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安崛起千亿太阳能光电产业集群

发表于:2008-05-05    

   泉州(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内,15支施工队伍正热火朝天地抢抓建设进度。自去年8月份泉州(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项目启动以来,该市大力推进基地建设、项目入驻、招商选资力度,目前,基地已有国家大学科技园福建分园以及7个光电企业项目落户,总投资近18亿元,预计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70亿元以上。基地现已被列入省“十一五”规划的信息产业专项规划之中,同时也是泉州市和南安市“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整合优势促发展

   南安市既是闽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带厦门、泉州两大技术经济密集区的结合点,又是对台交往的重要桥梁。独特的区位特征有利于主动对接泉厦中心城市和台湾地区的电子信息技术辐射和产业转移,较快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分工协作体系。同时,南安所拥有的基础材料优势,成为该市光伏产业“走前列”的独特优势和我省发展光伏产业的有利竞争条件。该市三晶硅品精制有限公司拥有完善的金属硅生产、高纯硅提纯加工基地,为低成本获取光电产业所需多晶硅原材料提供了充足的资源储备。该公司研制出的光电子|激光器件硅材料(太阳能级高纯度硅)物理提纯技术,达到太阳能级高纯硅的要求,填补国内空白,其生产设备和原辅材料完全国产化,生产工艺技术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高纯度硅的生产方法”、“生产太阳能电池用高纯硅的方法”等2项发明专利。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南安整合各种优势,结合国内外新能源发展形势,大手笔、高起点规划建设光电信息产业基地,积极抢占国内外光伏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培育发展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基地基本建设投入21亿元,计划分三期进行建设,至2020年基本完成,分为光伏区、光电应用区、电子信息区和国家大学科技园福建分园(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等四个功能区,将成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化、系统化、规模化的专业性工业园区。

   软载体“加油”助推

   为进一步体现产业优势,南安市加大政策扶持和技术支撑,以具体举措为南安发展光伏产业“加油”助推。南安市出台了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17条具体措施,不仅提供给水、排水、排污、供电、电信、有线电视、道路“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还为入驻企业开辟工商、税务、环保等“一条龙”服务的“绿色通道”。技术支撑方面,南安市政府与泉州市科技局共投资5亿元,建设泉州(南安)光电信息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充分发挥专业孵化、科技公共服务、科技人才培训、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服务等功能;积极与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吸引高校院所进入基地创办科技园和研发中心,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目前,已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华北电力大学两所著名高校到基地共建大学科技园,南安市三晶硅品精制有限公司与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合作建设光伏电池实验基地、北京光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共建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中心。这一系列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撑,为基地提供技术保障,吸引产业的集聚,促进产业的发展壮大。

   迅速崛起前景看好

   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是未来能源的支柱产业。抢占了光伏产业先机的南安人正大刀阔斧地发展光电产业集群,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正在南安迅速崛起。

   南安光电基地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招商活动,推介基地、宣传基地,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招商选资频结硕果。

   为进一步加快南安光电产业的发展,基地还开辟了台商创业园,对接台湾发达光电产业。目前,已有多家台资企业到基地考察洽谈入驻事宜,投资7200万美元的台资企业创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开工建设。
  
   随着产业集群的逐渐成形,至2020年,泉州(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将形成“光—电—光”新能源和节能技术有机结合的良性循环、拥有1000MW以上规模的光伏产业链和大规模光电应用产业及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000亿元,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之一,争取成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和国家级光电信息产业园区。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