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借太阳能发力中国

发表于:2008-03-24 09:40:00    

   全球最大的纳米制造技术企业——美国应用材料公司(NSDQ:A-MAT,下简称“应用材料公司”):一直专注于半导体设备制造的厂商,却在太阳能领域,获得了其历史上最大的订单。

   3月19日,应用材料公司全球总裁兼CEO麦克 R.斯普林特在上海称,刚刚获得一笔合约高达19亿美元的太阳能面板工厂设备合同,但他拒绝透露合作对象。

   这是应用材料公司历史上最大一笔合同。应用材料公司将为这家买主,建造多座太阳能工厂装设AppliedSunFab薄膜串接功能设备,每年所生产太阳能模组发电量达千兆瓦。

   应用材料公司一直致力于半导体芯片和平板显示器制造,直到2006年9月,这个半导体设备巨头宣布启动太阳能战略,进入太阳能面板和玻璃面板的生产设备领域。一年之后,其宣布推出全球首条也是唯一一条在5.7平米超大玻璃基板上制造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线,尺寸为2.2米X2.6米的超大玻璃基板。

   2007年,应用材料公司总销售收入达97亿美元,有媒体报道称,其在太阳能设备销售额达7亿美元,大大增幅于年初预测的2亿美元。

   斯普林特称,进入太阳能产业,并非单纯借此化解半导体产业风险。但基于全世界每年大约花费3000亿美元来建造新的发电设备,因此,进军太阳能光电设备市场将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斯普林特说,“我相信,中国将成为全球太阳能市场的领导者,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太阳能生产基地与消费市场。”

   访谈

   经济观察报:应用材料公司如何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迅速转换为太阳能设备制造商?

   斯普林特:我们每年用于研发费用超过了10亿美元,在过去40年里,应用材料公司努力将芯片制造的成本降低了2000万倍。在过去10年中,我们的平板显示器制造系统使平板显示器的制造成本降低了20倍。我们在太阳能产业上也必须完成这样的工作。我们必须降低太阳能的每瓦成本,直到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从而提高市场需求份额。这也是我们应用材料公司太阳能业务的工作重心。

   我们在去年推出了革命性的SunFab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并通过重要的收购增强了太阳能事业部的实力。整个太阳能业务团队高效地整合了应用材料公司在全球半导体和平板显示器领域内的领导力和拓展力,帮助客户实现从20~40兆瓦的小规模生产到10亿瓦级超大规模生产的平稳过渡。

   经济观察报:应用材料公司今年各项业务将怎样发展?

   斯普林特:2008年将是应用材料公司非常关键的一年,太阳能业务将会有新轮增长,平板显示设备业务,可能取得有史以来最大的发展。服务领域业务将会拓展,除了对我们的核心业务提供相关支持以外,将会拓展到显示器和太阳能业务。

   但对于我们的半导体业务来说,2008年将会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公司的出货可能受到影响。估计整个半导体领域,芯片制造企业的资本支出将下降5%-15%。

   我们估计2008年市场规模达到270亿美元,2010年达到360亿美元,有30%左右增长。

   经济观察报:你如何看中国的太阳能光伏市场?

   斯普林特:中国企业的太阳能面板产能,目前仅次于德国、日本,位列全球第三,但90%属于出口,本土市场还没有真正加以消化与利用。

   未来10年,这里将是可再生领域需求最大的市场,也一定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太阳能生产基地与消费市场。中国使用太阳能光伏最大问题是成本问题,我们努力希望把每瓦成本降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