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并不特别充沛的德国 却是世界绿色产业的龙头

发表于:2008-04-10    

政府再生能源补助法是绿色产业成功的重要推手之一

   前言:4月22地球日即将来临,2008年地球日主题是面对气候变迁(Together, we will solve climate change),温室效应造成全球暖化以及极端气候已经变成全世界要共同面对的最大环境课题,德国历经十多年的努力,目前已经是再生能源发展相当成功的国家,是世界绿色产业龙头,德国推广再生能源的经验正可供有意发展再生能源的国家参考。

   德国的经济发展非常依赖能源,而其的能源结构又以石化与核能为主,随着环保意识增长,在90年代初期,德国政府便开始引进再生能源,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德国目前已经是再生能源发展相当成功的国家。

   位于德国莱比锡(Leipzig)北部Wolfen的太阳能电池大厂Q-Cells,是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成功例子,该公司在2007年的太阳能电池(Photovoltaic Cells)产量就超越日本的夏普(Sharp),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厂。

   奇怪的是,德国的阳光并不特别充沛,但却培养出该产业的龙头老大,追根究底,德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促使Q-Cells与整个绿色产业走向成功的重要推手之一。

   据德国环保署最新的报告显示,该国绿色产业快速扩张,来自再生能源产业的供电量占全国能源供应的6.7%,2006年的消耗量为5.5%、2003年只有3.5%;这个产业2007年的营业额达到246亿欧元(约329亿美元),是2000年的4倍。

   据了解,多风的2007年,也是之所以推升再生能源之电能产量的主因,产能占总电能的14.2%。同时,这也让德国率先达到并超越欧盟所设定的12.5%再生能源的电能产量目标。

   风能发电设备商业者Andreas Duser预测,再生能源的设备商也将随之意气风发,成为德国制造业的主流,与汽车制造业、机械重工业并驾齐驱。据统计,再生能源产业的工作机会将从2007年的25万个增长到2030年的71万个,几乎等同德国汽车制造业的规模。

   再生能源法提出“补贴收购”方案奖励厂商

   话说从头,德国电力的主要来源是燃煤与核能发电,前者非常不环保、后者又相当危险,所以德国政府在1991年开始进行再生能源法(renewable energy Law;REL)的催生,之后又进一步保障依各类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给予不同的最低收购电价,甚至又补充法案让收购价格可以固定长达20年。
 
   又名为EEG(ErnEUerbare-Energien-Gesetz)的再生能源法,提出“奖励金补贴”及“再生能源电力强制收购”的观念。依照该法案,电力公司有义务收购其营业区域内所有由再生能源业产出的电力,让再生能源的电力能被充分运用。

   “奖励金补贴”的概念则是要求电力公司以较高价钱对电力进行“补贴收购”,用以弥补购买再生能源发电设备的支出。而后,这些观念被大多数的国家引用于再生能源法案中。

   位于德国汉堡的绿色产业智库World Future Council的分析师Stefan Schurig表示,该法对德国的再生能源产业是种鼓励,也给投资人信心,与全球其它国家的同类法律相比,EEG是最出色的产业条例。

   虽然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让消费者的账单变重,这多出的成本在2007年约为77亿欧元,但对环保狂热者而言,这只是少少的成本,但却可以成就许多再生能源的发展,并且让电源供应彻底“脱碳”。

   至于德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政府早在1990年就开始布局,当时推出“1,000户太阳能屋顶计划”;1999~2004年又实施“10万户太阳能屋顶计划”,这个计划和2000年的EEG相互配合,加上2004年通过的EEG的补充修订,促使太阳光电发展快速前进。

   紧接着德国政府在2005年又推出“太阳光发电计划”(Solarstrom Erzeugen)。一连串的措施最重要的目的在宣示,投资太阳能产业能持续获利,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太阳光发电的行列。

   虽然EEG受到产业欢迎,但政府却开始趋向保守态度,以太阳能产业为例,自2005年起,对太阳能新设备更换补助每年减少5%,现在更提议要在2009年减少补助9.2%、之后每年再少7%~8%。

   德国这个修正案的目的在于引导该能源事业的走向,有效的鼓励新技术进入市场。可是对太阳能产业来说却是种隐忧,因为成本提高后,企业只能寄望面板的需求够多,足以支撑长期的竞争力。

   也因为德国政府以往对太阳能产业的支持,使得这个产业消耗最多的硅原料的市场价格居高不下,从2003年的每公斤25美元已经飙升至现今的每公斤400美元,更打坏行情的是,全球其它阳光充沛地区的太阳能产业的进入障碍也被提高。

   风力发电效率高   然合适地点不多

   相比之下,风力发电反而才是德国最主流的再生能源分支。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教授Dieter Helm表示,每1欧元补助在风力发电可以获得比补助在太阳能产业更高的效率,包括产能以及减碳方面。但由于德国缺乏可建立风力发电厂的地点,所以许多风力发电的粉丝与投资人也转投入源源不绝的太阳能产业。

   德国卡塞尔大学(University of Kassel)太阳能研究机构预测,德国的风力发电会在2038年达到饱和,之后便会被太阳能取代。随着政府补助下降,已投入的太阳能制造商无不加速研发,希望可以有新的科技可以替代硅原料的应用,来降低成本、获得消费者青睐。

   就长期来看,德国政府的转向当然是因为有财政方面的压力,但同时也是希望洁净科技产业可以自立更生,并且致力于保持该国为世界绿色产业龙头国的头衔,只是如何扩大电能存量与克服德国多云的天候状况,才是该国是否可以永远脱离传统发电的关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