球共计多晶硅需要8.5万吨左右,总供给为5.88万吨,缺口达2.62万吨,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即使几年间多晶硅的价格翻了好几倍,国内多晶硅供应市场有价无货,去年我国多晶硅需求达5000多吨,几乎全靠进口。我们认为,由于太阳能光伏电池产业的迅速发展,硅原料生产线的建设周期(18-24个月)长于光伏电池生产线,故短期内多晶硅原料供应紧张的局面不会缓解。因此,掌握原材料生产的一些公司有望在未来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快速崛起。


   三峡新材硅矿资源丰富——太阳能领域“硅王”


   而事实上,多晶硅短缺的直接影响是硅料价格的暴涨!


   三峡新材是一只拥有中南地区最大的硅矿的上市企业,其控股的宜昌当玻硅矿是大型硅质原料生产基地,属中南地区最大的硅砂基地。该公司拥有得天独厚的硅砂资源,探明B+C+D级储量3000多万吨,是当之无愧的“硅”大王。


   目前,硅源是太阳能产业的最大瓶颈,大量发展太阳能的公司都在四处奔走寻找“硅源”,因而拥有3000多万吨“硅矿”的三峡新材无异于拥有一座等待开采的“金矿”。目前,该公司目前已建有2条国内先进的“硅砂”选矿生产线,年产石英精砂30万t/a,其目前仅4元多的股价对于作为一只光伏概念股,无疑具有非常巨大的想象空间。


   基于多晶硅的暴利诱惑,我们认为,由于三峡新材已将多晶硅上游的原料——硅砂资源牢牢掌握在手中,因此,在太阳能题材全面爆发的背景下,拥有得天独厚的太阳能光伏产业最上游的原料——硅砂资源的三峡新材,其未来的发展潜力和股价的想象空间自然更为巨大!因此,该股短线无疑最具备超强的爆发力,连续井喷可期!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本周硅料市场成交略显低迷,部分订单仍处于僵持状态。由于近期硅片市场出现n、p型价格倒挂现象,下游对于高品质p型硅料询价意愿增强,但硅料企业尚未给出明确的价格让步,导致成交数量有限,硅料库存逐渐积累,预计未来仍有降价空间。

硅料市场n型颗粒硅太阳能级多晶硅
2024-03-22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通知》指出,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22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2024年3月18日,作为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和西安市品牌科普教学联盟的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开展了“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第三十二小学主管教学的校长和科技老师主持活动,小学4年级1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1
国资委: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国资委: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性,紧密结合国资央企实际,研究具体贯彻落实举措,更好发挥中央企业主力军作用,为筑牢国家能源安全屏障作出更大贡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发言。

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太阳能发电大基地绿色技术
2024-03-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三峡新材:太阳能领域“硅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