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农业"共赢才会有希望

发表于:2016-04-25 13:37:58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因地制宜采取电网延伸和光伏 、风电、小水电等供电方式,2015年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光伏历来被认为是众多新能源种类中最具前景的能源利用形式之一,随着我国光伏应用市场不断扩大,对光伏的利用模式不断创新,光伏+农业无疑是我国在光伏应用领域的又一新突破,并成为光伏领域新的投资热点。

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动力

“我现在已经将自己家的3亩地流转,建成了太阳能大棚,发的电不仅能满足自用,还能卖给国家赚钱。此外,还能在太阳能大棚里种菜,现在一年的收入比以前翻了几倍。”山东即墨普东镇农民王学俭告诉记者。

村庄采用太阳能发电是即墨普东镇实现太阳能小镇规划中的一个重要惠民内容。70多户村民安装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已经启用,200多名村民用上了免费太阳能电能。将来不久,普东镇几十个村庄的数万村民将全部用上太阳能发电,成为名副其实的太阳能小镇。

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会长张勇介绍,每座太阳能光伏大棚都相当于一个200千瓦的发电站,每年可发电28万度,能产生30万元的经济效益。

“光伏农业的意义不仅可以让偏远地区的农民自己发电,还在于让普通农民转变为产业型农民。”张勇告诉记者,太阳能小镇让这里的农民成为“棚内种蔬菜、棚顶发电”的新型菜农。太阳能小镇建成后,至少将吸纳15000个劳动力就业,这将占到普东镇现有21000多名劳动力的大约70%。即使体弱的劳动力,也可以进入光伏大棚从事农业生产,农民每月可领取2000-3000元工资。由于光伏大棚发展的是高效现代农业,单位产出效益较原来要提高10倍以上。

光伏农业项目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极大关注,被整个行业寄予厚望,而其对于国内农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也不可小觑,光伏使农业华丽转身,披上了高科技新装,为现代化农业注入新的动力。“未来光伏大棚,靠自身发电能够使棚内温度、湿度、土壤墒情等都实现自动化检测。节省了劳力、电力,还能卖电赚钱,让光伏与农业的结合产生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张勇说。

“目前我国农业大棚面积居世界第一,除小型拱棚等简易设备外,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面积超过200万公顷,是宝贵的光伏发电 资源。农业大棚往往连接成片,具备分布式发电和并网的条件。”某光伏企业营销总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在全国大面积、大范围地推广光伏农业产品,其市场可达千亿元规模,在5年内可达到万亿元规模。

仍面临诸多瓶颈

光伏农业优点多多,但发展的势头并不令人满意。即使是光伏农业的发展模式,也正处于探索阶段。

“农业涉及的内容丰富而广泛,受到天气、地域、环境、观念等影响,光伏与农业结合,需要在多个分支模块进行不断探索与实践,才能总结出一些规律。”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高级工程师高祥根说。“农业光伏的开发甚至比屋顶分布式还要复杂。当前光伏和农业的最佳结合模式主要有光伏菌业、光伏渔业、光伏荒山治理、光伏动物养殖等几大类。以最常见的蔬菜大棚改造为例,如何在现有蔬菜大棚的棚顶安装光伏板,并进行基建打桩作业,排布组件的方阵、角度、密度都需要摸索,三思而后行。因为农业作为国家发展的基础命脉,绝不可能允许推倒重来,反复试验。”高祥根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