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世界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太阳能产业及其市场的发展

发表于:2007-12-05 00:00:00     作者:21世纪新能源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世界太阳能之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研究中心主任马丁・格林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今天早上能够来到北京,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在这个论坛上发言。主办方提出希望我能够在这个论坛上谈一谈太阳能的发展情况,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只有20分钟的时间。太阳能可以转换成各种形式的能量,实际上很多现有的能源比如说光能还有化学能源都来自于太阳能。
 
  今天想以什么样的方式直接使用太阳能,以及我们掌握的技术。太阳能水加热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会谈到如果利用太阳热能进一步聚焦太阳热能,把它用于水加热到一定程度实现发电。另外我还会谈一谈光电学的问题,光电技术也就是把太阳能进一步聚焦转化成电能。可以说是一种更为直接利用太阳能的方式。
 
  另外还有人说谈一谈市场开发的问题,太阳能市场开发正在蓬勃发展,以前市场很小,现在发展很快,主要是在光电领域。这可以说是太阳能发展的新领域,在未来五年有很大的潜力,在未来领域有更多太阳能的装置在全球得到普及。我看到几乎每年这个装置的安装数量都在成倍增长。
 
  我们正处于一个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发展也取决于多晶硅技术的发展,同时在这个技术当中我们也采取更有利于市场化的技术来推展。中国在太阳能事业发展方面取得很多成就,有很多中国公司都在制造大量的太阳能电池,最大的是桑塔克太阳能电池。在这个领域上中国也会成为重要的参与方,因此我很高兴看到在这个领域有很多中国科学家和中国企业取得很大成就,我也希望在未来与他们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为能源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这是德国研究小组的研究成果,也就是未来全球能源发展和气候变化的展望。我想他们要做的就是在过去和未来能源发展结构都会有所变化,同时他们研究了对于相对来说使用各种不同能源所释放二氧化碳的情况。这是比较典型的对未来的展望,这也是普遍最好的方式,他们研究不同的课题,其中包括环境问题、经济问题、社会影响以及对于整个不同网络的影响,各种各样的问题。同时,研究这些问题就是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如何实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比如说这是全球能源消费的状况,大部分能源消费都来自化石能源,主要是棕色这部分,主要是天然气和石油。天然气、石油是全球能源消费的主要支撑。这是他们能够想到的最好办法。如果大家可能控制所有这些相关因素,可能出现这种状况,最容易控制的是气候变化,大家希望进一步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我想再次强调这是能源过渡最好的想法或者设法。在未来十到二十年可能会产生这种过渡期。也就是我们从一个化石能源转向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过渡期。到2050年,这个咨询委员会认为这是技术上可行,未必政治上可行。到2050年我们可以通过太阳能发电来满足四分之一的能源需求。这也是今天早上我要跟大家探讨的一个领域。
 
  从这个研究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至少这个技术可行的,也就是在2050年初级能源是由太阳能发电来满足能源消费的。这个咨询委员会认为对未来的能源供应并没有更好的选择办法。如果要想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技术,委员会提出除了太阳能发电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案。同时这个委员会还提出在这一阶段实行成功和平稳过渡的其他数据。同时比如说通过碳封存、碳捕捉有多少二氧化碳等等。
 
  这张图表显示有百分之零点零二太阳光最终到达地球表面,要是说到太阳光的可持续程度我觉得这一点完全没有问题。这张图显示目前的情况,以几瓦来计算的增长情况,特别是来自发电站的增长情况,现在一些新的技术得到应用和推广,其中也包括太阳能加热的问题,有很多能量是来自太阳能加热,这对于能源的供应来说是最大的新增长领域之一,如果使用太阳能加热可以减少建造使用15%的燃煤电站。
 
  在未来五年现在这个形式还会继续下去。同时核能发展也在不断继续,核能发展的速度相对来说还是有限的,同时到底核能的发展对于全球气候变化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现在大家还没有一个公论。
 
  下个领域是光电技术,我在这个领域花费的技术最多。在去年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开发取得的一定程度的突破。而且我认为这种趋势会不断地发展下去。为了实现德国气候变化,咨询委员会所提出这个目标就是2050年之前实现25%的初级能源消费都是由太阳能提供的。我们看一看这张图表,比如说每年新增的太阳能发电设备的状况,那些红线代表的我们认为如果按照这种形式增长会产生什么方式。太阳能产业必须以这种形式发展下去特别是红线所呈现的发展趋势。
 
  风能的发展基本上按照人们的预测来发展的,我想它的发展最终会达到咨询委员会提出的目标。但是我们看到光电发展的技术要比原来人们预期好得多。因此我们认为在这一领域技术的发展会以更加快速的方式增长,而且目标的达到可能会更早一些。一开始这个产业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