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勇于实践 大胆探索 绿色成为沣西的城市底色

发表于:2017-05-02 10:27:46     来源:陕西日报

绿色是城市发展的底色,是未来发展的亮色。对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来说,绿色发展既是一种主动选择,又是一次次的倒逼式创新。

5年前,低影响开发理念探索性地融入城市建设。没想到,从中心绿廊起步,沣西新城成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

3年前,沣西新城选择干热岩供热这种新技术。没想到,在沣西新城实践后,因其治污减霾效果明显,被评为2016年陕西省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项目之一。

2017年,绿色能源互联网被沣西新城提上日程。之前布局的地热能、太阳能等分布式能源,以互联网为支撑,重新定义城市能源利用结构。

创新突破陈规,让越来越多的“没想到”落地成真,成为沣西新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有力支撑。

海绵城市:

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热岛有缓解海绵城市到底能“吸纳”多少雨水?沣西新城的统一路给出了答案:在实施海绵道路提升改造前,下雨时统一路道路积水问题严重,严重时有50厘米高,对群众出行造成很大困扰。

2016年,沣西新城对统一路进行海绵城市提升改造,疏通原有雨水管网,将马路两侧传统绿化带改造为下凹式绿化带,将雨水溢流口设置在绿化带中。改造完后,这条道路就再没出现过下雨“看海”的情况。

2015年,沣西新城获批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通过两年时间,目前沣西新城初步形成涵盖“源头(地块项目)、中途(市政道路)、末端(中心绿廊)”、“点、线、面”结合、系统性较强的雨水系统网状脉络,形成雨水系统组织连片和区域连片展示效果较好的海绵城市示范展示区,通过建立完整的管理制度、资金制度和技术体系标准,有利推动了海绵城市建设的推广应用。

截至目前,22.5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已累计完成海绵型小区与园区50余万平方米,海绵型道路35公里,海绵型公园绿地约80万平方米,防洪治理类及水生态修复类项目约20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1.85亿元。根据西咸新区海绵城市综合管控平台监测结果可见,沣西新城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内对雨水的消纳、滞蓄、净化效果明显,内涝积水显著改善,城市热岛效应有所缓解。

干热岩供热:

零排放的新能源走入百姓家沣西新城在留住雨水的同时,大力推广具有零排放、分布式、成本低、可兼容等优势的干热岩清洁能源供热技术,在冬季实现了“绿色供暖”。

干热岩供热技术是一项新技术,通过金属换热器,从地下2000米深处的高温岩层直接传输热量,不提取地下水,没有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排放。

2015年沣西新城在同德佳苑建设完成全国首个干热岩供热PPP项目。经测算,2016年冬季采暖季,同德佳苑采用干热岩技术为5.6万平方米供热,室内平均室温23度,减少标准煤燃烧896吨、二氧化碳排放2408吨、二氧化硫排放7.6吨,减排效果显著。

干热岩供热的成功实践,坚定了沣西新城走绿色能源发展道路的信心,区域绿色能源互联网建设走到人们面前。“能源互联网就是在源头上为地热能、风能、太阳能等分布式能源提供一个接入渠道,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区域能源供需科学稳定的动态平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开放智能绿色能源互联网模式。”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洪涛说。

作为试点,沣西新城将率先在总部经济园区和400万平方米的建筑物上,构建以地下深层、浅层地热能为主导,以太阳能、风能为补充,以新风系统、储能技术、毛细管辐射生态空调技术集成应用为特色,以智能电网为保障,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具有沣西特色的绿色能源互联网体系。

增绿减霾:

营造特色城市绿色景观系统向地下要清洁能源,向地上要绿色空间,沣西新城把海绵城市建设与传统绿化相融合,形成特色鲜明的城市绿色景观系统。

沣西新城从第一个绿化项目开始,就加入低影响开发的理念,把沣河和渭河作为两条大的生态景观带,形成一条联通沣渭两河全长6.8公里的中心绿廊,又在核心区规划了一平方公里的中央公园作为城市绿肺,以环形公园、道路林带、街头绿地作为生态基底,把立体绿化和屋顶绿化作为延展,形成了在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绿化模式。

截至目前,沣西新城已完成绿化面积240万平方米,今年春季以来新增绿化面积35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到了40%,垂直绿化达到20公里,完成屋顶花园5500平方米,栽植乔木约26万株。目前,沣西新城正持续推进绿化示范路建设,力争在年内实现新增绿地10000亩,最终形成“开门见绿、处处见绿”的可持续发展城市生态景观。

FR: 陕西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