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不唯能量密度 不靠补贴 董明珠看上的银隆怎么做储能?

发表于:2017-06-04 16:05:59     作者:豌豆 来源:无所不能

       不得不承认,“董明珠”本身就是强大的IP。从寂寂无名一跃成为“明星”企业,珠海银隆如今已是资本热捧的对象。

在很多个场合,董明珠都表达过类似观点,收购银隆,看上的是它的储能技术,“钛酸锂电池和银隆是被埋在沙子里的金子”。所以才有了后来的押注10亿身家等等等等。

到底钛酸锂在储能上的优势在哪?

魏银仓最近有点忙。不仅仅是汽车论坛有他的身影,一场接一场的储能峰会上他也频频发声。就在近日的储能国际峰会上,魏银仓接受了小范围的采访,他说,钛酸锂优点就在于寿命长、安全、适用高低温范围宽以及兼顾功率密度和能量密度,钛酸锂电池在(工业)储能上的优势大于动力电池。


同时,针对最近热传的IPO上市,魏作出回应,任何企业都有一个发展过程,银隆当然也按照正常程序在发展,IPO现在只是在做筹备,一切以政府主管部门给予的审批为准,企业没有发言权。

唯能量密度是伪命题?

储能很热。前几年,几兆瓦的项目大家可能觉得就会是大项目,但现在,几十甚至几百个兆瓦的项目已经进入视线。仅2016年新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就达到101.4兆瓦,同比增长近3倍。

但在魏银仓看来,储能是蛋糕,但也可能是巨赌。“这绝对不是一个适合炒作的行业,你不会操作那就是巨赌,炒作者很有可能会失足自杀”。

为什么会这么说?

魏银仓分析,技术在储能市场上的重要性比在电动车上面更重要。要适合储能发展必须具备安全、长寿命、耐宽温、功率能量密度兼顾等技术特征。而钛酸锂公认的优点就在于,高安全性、高稳定性、长寿命、耐宽温等。

安全自不必说,谁也不想放个炸弹在身边。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看来,蓄电站有大量的能量,有的电池还有易燃物,充电时产生氢气、氧气。为此他建议由政府领导建立蓄电池安全评价体系。

魏银仓还认为,在储能市场上,不具备三十年使用寿命的储能产品,都是投机。“按照电力市场规律,无论是发变配输,投资回报率没有高过10个点的,这样一来,不算建设期,起码10年才能收回本,而且发变配输电设备寿命都是大于30年的,那如果是少于30年的电池,你还会投吗?”


所以尽管钛酸锂被外界诟病成本高,但银隆还是认为,电池寿命才是真正的性价比基础。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