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智能无人机开启光伏电站巡检新未来

发表于:2016-04-25 13:48:11     来源:OFweek

不久前,谷歌人工智能围棋软件AlphaGo 在与围棋名将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中以4:1的总比分轻松碾压李世石。一夜之间,人工智能引发了全球性的关注。AlphaGo的胜利,恰似宣告了一个崭新的“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

放眼现代人类的生活,从苹果手机的智能Siri到上海迪斯尼乐园爆红的超萌智能垃圾箱,从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到引领潮流的智能无人机,在不知不觉中,人工智能已经悄然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固然火了,而与人工智能类似的是,最近“光伏+”模式也是大有席卷而来的趋势,光伏+农业、光伏+储能、光伏+扶贫、渔光互补、水光互补等新兴词语已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热点词汇。人工智能和“光伏+”模式两个热点的同时兴起,更让人容易联想到“光伏+智能”的发展新模式。而事实上,业内人士对 “光伏+智能”的探索早已开始。

光伏+智能 电站巡检新模式

当前,人工智能在光伏电站中的运用和研究主要集中在电站运维方面,而对如今飞速发展的光伏行业来说,人工智能在光伏电站巡检中的应用显得尤其重要。根据OFweek行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公用事业规模光伏运维市场将达到390GW。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如何通过运营维护来提高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降低运维成本,保障光伏电站收益的最大化,已成为电站业主和投资者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长期以来,光伏电站项目的选址多在平原、山坡、工商业大型厂房屋顶等无明显阳光遮挡的区域,而且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普遍较大。较大的建设规模和偏僻的选址决定了光伏电站运维巡检工作超强的复杂程度及难度。常规的人工巡检方式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工及时间成本,同时巡检人员工作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如此一来,光伏电站的后期运维巡检成了电站业主的一块心病。而人工智能的发展,给光伏电站巡检指明了一个新方向。结合光伏电站运维巡检的技术要求与特点,诸多电站业主以及光伏企业家都不约而同的瞄准了智能无人机技术。在不少光伏业内人士眼中,智能无人机技术已成为了光伏电站运维巡检的新出路。

无人机巡检光伏电站(图)

电站巡检侦察兵:智能无人机

智能无人机在电力线巡检中的运用早已不新鲜,如今国内多地的电网电力线巡检都采用了无人机,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智能无人机在光伏电站巡检中的应用还是鲜有耳闻。

事实上,在光伏电站巡检中,由于光伏电站设备数量庞大,人工巡检光伏电站往往很难发现其存在的隐患。而且,人工巡检常常受地形影响,无法到达一些区域,从而产生巡检盲点。与此同时,人工巡检遇到大型光伏电站时,巡检频次很难达到要求,导致很多电站故障无法及时发现,而这些难题遇到无人机都将迎刃而解。

智能无人机普遍搭载红外成像相机和可见光成像相机,两者结合,能精确全面的采集太阳能电池板的丰富信息。除此之外,智能无人机还搭载计算机智能终端,可通过热信号的生成来确定太阳能电池板受损情况,在高空实现对光伏组件热斑效应等问题的查看。在光伏电站的日常巡检中,无人机可以提供包括组件红外检测、组件表面灰尘检测、组件裂纹破损检测、组件遮挡检测等在内的组件检测,还能实现实时监测、分析、智能诊断等功能,以达到对光伏板灰尘覆盖,表面破损,发热等故障的诊断和隐患的精确定位。

另外,根据每次巡检数据的累积,以及系统其他数据的整合,无人机获取的海量数据可进行挖掘分析,对易出现故障区域以及故障周期等等做出有效分析和预测。此外,智能无人机的投入运用,使得光伏电站不再需要大量人力值守,这将进一步降低光伏电站的运维成本,同时也提高了电站的经济效益。

总体而言,智能无人机操作灵活、简便、高效,相比于常规的人工巡检,智能无人机巡检具备以下优势:

1.巡检效率高,大幅缩减光伏电站巡检所需人数及巡检时间,节省人力运维成本,具有更高的经济效益;

2.智能无人机机动性高,它在空中飞行可以不受地面障碍物等的限制自由移动。针对光伏电站幅员辽阔,地形起伏等特点,运用无人机巡检省时又省力;

3.全自动飞行诊断,结合历史数据分析,可对光伏电站进行全面评估,还可对电站故障的出现进行有效预测;

4.提升了电站巡检频次,有效提高电站巡检效率与精确性;

5.解决了电站建设类型不同,组件难于巡检的难题,及以往人工巡检可能带来的人员安全问题。

省时省力省钱 无人机智能巡检诊断

目前,多数光伏企业对于智能无人机技术仍处于观望阶段,甚至有不少的企业家对智能无人机在光伏电站巡检中的可运用性还持怀疑态度。而少数坚持创新的光伏企业经过几年的技术攻关,已经在智能无人机光伏电站巡检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以光伏电站故障智能诊断知名企业金鸿泰为例,该公司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用包括智能无人机在内的先进技术开拓光伏电站的高效智能化运维,其研发的无人机智能巡检诊断系统成功验证了无人机巡检应用于光伏电站的可行性,在智能无人机光伏电站巡检领域的开发应用已经进入试验阶段。行业专家认为,智能无人机在光伏电站巡检中可运用性的验证,必然会在业内掀起一波针对智能无人机的投资狂澜。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技术的完善,无人机将在光伏电站运维中实现更多的功能,成为光伏电站合格的侦察兵。

光说不练假把式,到底无人机巡检有没有理论上的那样好用,还得实践出真知。下面以金鸿泰“SolarFly™速福来™”金鸿泰无人机智能巡检诊断系统在内蒙古托克托县40MW光伏电站的试飞为例,看看智能无人机在光伏电站巡检中的实际效果。与以往无人机巡检不同的是,“SolarFly™速福来™”金鸿泰无人机不再只是相机与传感器的载体,而是以“智能无人机+人工智能”为理念打造出来的具有卓越智能分析诊断能力的智能无人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