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内蒙古多晶硅产业渐成规模

发表于:2008-04-16    

   在新能源和大资源峡谷中前行

   目前,多晶硅市场需求相当旺盛,每吨200多万元仍供不应求。多晶硅是生产太阳能电池的主要辅料,是生产单晶硅的重要原料,也是发展半导体和光伏产业所必须的产品。长期以来,美国、德国、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生产的多晶硅占了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2006年中国太阳能多晶硅产量仅为80吨,市场需求是4000吨,市场供应缺口大,多晶硅需大量进口,这一现状促使多晶硅投资一度升温。在这场蜂涌而上的多晶硅投资热中,作为多晶硅主产大省———内蒙古毫无例外地卷入了其中。

   产能过剩

   2007年8月4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出资组建的内蒙古神舟公司投资18亿元在呼和浩特金桥开发区开工兴建年产1500吨的多晶硅项目。

   同年9月26日,大陆集团规划建设的规模为1.8万吨三期多晶硅项目在呼和浩特托克托县举行了奠基仪式,一期规模3000吨,2009年投产;二期5000吨,三期1万吨,5年左右全部建成,项目全部达产后,呼和浩特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多晶硅生产的主要基地之一。

   从2006年到2007年,包括呼和浩特在内的国内投资规模在15亿元以上的多晶硅项目就有十几个,在建和建成的多晶硅计划产能高达6万多吨,仅2008年就大约可以形成近2万吨的多晶硅生产能力,但根据权威测算,以相关产业每年30%的增速计算,国内到2010年多晶硅的需求也不会超过1万吨。

   随着产能的不断增加,2008年下半年,多晶硅产品会步入短期供求平衡甚至略微过剩阶段,以后可能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一旦产能过剩,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下游的硅片生产商和太阳能电池厂商可得利,而多晶硅厂家则存有风险。

   前景广阔

   大陆集团结合内蒙古的实际,大胆提出用“传统能源换新能源”的战略思路,以内蒙古充足的资源为保证,将在内蒙古构建太阳能发电站,要彻底改变中国太阳能产业“两头在外”的产业格局。

   但目前我国还不掌握从工业硅到产品硅的主流技术,要想在短期内降低多晶硅生产成本,除非完全掌握了技术。众多多晶硅产业的上马,使一直掣肘太阳能产业发展的瓶颈有望打破,但多晶硅项目必须位于电、煤炭和氯碱资源都丰富的地区,盲目地上马可能导致新一轮产业的萎缩。

   有关专家指出,多晶硅是“微电子大厦”的基石,国内目前生产的太阳能电池产品主要返销到国外,原因是价格高,例如一套包括照明、做饭的设备约需20万元左右,仅需要照明也得5万元,用于国内的太阳能电池由于价格贵,限制了国内消费。

   呼和浩特的多晶硅产业同国内许多相同产业一样正在成为太阳能领域和集成电路制造的领跑者,从广义上来说,内蒙古发展多晶硅产业,有利于控制区域新能源产业,有利于内蒙古特别是呼和浩特太阳能发电产业的发展。

   (助编: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