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风电太阳能并发 内蒙古中国绿色能源的未来

发表于:2008-03-03 10:51:00    

     能源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工业时代的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耗呈近似的线性关系。据权威预测,未来25年,全球能源需求总量将增加近一倍,能源的供给形势不容乐观。当前,中国正面临新一轮经济增长,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社会发展对能源的依赖度不断增大,开发新能源,努力使能源结构多元化,将是解决中国能源瓶颈必行之路。作为中国经济的动力源之一的内蒙古,不仅蕴藏丰富煤炭资源,更有储量分别居国内第一、二位的风、光资源,以及品种繁多、储量庞大、极具开发潜质的生物资源。今天,内蒙古正抓住当前新能源开发的机遇,着重发展风能和太阳能等新兴能源技术,建设未来中国的 「绿色能源」基地。

草原风力发电场

     风是一种永不枯竭的资源,其能量大大超过地球上水流的能量,也大于固体燃料和液体燃料能量的总和。作为一种清洁、环保的动力,风力发电正成为各国争相发展的新兴能源。当前,欧洲的风电装机容量已相当于25座核电站的发电量,全球风电总装机容量年增长率更是达到30%以上。

     建中国第一风电场

     内蒙古是中国利用风力发电最早、规模最大的省区之一。其风能资源储量为10.1亿千瓦,其中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功率为1.01亿千瓦,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居国内首位。

     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于光军介绍,内蒙古发展风电原初是为解决农牧民的用电需求,遂大面积推行纯实用性的单户型小风机。尽管规模小,技术上不稳定,但为以后的风能开发积累了经验。经多年研发,内蒙古经历了由小型风电、光电户用独立系统→小型户用风光或风柴互补系统→中型风电、光电独立系统→中型风光、风柴互补系统→大型风力田等发展阶段,为以后发展大型风电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1989年开始,内蒙古相继建成了辉腾锡勒、商都、锡林、朱日和、达里五个风力发电场,引进了德国、丹麦、荷兰、西班牙、美国等国的并网大型风电机组224台。2007年9月24日随着一台电机在辉腾席勒草原吊装成功,内蒙古实现了风电100万千瓦的装机目标。这标志着内蒙古风电产业进入规模化阶段。

     为京奥送绿色电力

     今年北京奥运会给内蒙古风电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北京市政府在申奥时就向世界承诺,奥运场馆20%的电力将来自「绿色电力」。专家认为,年发电逾1亿度的内蒙古风电,通过华北电网可以十分方便地输送到北京地区,内蒙地区的风电是最适合供应北京地区的。

     当前在内蒙古中部乌兰察布市建设的世界级大型风电厂─辉腾锡勒风力发电厂,是距离北京最近的风力发电厂,电装机达到183台,无疑将成为奥运场馆使用「绿色电力」的主要基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