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地面分布式单个项目不超过20兆瓦 陕西省发改委发布加强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陕西发改委发布时间:2016-09-12 11:22:57

陕发改新能源〔2016〕1114号

各市发展改革委,杨凌示范区发展改革局,西咸新区经发局,韩城市发展改革委,神木、府谷县发展改革局:

近年来,企业投资光伏电站项目积极性很高,各地区推进项目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建成和并网规模大幅提高。与此同时,电网工程建设滞后,导致外送和消纳困难,局部地区已经发生弃光现象。今年7月份,我委印发陕发改新能源〔2016〕879号文件,要求各地对未实质性开工项目进行清理,对2016年拟备案项目进行摸底。初步统计,全省在建项目总规模约420万千瓦,申请拟新增备案项目总量远超国家下达我省规模。为进一步规范项目开发秩序,引导企业理性投资和规避风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经研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规划管理

1.各地要综合考虑本辖区太阳能资源、土地、林地条件、电网接入和消纳能力等因素,结合本次摸底情况,以省管市区为单位,编制和完善本地光伏电站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征求同级土地、林地、电网及涉及其他相关部门的意见后,尽快上报我委。

2.按照我省“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思路,光伏发电优先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多能互补、光伏扶贫、领跑者计划、采煤沉陷区治理、生态环境保护、设施农业等类型项目。按照“一地一策”原则,光伏扶贫和领跑者计划重复地区优先安排光伏扶贫项目。

3.延安市光伏电站规划纳入延安综合能源基地规划和延安市光伏扶贫规划统一考虑。

4.除延安市外的我省其他15个国定光伏扶贫县的光伏电站项目,须纳入光伏扶贫实施方案,履行当地对光伏扶贫工作的要求。

5.榆林结合煤矿沉陷区治理、渭南结合黄土旱塬农业光伏、铜川结合资源转型,按照申请国家领跑者计划的要求编制领跑者计划实施方案,并纳入本市光伏电站规划。

二、明确支持方向

1.重点支持先进工艺技术应用、大型能源企业结构转型升级、光伏组件企业延长产业链以及消纳条件较好的项目,并积极支持有战略合作的大型企业集团。

2.优化全省普通光伏电站产业布局,引导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由北向南推进。地面分布式光伏电站须同时满足单个项目容量不得超过20兆瓦, 35千伏变电站接入且在本变电台区消纳等条件。

3.优先支持能够促进相关制造产业技术进步,对经济发展有较大带动作用的项目。

三、建立竞争机制

1.各地市要认真总结本地区近年来光伏电站建设的经验和不足,在符合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前提下,梳理本地项目准入门槛、建设条件和工作要求,形成竞争性配置项目工作建议,于9月20日前以正式文件上报我委。

2.我委将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关于完善光伏发电规模管理和实行竞争方式配置项目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1163号)、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能新能〔2016〕166号)以及我省相关政策要求,结合各地竞争性配置项目的有关建议,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草拟我省光伏电站项目竞争性配置方案。

四、规范建设秩序

1.按照陕发改新能源〔2016〕879号文件要求,近期,对各地报送的项目清理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对不具备开工条件和未按期开工项目取消备案;符合建设条件的项目,一律纳入各市光伏电站规划,并按照我省光伏电站项目竞争性配置方案执行。对清理不力、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地区实行限批。

2.列为建议加快前期工作的项目,项目所在地发改部门要督促业主加大项目前期工作深度,与其他上报项目一并参与项目备案评优工作。

3.今年拟备案项目,将通过我省竞争性配置方式确定,并通过我省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申报备案,经审核符合要求后,出具备案文件。

4.神木、府谷已备案地面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须重新上报我委审查,并暂停地面分布式光伏电站新增备案。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年9月2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并网运行,电站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光伏电站事故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对环境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光伏电站事故进行预想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光伏电站运维过。

光伏电站事故解决方法
2024-03-07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作为全球光伏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比亚迪太阳能积极推进美国实现能源转型,已为美国提供了多个光伏发电系统,涉及户用光伏电站、工商业光伏电站以及大型地面电站等多个应用场景。在田纳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区,都留下了比亚迪太阳能助力美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的低碳足迹。

比亚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07
陕西紫阳县:做好保障性并网的农光互补项目用地保障工作

