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太阳能紧随国际步伐

发表于:2008-07-02 11:31:00    

   6月12日至14日,德国慕尼黑举行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商贸、技术交流展会,汇聚了太阳能光热、光电和太阳能建筑的顶尖技术成果,有1053家参展商在76000㎡的展会上展示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接待了51861名来自130多个国家的太阳能专业人士。本次参加展会的媒体单位也超过了往届,三天内有578位媒体记者来到慕尼黑,本报记者也接受德国最大的太阳能企业帕拉迪哥玛公司(Paradigma)的邀请,参加了本次国际太阳能的盛会。
  
  
   记者看到,山东作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起步最早、发展最成熟的地区之一,正在逐步培育起全球范围内的竞争优势。
  
  
   在这次太阳能展会上,德国帕拉迪哥玛和子公司山东力诺瑞特太阳能再次聚焦世界目光。据帕拉迪哥玛总经理塔弗尔先生介绍:“我们在济南设立力诺瑞特公司后,产品已经开始覆盖亚洲,并且,借助力诺集团真空管等原材料供应,我们正携手力诺瑞特,进军美国、加拿大等全球市场,到今年年底,无论集热管面积还是销售额,将做到全球第一。”力诺瑞特作为济南市新能源企业,已经紧紧跟上全球第一的步伐。
  
  
   德国民用太阳能技术的发展现状

  
  
   在国际太阳能研发领域,目前德国太阳能的发展是最好的,集热器效率很高。当然在这方面平板式集热器和真空管集热器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尤其是帕拉迪哥玛公司的真空管集热器,不仅在性能方面已经达到了极高的水平,再加上该公司特有的Aqua系统,能在完全通过水循环、不用防冻剂的情况下解决高低温的问题,而其他厂家的不论是真空管集热器还是平板式集热器,要达到同样的性能均面临着解决防冻液稳定性的问题。
  
  
   德国大部分太阳能设备是用于1至2户家庭使用。但是目前由于石油价格的迅速提升,在一些大规模建筑方面也有了很好的市场前景。
  
  
   目前,石油价格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太阳能的发展。现在很多酒店、工厂等也对太阳能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这方面,帕拉迪哥玛公司的Aqua系统有很大优势,可以应用于任何大型太阳能设备。
  
  
   德国政府政策支持、企业的推动、居民的响应是太阳能快速发展的关键
  
  
   目前,德国政府对太阳能行业的支持比较稳定,这对太阳能的销售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进作用。在德国南部的一个小村庄,记者采访了一位名叫霍伯特的普通住户,他于2006年投资6万欧元安装了一套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安装在屋顶的光伏板大约60平方米,一年可发电1万多度,发出的电进入国家电网,每度电国家付给他0.54欧元,他再从国家电网中买电,只需要0.14元/度,12年就能收回投资。他的邻居席格先生看到太阳能的方便和效益,今年也在筹备安装一套太阳能家用发电供暖设备。
  
  
   近几年来帕拉迪哥玛公司在德国市场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太阳能在德国也越来越受到普通居民的欢迎,大部分居民在购买新的采暖设备时都会考虑是否使其同太阳能热水器相结合。
  
  
   中德国际合作参与节能减排具有重大意义

  
  
   “所有的国家都应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参与节能减排,这一点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这样,那么最晚在10年或15年后我们会在基本能源供应方面面临巨大危机。”塔弗尔先生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帕拉迪哥玛公司不论是在普通居民住宅方面还是在工业用太阳能方面都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基于这些经验我相信,我们可以给中国太阳能的发展提供很大的帮助。对于中国太阳能产业推广,我们的建议很简单:我们将对我们在中国济南的合资公司力诺瑞特不断地提供技术等多方面支持,使其有能力在中国推出自己的高端系统类太阳能产品。”
  
  
   塔弗尔先生曾多次来访山东,对山东太阳能市场做了详细透彻的了解,他说:“中国太阳能在山东得到了最好的利用。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山东形成了太阳能热利用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力诺集团打造了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完整的产业链,它旗下的‘力诺太阳’成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力诺瑞特成为连接力诺集团和德国帕拉迪哥玛技术和理念的桥梁,开发出全球首台不破坏臭氧层的太阳能热水器,建成中国首个符合欧洲标准的‘ENISO太阳能检测中心’。皇明太阳能的发展也比较稳定,近年来更是不断加强管理,努力实现提升。”
  
  
   塔弗尔先生对记者说:“目前对中德合作成果是非常满意的。当然,在最初合作时也是经历了一个相互认识,了解和磨合的过程,这对我们双方来说都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但是现在,我们的合作已经进入了非常理想的状态。我们的合资公司力诺瑞特迅速增长的销售额和销售数量,就能很清楚地体现出我们合作的成功。现在,在我们公司的太阳能集热器上安装的真空玻璃导热管,全部来自力诺瑞特。我的期望是,借助于目前整个太阳能市场高速发展的契机,我们帕拉迪哥玛公司同力诺瑞特一起共同健康的发展。”
  
  
   据参加展会的力诺瑞特常务副总经理文哲亮介绍,在政府、企业、社会的共同努力下,2007年山东省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总产值达58.5亿元,居全国首位,占全国的20%左右,年均增速超过30%,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和推广基地,山东省具有一定规模的太阳能热企业达200多家,高硼硅供应占全国市场的60%以上,真空集热管占行业高端市场70%以上的份额,是全国乃至世界太阳能热原料和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