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奥村采暖照明全用太阳能 36项节能减排项目全上阵

发表于:2008-02-29    

     奥运会期间,为赛时服务的可再生能源利用设备系统可为国奥村节能减排二氧化碳8000吨。奥运会后,该系统每年更可为国奥村节能减排二氧化碳达6.7万吨之多。


 
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


     36项节能减排项目上阵

     昨天下午,众多记者参观了国奥村节能减排演示。据国奥村项目总工程师徐亚柯介绍,国奥村在节能减排方面共落实了三大理念项目36项,例如:再生水热泵冷热源系统、集中式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光电板、导光管照明、节水设施和雨水采集设施等。同时,像使用钢渣铺设施工道路、使用沉降水喷雾降尘、使用透水砖等建设细节也是为了最大限度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徐亚柯介绍说,奥运会期间,可再生能源系统,从太阳和再生水中将获取789万千瓦时的能量,按燃煤发电计算,可节约3077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000吨。

     奥运会后,国奥村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系统,每年可从太阳和再生水中获取6700万千瓦时的能量,按燃煤发电计算,可节约2.6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6.7万吨。

     再生水源热泵供暖制冷

     区别于普通小区在冬季供暖及夏季制冷方面大量消耗燃煤及电力的局面,国奥村中采用的则是再生水源热泵系统进行热交换的方式。没有大量消耗的燃煤、电能,也没有噪音隆隆的冷却塔或室外机,节能减排的同时更能带给居民高质量的生活环境。

     具体说来,就是从清河污水处理厂排入河道的再生水中提取温度能量,然后注入河道。这样一来,不改变水质、不消耗水量,而水中蕴涵的能量却可被利用。只需要把再生水中的低品位温度能量经热泵提升,即可用于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

     徐亚柯总工程师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冬季采暖从再生水中提取能量折合标准煤约3000吨,占国奥村采暖总能耗的82%,折合天然气则约为225万立方米,比燃煤采暖可就地减排二氧化碳7200吨,二氧化碳和氮氢化物123吨,一氧化碳4吨,粉尘33吨。夏季制冷比普通分体空调节电40%以上。同时因为取消了冷却塔或室外机,没有噪声、烟气排放的污染,夏季能够完全消除大型建筑群的热岛效应,对居民来说,是花巨资也买不来的社区绿色环境,达到了城市污水能源利用的国际先进水平。

     在夏季制冷方面,国奥村里还有一种有趣的减排方式:冬季自然储冰制冷。在国奥村的微能耗建筑(幼儿园)里,就采用的是这一技术。将冬季自然低温凝固的液态氮下降流入地下水池,带入低温能量。夏季通过热转换器取出冷量,用于空调。仅此一处,整个空调季可节省能源约16000千瓦时。

     赛后满足全区生活热水

     国奥村另一大出色的再生能源利用就是太阳能。太阳能采暖、太阳能热水、太阳能除湿、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照明……国奥村将太阳能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国奥村的每栋楼的屋顶花园,都水平安装有太阳能集热管,成为花架构件的组成部分,与屋顶花园浑然一体。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奥运会期间能为17200名运动员及官员提供洗浴热水。奥运会后,可供应全区近2000户居民的生活热水需求。

     据悉,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奥村的太阳能工程规模和技术先进程度超过了历届奥运会,太阳能热水系统每年可节电达500万千瓦时。

     沿街居室外设隔音卷帘

     参观中,人性化设计无处不在。口感清冽的高标准直饮水、室内安装紧急求助按扭、1-3层及顶层公寓另外加设窗磁、首层及沿街居室外设隔音防盗卷帘,此外,房间还安装了双层中空的LOW-E玻璃窗,因为在双层中空充惰性气体,使这种玻璃具有极佳的保温防噪性能,夏季更可阻隔室外太阳热辐射。国奥村设置的各种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