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为中国的太阳能发电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08-03-22 09:06:00

   ———访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克R.斯普林特

   观察一位企业家是否有战略眼光,要看他和什么样的人接触。

   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的最高学府,很多跨国公司的老板来到这里,都会和这里知名的管理学院或者相关经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沟通交流,往往还会有一批本土企业家作陪。

   3月17日下午,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克R.斯普林特来到北京大学。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生产设备和高科技技术服务企业的掌门人,斯普林特的身边,既没有公众耳熟能详的北京大学的知名经济学家们,也没有一个本土企业家作陪。他轻车简从,进入北大图书馆北侧配楼的一个小报告厅,向一批正在就读的北大学生发表演讲,然后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

   在来北京大学之前,斯普林特拜会了发改委的官员,就中国的能源政策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斯普林特的这一组行程,记者给出6个字的评价:最高、最远、最广。

   发改委是中国能源政策的决策机构和执行机构,与发改委交流是站在最高处,宏观把握中国的能源发展脉络,从而为应用材料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把握战略方向;与北大学子的交流,当然是着眼长远;而接受相关媒体的采访,则是希望在更广的范围内传播应用材料公司的理念。

   仅凭这一组行程,就足以看出斯普林特的远见卓识。

   1984年,应用材料公司进入中国,1997年在上海注册独资公司,迄今已在北京、天津、西安、香港等11个城市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并于2007年在西安设立全球技术开发中心。

   2006年9月,应用材料公司宣布启动太阳能战略,进入快速发展的太阳能光电生产设备市场。一年之后的2007年9月,该公司宣布推出全球第一条也是最先进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其超大玻璃基板面积达到5.7平方米,是目前太阳能电池生产中所使用的基板面积的4倍。

   斯普林特此次中国之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此而来,应用材料公司要在中国的太阳能发电市场上大展身手。

   在演讲之后的媒体见面会上,本报记者第一个发问,向斯普林特讨教太阳能发电的成本问题。这实际上是太阳能发电的一个核心问题,因为几乎人人知道太阳能是清洁的、可持续的能源,是好的。但是,现阶段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远远高于其它能源,致使这个产业的发展并不理想。那么,什么时候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和其它能源的发电成本在一升一降的过程中出现交叉点呢?

   对于这个问题,斯普林特给出了非常乐观的预测。化石燃料的成本近年急速上升,石油价格已经历史性地超过100美元;而太阳能发电,由于技术的进步,成本在降低。为此他推算,5到8年之内,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将会低于每度电10个美分。

   这样的观点让记者吃了一惊,不得不指出斯普林特的预测似乎太乐观了。

   而谈到对中国太阳能发电市场的信心,斯普林特的分析则是条理清晰、有根有据。

   他说,中国的发改委已经颁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预计2010年前10%的主要能源消耗来自可再生能源,2020年增至15%。超过2/3的中国国土每年能接受2200多小时的日照,而太阳能发电的领先者德国接受的日照时间还不到中国的一半。作为太阳能发电的技术领先者,应用材料公司就是要帮助中国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

   根据斯普林特的介绍,这样的计划不但是可行的,而且正在进行之中。目前,应用材料公司和中国国内所有的太阳能发电企业都有接触,有的还有非常紧密的合作,有的合作项目涉及上百亿的资金。虽然斯普林特不方便透露合作者的名称,但记者们纷纷感觉到,应用材料公司在中国的太阳能发电领域,已经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

   “能源和环境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问题。我们需要竭尽全力接受这个挑战,我邀请你们加入,让我们一起为之努力!”斯普林特这样向北大学子们招手。

   这是一个扎根中国的动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3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瓦,同比增长21.3%。

太阳能发电电力风电
2024-03-25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通知》指出,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22
国资委: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国资委: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性,紧密结合国资央企实际,研究具体贯彻落实举措,更好发挥中央企业主力军作用,为筑牢国家能源安全屏障作出更大贡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发言。

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太阳能发电大基地绿色技术
2024-03-19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2月26日,隆基与DAT Group及 SPower 在胡志明市签署了 45 MW Hi-MO 7供货订单,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越南能源结构向绿色和可持续方向转变,有力支持越南 2050 年前实现净零碳目标。

隆基绿能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
2024-03-07
投资100亿!仕净科技40GW硅片电池制造工厂项目开工

投资100亿!仕净科技40GW硅片电池制造工厂项目开工

四川仕净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由苏州仕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晶科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4.3万㎡。拟建设年产20GW(吉瓦)高性能单晶硅片和20GW(吉瓦)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智能制造工厂、辅助用房及配套设施等。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0亿元,增加就业4000余人。

仕净科技太阳能电池
2024-04-07
荷兰800MW海上风电+5MW海上浮式光伏项目同场建设!

荷兰800MW海上风电+5MW海上浮式光伏项目同场建设!

海洋日出(Nautical SUNRISE)财团合作伙伴已启动一个浮式光伏项目,其目标是促进海上浮式太阳能系统及其组件的研发。该项目旨在将一个5兆瓦的海上浮式太阳能系统集成在RWE的OranjeWind海上风电内,OranjeWind海上风电将建设在荷兰海岸53公里外的海域。

太阳能系统浮式光伏项目
2024-04-02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近日,Hoang Thinh Dat股份公司与海南钧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投资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厂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据了解,14GW太阳能电池项目位于义安省东南经济区的黄梅二期工业园,土地用途规模50公顷(分两期)。

钧达股份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旭阳集团包头园区晶硅光伏一体化项目开工

旭阳集团包头园区晶硅光伏一体化项目开工

3月27日,旭阳集团包头园区晶硅光伏一体化项目开工。市委书记丁绣峰出席。旭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雪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海泉致辞,包头旭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项目情况。

旭阳集团太阳能光伏电池
2024-03-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为中国的太阳能发电添砖加瓦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