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华尔街评论:太阳能行业的乌云

发表于:2008-07-23 10:17:00    

   太阳能股遭遇两难困境。因为各种原因,太阳能正在成为热门行业。阳光是免费的而且几乎取之不尽;它不会产生温室气体;太阳能领域也没有查韦斯和内贾德这样的人物。乐观人士预测,未来10到15年,美国用电的10%将来自太阳能。我们还可以想得更远,去年《科学美国人》发表了一项计划,美国可以在2050年之前从太阳能获得69%的电能。
  
  
   但是投资者管不了2050年那么远,他们所担心的是下一个季度,眼光更长远的也只看到2009年。就近期来讲,太阳能板块处境复杂,既有对一些关键市场中政府补贴看法的改变,也有即将面临的多晶硅价格的下跌。如果你着眼长远而且投资得当,你有可能挣大钱。但是整个过程中,情况会是复杂多变的。
  
  
   2005年我们《巴伦周刊》就曾对太阳能板块作出了分析,今天该行业显然形势更为严峻。我们当时分析的一些股票如今已经翻了三倍。如今再出现这样的上涨可能要难一些,但是太阳能股依然潜力巨大。
  
  
   利用阳光发电的想法已经产生有一个世纪了,20世纪50年代贝尔实验室开始开发太阳能电池板。然而真正将太阳能当成化石燃料有力的竞争者,不过是近几年的事。目前太阳能发电仅占全球用电的1%。吸引力就在这里:这是一个将近1万亿美元的未开发市场。Collins Stewart太阳能分析师丹-赖斯(Dan Ries)表示:“我们投资太阳能的根本原因是,如果价格能够降下来,需求将达到惊人的高度。如果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能够低于替代燃料,需求将比现在的产能大100倍。”
  
  
   大批绿色科技风险企业瞄准太阳能行业,根据Cleantech的数据,2007年有10多亿美元投资于太阳能企业的创办。资金还在源源不断地流入,2008年上半年已经接近10多亿美元。理由很简单,如果靠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运转的经济能够转向太阳能,好处是巨大的。
  
  
   转折点将发生在达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Grid Parity)之时,即太阳能发电成本与化石燃料等传统形式发电成本持平。现在还未达到,不过快了。在一些电力成本较高的市场,太阳能已经能够形成成本相对较低的替代(比如8月中旬的夏威夷考艾岛或7月骄阳似火的南加州)。最乐观的看法是2010年能够达到这一转折点,现实一点的看法是2012年。化石燃料价格的变化也会产生巨大影响,如果煤炭和天然气价格上升,“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就容易达到一些。但是别忘了,太阳能不可能完全替代化石燃料,你不可能在晚上产生太阳能,而现在并无太好的储存白天过剩能量的办法。
  
  
   太阳能行业已经在快速扩张,预计今年全球光电装置将增长45%,达到39亿瓦特,2012年到达151亿瓦特。是什么在推动这一增长?在未达到平价上网之前,仍是靠老式的政府施舍。
  
  
   全球两个最大的太阳能市场是德国和西班牙,它们加起来占全球太阳能装置的66%。两个国家都实行有利的“强制光伏上网电价”(feed-in tariff)政策。德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一些太阳能电池板公司,这得感谢德国纳税人的慷慨。
  
  
   全球变暖和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是开发太阳能很好的理由,但是靠纳税人来支持就使得这一行业在出现政治变动的时候十分脆弱。事实上,两个主要市场的太阳能行业现在正面临这样的问题。


   第一个就是美国,原来对太阳能装置30%的投资税收抵免政策今年年底到期,国会今年多次试图进行展期都未能通过。现在行业普遍认为会有新的政策出台,但不会早于新总统就任之前。于此同时,美国的太阳能设施安装有可能会陷于停顿。
  
  
   另一个出问题的地方是西班牙,政府打算削减成本高昂的补贴额度。由于行业发展过快,给财政造成压力,西班牙将大幅降低太阳能系统拥有者将电力出售给电网的速度,同时对新增装置实施严格总量控制。
  
  
   西班牙可能对太阳能补贴严格设限的威胁使得太阳能股大幅下挫,很多从6月初以来已经下降了20%多。上周,太阳能股再次大涨,原因是有报告称西班牙将把补贴下限设在3亿瓦特的装置,远远低于原来提出的10亿瓦特。美国很多州同样在谋划削减补贴。
  
  
   美林分析师马克-赫勒(Mark Heller)在最近一份报告中警告说,太阳能狂热有可能失控,2007年和2008年太阳能创业公司筹集的资金均超过1998年互联网公司的投入。赫勒警告道:“现在存在一种风险,这些公司可能对太阳能的长期前景过于乐观,而未能考虑中期可能存在的风险,即大量政府补贴未能刺激起对太阳能的需求、同时缺乏成本竞争力。”
  
  
   为什么补贴如此重要?因为太阳能电池、模块和系统的定价依然居高不下。这部分反映了西班牙等高补贴市场人为导致的高需求,同时也因为多晶硅长期紧缺。同样用来生产电子电路的聚乙烯价格惊人。最近几个月聚乙烯的现价高达每公斤450美元,而数年前还不到100美元。其实每公斤250美元,聚乙烯生产就已经是暴利了,真正的生产成本可能只有30美元/公斤。
  
  
   这就使得MEMC Electronic Materials(WFR)和Wacker Chemie等聚乙烯生产商大赚特赚,并吸引了大量新的产商进来,比如韩国的DC Chemical,这家公司股价过去一年涨了三倍有余。
  
  
   既然多晶硅在太阳能电池的定价中是主导因素,聚乙烯的大量供应将使得电池板、模块和系统的生产成本下降。事实上,2012年的合同价格已经远远低于2008年的价格了。
  
  
   这对太阳能公司不见得是好事。到2009年,太阳能行业电池板的产能是90亿瓦特,但是最乐观的情况下需求也不会大幅超过65亿瓦特。价格可能会大幅下跌。
  
  
   价格下跌之后,行业的经济学将发生改变。长期来看,补贴会消失。电池板制造商会改良设计来提高太阳能利用率,这最终会成为一个商品行业。华尔街已经弄清楚了,尽管太阳能设备增长率很高,它们只能享有中等的市盈率,更接近希捷或美光,而非谷歌和苹果。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