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开发 光伏太阳能最具潜力

发表于:2008-05-21    

   大盘触底以来,截至5月19日收盘已经连续反弹超过20%,而新能源板块则可以算是本轮反弹的一个领军人物,整个板块较最低点反弹幅度已经超过34%,其中部分个股还连创新高,引起市场的瞩目。而自从进入高油价时代以来,涉足新能源题材的公司就屡受追捧,一直是市场的亮点。

   光伏太阳能最具潜力

   根据驰昂咨询分析,随着光伏发电生产规模和价格的不断下降,2030年光伏发电有望占到全球电力的20%左右,成为基础能源之一。但中国的太阳能发展前景目前还不乐观。生产光伏太阳能设备的重要材料多晶硅主要依赖进口,而且因为主要出口国德国、日本今年屡次提价,国内的生产商面临困境。

   四川新光硅业作为国内多晶硅生产的龙头,在国际市场多晶硅一再涨价的情况下利润前景十分被看好,而参股该公司的乐山电力(600644),川投能源(600674)和天威保变(600550)也受到市场追捧。

   南京证券的研究员对未来国际市场的多晶硅价格以及国内的生产能力十分看好,认为将对涉足这个领域的上市公司形成长期的利好。而作为这方面领军人物的天威保变更是与合作方乐山电力建立了乐山乐电天威硅业有限责任公司并依托新光硅业自行生产多晶硅。这样一来就给生产光伏设备的天威保变保证了原材料的供给,使其在行业竞争中更具优势,同时国际市场多晶硅价格的上涨使得乐电天威的利润不断增高,仅这一投资收益也使得乐山电力和天威保变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为了争夺多晶硅这块大蛋糕,多家上市公司都在想方设法挤入该领域,有的通过参股多晶硅生产企业,有的通过自行设立。方法多种多样,太阳能作为最有潜力的替代能源能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好处不言而喻。

   风能发电势头追赶火电

   煤电联动的预期始终无法兑现,而随着2008一季报的公布,越来越多的火电企业发生亏损。《2008年中国风能发电行业研究与预测报告》指出,风能发电的生产成本经过逐年的降低已经到了可以与煤电、水电竞争的地位。风能发电目前在政策、设备、成本等各个方面都已经具有了别的新能源不可比拟的优势。

   作为我国风能的龙头--金风科技(002202)一上市就给出了上百倍的市盈率,充分显示出了市场对风能未来前景的强烈看好。除了金风科技以外,多家从事电力的上市公司都开始向风电谋求发展。比如老牌的电力企业申能股份(600642),通过参股从事风能开发的申能新能源来进军风电领域,一方面扩大了公司的收入,同时有利于公司的多元化发展,为未来做好保障。

   不仅是发电企业,风能的快速发展也给很多机械制造企业带来了利好,例如鑫茂科技(000836)、中材科技(002080)等企业都在积极筹备生产风机叶片,随着风能发电的日渐发展,此项业务可能会成为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为这些公司带来长久的发展动力。

   生物燃料发展路途曲折

   同样是安全清洁的替代能源,生物燃料的前景却并不那么向好。国家发改委早在06年就表示不支持用粮食提炼生物燃料,要求对在建和拟建的乙醇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确实,能够提炼出乙醇的大多是甘蔗、玉米等重要的食用植物,今年因为生物燃料需求的加大已经引起了国际粮食价格的剧烈上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民生。

   目前国内从事生物燃料生产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丰原生化(000930)、北海国发(600538)等,这些公司一方面面对着玉米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增高,另一方面受到产业政策的限制,传统的玉米乙醇生产已经进入死胡同,只能向以木薯、纤维素为主的非粮食乙醇发展。虽然根据五矿期货的研究表示,利用木薯生产乙醇在目前有着比玉米乙醇更好的前景和利润预期,但毕竟完成生产上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前途还存在变数。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