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市场需求高 全球多晶硅巨头狂掀扩产浪潮

发表于:2008-06-23 09:44:00    

   2008年6月,继全球领先的多晶硅材料制造商郝姆罗克(Hemlock)半导体公司宣布将其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多晶硅生产装置产能扩大1倍多之后,其他多晶硅生产商也接二连三地向外界宣布,对相关装置进行扩能改造。经过此轮扩能之后,全球多晶硅材料供不应求的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从而有助于缓解太阳能光电行业近年来所遭受的硅材料短缺之痛。据称,郝姆罗克的新装置产能约为9900吨年,2008年年底达产后,该公司的多晶硅材料总产能将增至2.1万吨年。

   近年来,太阳能产业已成为多晶硅材料的重要应用市场。过去30年,太阳能光电行业所用的多晶硅材料远远低于半导体行业,因此,为光电行业供应的硅材料大多是半导体行业供应链上淘汰或剩下的碎料。然而,从2004年起,全球无论是半导体行业还是太阳能行业都出现了硅材料供不应求的趋势,特别是2006年以来,太阳能光电产业的发展日益加快,市场上多晶硅的缺口越来越大。太阳能产业的飞速发展为硅材料生产商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高纯多晶硅材料与用于制造计算机芯片的硅片不同,它是多层晶体结构而不是一个单独的可制作成单片电路的晶体结构,主要用作半导体设备及太阳能光电设施的原料。据太阳能咨询公司塞奇观念(SageConcepts)称,目前多晶硅材料费用已占到整个太阳能电池成本的20%。

   郝姆罗克半导体公司是由道康宁、信越半导体和三菱材料三方成立的一家合资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为太阳能及半导体行业供应硅材料的生产商。该公司最早的多晶硅生产装置是道康宁公司1960年建成的。至2006年,该公司在多晶硅生产基地已先后实施了10次扩能工程。然而郝姆罗克半导体公司并不满足于此,它计划进一步扩大多晶硅生产基地的产能,至2011年底,使产能增至3.9万吨年以上。

   全球著名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称,除了郝姆罗克半导体公司外,全球其他5家较大的硅材料生产商还有德国瓦克公司、REC硅公司、MEMC电子材料公司、日本德山化学(Tokuyama)公司及三菱公司。这些公司为满足客户需求,目前都在实施扩产工程。另外,在中国、北美及欧洲等地,因为看好多晶硅材料的市场前景,一些企业也携巨资涌入这一行业。

   有专家预测,经过这一轮扩产后,全球多晶硅产能将从2006年的4.5万吨年提升至2011年的20万吨年,届时供不足需的状态将得到改善。

   生产技术的创新可能会影响多晶硅材料的供求状况,如薄膜太阳能元件市场可能会快增,而生产这种元件就不需要用多晶硅材料。老牌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京瓷(Kyocera)公司开发成功的这种新技术,减少了太阳能面板中的硅含量,从而降低了对多晶硅这种昂贵原材料的消耗量。

   另外,各国政府对太阳能电池消费者的补贴政策的变化也是一个影响因素。目前全球一半以上的太阳能光伏电池都是在德国生产,德国政府已确定今后两年对太阳能电池用户的补贴额将减少16%。从长远观点来看,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多晶硅目前的高价位肯定不能维持太久,或许再过2~3年,多晶硅的合同价将由目前的平均80美元千克降低至50美元千克。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