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普及太阳能应用何时“提速”?

发表于:2008-04-21    

   上月,南京市政府和江苏省建设厅出台对12层和12层以下楼房强制安装太阳能的政策,这一利好政策的出台为太阳能的业界人士打了一支强心针,也为众多有意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业主提供了安装的依据。但是尽管近年来国家对节能减排日益重视,也相继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指导,太阳能应用的普及却始终不如人意。广大从业者不禁疑问:利好频出,太阳能应用的普及为何迟迟不见"提速"?

   节能减排太阳能先行

   据最新消息,国际原油价格4月16日再次刷新纪录,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挂牌的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即将收盘时创出了114.07美元/桶的历史新纪录,与此同时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也刷新纪录至111.94美元/桶。在能源日益短缺的今天,寻找新能源代替常规能源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国际问题。


   在众多可供选择的新能源中,太阳能以其具有众多常规能源无法比拟的优点而成为各国政府的首选。首先,它是人类可以利用的最丰富的能源。据估计,在过去漫长的11亿年中,太阳只消耗了它本身能量的2%。而剩下的98%足以供地球人类使用几十亿年。其次,地球上,无论何处都有太阳能,可以就地开发利用,不存在运输问题,尤其对交通不发达的农村、海岛和边远地区更具有利用的价值。最后,太阳能是一种洁净的能源,在开发利用时,不会产生废渣、废水、废气、也没有噪音,更不会影响生态平衡。绝对不会造成污染和公害。

   我国具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其应用潜力无限,而国家对节能减排的日益重视,环保问题的愈发突出等也为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一批嗅到市场发展潜力的太阳能设备企业纷纷成立,为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利好出尽是利空

   为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发展,近年各地政府分别出台了多项政策。国家发改委也终于在千呼万唤之后将"强制安装"正式提上议事日程,并紧锣密鼓地予以推进。江苏、山东等地方性建筑法规都对建筑上有条件地强制安装太阳能予以明文规定和要求。所有以上这些都为广大从业者带来极大的信心。

   但这些政策的出台似乎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出台的时候轰轰烈烈,引来多方关注,实施结果却收效甚微。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太阳能的热利用普及率比一些欧美国家要低得多,而在太阳能资源丰富,常规能源紧张的广东地区,目前太阳能热水器的家庭使用率都还不到2%。

   应用普及率何以如此低?

   政府对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已有政策倾斜,企业也在不断推广,但太阳能热利用的普及率还是不理想,其中太阳能热水器的研发已日趋成熟,何以普及率还是如此之低呢?

   粤佳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肖云在界搜搜房记者专访时给出了答案:太阳能热利用的普及率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第一是太阳能热水器的价格偏高,有些品牌假如是34管的话一台卖到1万多,普通的也要5、6千,消费者要求的是实惠。当时的煤气价格一瓶是30、40块钱,不像现在一瓶要100多块。老百姓心里有把称,当时能源没那么紧张,他会认为用煤气比用太阳能更划算。第二因素与我们政府部门的推广力度有很大的关系。第三是老百姓的认识问题,很多老百姓不知道太阳能是什么东西,他认为这个是很高科技的产品,他不知道这个产品跟自己的生活是多么接近。

   而当被问及太阳能热水器在广东的普及,其中遇到最大的阻碍是什么时,肖云毫不犹豫的答曰:"认识问题!价格不是最大的问题,有很多消费者家庭是比较富裕的,但他还是不知道太阳能是何物,这就是认识的问题!"

   "提速"路漫漫

   太阳能的推广应用,需要国家政策支持,政府创造良好的社会大环境,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去示范推广,需要规范建筑与太阳热水器结合应用工程方面的市场,更需要通过宣传、鼓励调动整个社会利用太阳能的积极性。

   "按照省经贸委的文件,到2010年广东的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达应达到15%,但是,按照目前这种态势是很难达到的。"肖云指出,"如果政府的推广力度加大,能够像早期新农村建设去推广的话,4、5年之内还是能普及到15%的。"一个新事物的发展壮大,首先要先赢得消费者的认同和接受,太阳能的应用也是如此。相信中国摆脱能源困扰之日,也正是太阳能热利用普及时。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