陕西紫阳县:做好保障性并网的农光互补项目用地保障工作

12月12日,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紫阳县加快推进电力建设和涉电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科学有序推进光伏储能等其他涉电产业。各相关单位应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和“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做好已获得全省保障性并网规模指标的农光互补项目等涉电产业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同时,对可用于农(林)光互补(储能)、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土地、林地和屋顶资源进行梳理,结合电网消纳条件,有针对性策划推进光伏、储能等项目,科学有序推动涉电产业发展,助力经济稳定增长。

陕西光伏市场农光互补光伏储能
2022-12-13
陕西西安:“十四五”加快PERC+、TOPCON、HJT等新兴技术研发

陕西西安:“十四五”加快PERC+、TOPCON、HJT等新兴技术研发

10月24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

陕西光伏市场光伏产业链TOPCON
2022-10-25
陕西省2022年绿色电力交易实施方案发布!

陕西省2022年绿色电力交易实施方案发布!

日前,陕西电力交易中心发布《陕西省2022年绿色电力交易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到,参与交易的平价风电、光伏发电企业上网电量超出绿电交易合同结算电量之和外的正偏差部分由电网企业保障性收购,执行政府定价;上网电量低于绿电交易合同电量之和的负偏差部分按照合同均价*0.1倍予以偏差考核结算,偏差考核结算电费纳入陕西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明确的不平衡资金,按期分摊返还。

陕西光伏市场电力市场绿色电力交易
2022-10-13
再下一城!华电与陕西汉台区签署光伏开发项目框架协议

再下一城!华电与陕西汉台区签署光伏开发项目框架协议

7月4日,陕西省汉台区举行光伏开发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内容,华电陕西能源有限公司计划在汉台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园区等公共设施及符合条件的企业厂房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初步计划在宗营镇、武乡镇等区域的公共设施屋顶先行试点。下一步,双方将按照协议约定,在汉台区域内分期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华电分布式光伏陕西光伏市场
2022-07-07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该投资组合包括六个项目,为950MW太阳能光伏发电和353MW风电,分布在德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中大陆独立系统运营商(MISO)和西南电力联营(SPP)互联市场中。

太阳能光伏发电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08
从“光伏菜场”到“光伏商场”,买菜购物也追光!

从“光伏菜场”到“光伏商场”,买菜购物也追光!

光伏物流园、光伏商场、光伏农贸市场、光伏工厂……近期,阳光工商业光伏全国多个项目并网捷报不断,丰富多样的工商业光伏项目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持续在各行各业加速普及。

阳光新能源工商业光伏项目
2024-03-08
打造全场景应用更优解决方案 | 晶澳科技闪耀亮相澳大利亚

打造全场景应用更优解决方案 | 晶澳科技闪耀亮相澳大利亚

3月6日,2024年澳大利亚智慧能源展(Smart Energy 2024)于悉尼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晶澳携多款高效n型组件产品亮相97A&97C展位。展会前一日,晶澳科技在悉尼隆重举办了“n-type High-Efficiency Technology Forum & Partner Appreciation Dinner”,从市场趋势、技术发展、市场政策等多个方面,为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度分享。

晶澳科技光伏项目
2024-03-07
英辰新能源助力G60科创云廊打造科技“绿色明珠”

英辰新能源助力G60科创云廊打造科技“绿色明珠”

日前,英辰新能源承建的上海清控人居产业园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项目总装机1.26兆瓦,利用上海清控人居产业园建筑物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实现光伏发电就地消纳、余量上网。预计投产后全生命周期总发电量将超过27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000吨,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英利集团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3-07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省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光伏贷款、光伏补贴、光伏并网、区域电网等方面给与支持。

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
2023-07-14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有哪些?出台了哪些关于光伏或新能源的标准?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07-11
五部门:通过绿色信贷、阶梯电价等手段,加大节能降碳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

五部门:通过绿色信贷、阶梯电价等手段,加大节能降碳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

《通知》提出,在此前明确25个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的基础上,增加乙二醇,尿素,钛白粉,聚氯乙烯,精对苯二甲酸,子午线轮胎,工业硅,卫生纸原纸、纸巾原纸,棉、化纤及混纺机织物,针织物、纱线,粘胶短纤维等11个领域,进一步扩大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范围。

光伏政策工业硅节能降碳
2023-07-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地面分布式单个项目不超过20兆瓦  陕西省发改委发布加强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