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河南印发“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通知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17-02-10 10:16:54
 日前,河南省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2015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中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5.8%,比2010年提高2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降至76%,比2010年降低8个百分点。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发电合计新增装机192万千瓦,达到227万千瓦;燃料乙醇新增产能30万吨/年,达到80万吨/年。

涉及光伏产业内容节选如下:

能源革命加快推进。国家将能源工作纳入到经济工作全局加以考量,明确我国能源发展要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四个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风电、光伏等新兴能源技术进步和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发电成本持续下降;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等传统能源清洁利用技术取得突破。这些都为我省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能源健康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推动太阳能利用快速发展。积极推进有条件的产业集聚区、公共设施及商业建筑屋顶和个人家庭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鼓励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及保护生态前提下,有序推进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建设,积极实施光伏扶贫工程,探索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综合治理等发展新模式,提高光伏发电综合示范效应。鼓励建筑物配套建设公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提高太阳能热利用普及率。“十三五”期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300万千瓦,累计达到350万千瓦。新增太阳能热利用集热面积800万平方米,累计达到2000万平方米。

提升农村用电水平。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高终端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加快扭转农网发展滞后局面,改善农村用电条件,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电需求。到2020年,全省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基本覆盖所有乡镇,村村通动力电,10千伏户均配变容量实现翻番,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97%,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31%,户均配电容量达到2.5千伏安,平原地区农田机井全部通电。鼓励因地制宜建设光伏、风电、小水电等多种形式的分布式电源,开展微电网建设试点。

打造安全高效智能化的电力系统。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提升智能化调度水平,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进一步加强需求侧管理,在重点用能行业开展“能效电厂”试点,坚持实施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探索建立可中断电价制度和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化机制,提高系统运行效率。研究配套调峰成本合理补偿机制,充分发挥抽水蓄能电站调峰作用,挖掘燃煤机组调峰能力,推动储能技术突破和规模化应用,增强电网消纳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能力。加快建立电力交易市场,开展网上交易试点,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

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以产业集聚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依托,坚持系统优化,因地制宜、统筹开发、互补利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构建多能互补、高效协调的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系统。实施传统能源与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等能源的协同开发利用,优化布局电力、燃气、热力、供冷、供水管廊等基础设施,通过天然气热电冷三联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智能微网等方式实现多能互补和协同供应,为用户提供高效智能的能源供应和相关增值服务,同时实施能源需求侧管理,推动能源就地清洁生产和就近消纳,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实施供能系统能源综合梯级利用改造,加强余热、余压以及工业副产品、生活垃圾等能源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

FR:河南省人民政府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广东汕头:光伏2GW!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

广东汕头:光伏2GW!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

10月19日,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征求《汕头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文件中多次提到光伏:

汕头市能源发展规划十四五
2022-10-23
国家能源局要求各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完成备案

国家能源局要求各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完成备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能源局,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第八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管理能源工作的部门应会同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据全

国家能源局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2022-04-19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各省份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场绿色能源的竞赛中,哪个省份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光伏产业的领头羊?让我们一起探究各省在光伏领域的成就与特色,揭示光伏产业的地域竞争格局。一、江

中国光伏产业
2024-04-17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在全球经济波动和能源转型的双重影响下,光伏产业出海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国内市场的饱和与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光伏企业必须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如何在这场全球光伏竞赛中破局而出,成为每

光伏产业出海
2024-04-17
谭海仁:钙钛矿光伏产业化进展

谭海仁:钙钛矿光伏产业化进展

在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中,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跟现有的晶硅做叠层。另外,可以利用钙钛矿吸光范围可调的特点,做一个全钙钛矿的叠层电池。相比于晶硅钙钛矿叠层来说,全钙钛矿叠层有更低的发电成本、更简单的制备工艺。

谭海仁钙钛矿叠层电池光伏产业
2024-04-16
发布十点行动计划!ESIA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

发布十点行动计划!ESIA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

欧洲太阳能光伏产业联盟(ESIA)日前发布了一项10点行动计划,旨在帮助欧盟到2030年实现光伏组件产能达到30GW的目标。该计划包括呼吁提供针对性的财政支持、实施光伏组件的可持续性标准,以及建立欧洲光伏学院和开发欧洲光伏护照。

光伏产业光伏组件
2024-04-15
河南郑州:给予屋顶光伏0.1元/千瓦时补助

河南郑州:给予屋顶光伏0.1元/千瓦时补助

7月20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指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以供电公司实际上网电量为准,2023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全容量建成并网,按0.

分布式光伏河南光伏市场分布式光伏补贴
2023-07-27
河南11月太阳能发电量12.21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6.36%

河南11月太阳能发电量12.21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6.36%

2022年11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74.94亿千瓦时,同比降低3%;累计用电量3560.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9%。全省发电量230.4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95%,累计发电量3032.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3%。一、电力生产情况(

河南光伏市场全社会用电量太阳能发电量
2022-12-30
河南省:10月“新能源电厂并网运行管理”结算情况

河南省:10月“新能源电厂并网运行管理”结算情况

12月16日,河南能源监管办发布关于2022年10月份新能源电厂并网运行管理结算情况的通知,光伏电站项目116个。原文如下: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发电企业:近期,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对我省2022年10月份“新能源并网

河南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电站并网
2022-12-19
100万千瓦!河南郑州加快登封市、新密市和郑州高新区等区县(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建设

100万千瓦!河南郑州加快登封市、新密市和郑州高新区等区县(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建设

12月7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 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能源体系要求,综合考虑郑州市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重点建设“三区”,提高非化石能源利用,保障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结构。

河南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建设整县推进分布式
2022-12-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河南印发“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通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