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经济环保可持续

发表于:2008-07-01 09:35:00    

   人们今天在享受高科技产品带来的巨大便利的同时,又面临着能源大量消耗的危机。据统计,我国可采储量的化石能源仅为:原煤114.5年,原油20.1年,天然气49.3年。地球上超过50亿年积累的能源,或许在几十上百年间将被耗尽。能源危机正引起全球关注。燃烧化石能源释放的大量二氧化碳,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导致的温室效应,或许不等这些能源耗光之前,地球环境就已被破坏得让人类无法居住了。因此,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和生存延续的首要问题。
  
   
   可再生能源主要有生物质能、水能发电、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开发太阳能发电不像前三种能源需大量占地,在屋顶、墙面甚至沙漠中都可以发电,如果在我国塔克拉玛干沙漠建造太阳能发电基地,既可稳固吞噬绿地的沙丘,又向大自然索取了清洁可再生能源。我国幅员广阔,太阳能资源丰富,2/3国土面积,每平方米太阳能年辐射总量为3350-8400兆焦,平均为5860兆焦(相当于199kg标准煤),每年地表吸收的太阳能相当于2.4万亿吨标准煤的能量,等于我国2007年能源消耗总量26.5亿吨标准煤的905倍。西藏西部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富集的地区,高达2333千瓦时/平方米(日辐射量6.4千瓦时/平方米),仅次非洲撒哈拉大沙漠,居世界第二位。我国现有沙漠化土地面积达100万平方公里,并呈逐年扩大趋势,主要分布在太阳能资源较丰富的西北和西南地区,假设将这些沙漠化土地的1%用来安装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按目前保守的100Wp/m2技术水平计算,装机容量即可达到10亿千瓦,而2007年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才7.13亿千瓦。
  
  
   随着近年来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应用,其上游的多晶硅生产技术已和电脑等产品一样,大规模、产业化生产应用技术已很成熟和完善。尤其从国内及全球现有生产工艺来看,完全可以确保多晶硅生产实现整个产业链和系统内部的封闭运行,从而达到零排放的水平。因此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得到迅猛发展。我国光伏产业近5年平均年增长率为49.5%,2007年增长56.2%,成为全球太阳能第一生产大国,占全球产量的26.6%。但我国太阳能发电市场发展却极为缓慢,截至去年底累计装机不足全球的1%。鉴于光伏产业在我国资源上的独特、巨大的优势,长久、安全、方便、普遍、管理和维护简单,运行成本低等显著特点。专家呼吁,国家应优先发展光电,配套相关政策,大力扶持处于发展初期的光电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参加全球经济竞争。
  
  
   欧盟预计能够在2010年安装3GW(百万千瓦)的光伏发电装置,到2030年可增加到200GW,全球可达到1000GW。《中国光伏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发展潜力巨大,到2030年光伏装机容量将达1亿千瓦,年发电量可达1300亿千瓦时,建筑并网光伏系统和大规模光伏荒漠电站这两种形式将逐渐成为中国光伏市场的主流。同时,随着化石能源的逐渐耗竭以及太阳能技术和产业规模的进一步发展,太阳能最终将以其高转换效率、简单、可靠、经济和环保等特性,成为人类未来的能源之星。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