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节能降耗升级绿色发展新境界 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述评之六

发表于:2015-09-21 18:37:12     来源:青海日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深入,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和作用不断凸显。从吃饱穿暖到环境优美,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绿色发展的真正意义。这其中,节能降耗目标的确立、政策的支撑、举措的落实,有力推动了我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5.5%,单位GDP能耗下降8%,4年来首次实现“双下降”、进入“绿灯区”。我们用实践证明青海的绿色发展不是一句空话,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经济平稳发展、结构向优之中,青海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分解目标强化政策支撑

  一直以来,我省高度关注节能降耗工作,坚持走“低碳、绿色、集聚、循环”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强化政策支持,分解目标任务。

  今年开年,我省研究制定了《2015年节能降碳、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指导意见》,分解下达了2015年各市、州节能、降碳及能源消费增量控制目标,分级负责,层层把控,取得了显著成效。

  工作的成效,并不仅仅是数字,还体现在高规格的考评中。

  5月12日至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考核组对我省纳入“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的桥头铝电股份有限公司、祁连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百通高纯材料开发有限公司、青海福鑫硅业有限公司和化隆盛兴冶金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的节能工作进行了抽查,考核组对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省“万家企业”整体工作扎实,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得力,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完成了年度分解下达的节能量目标任务,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我省按照国家关于“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安排,经过多方调研,委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分别编制了《青海省“十三五”节能规划》和《青海省“十三五”降碳规划》,并组织省内各有关部门召开了规划编制座谈会,完成了能源研究所和战略研究中心来青的首次调研,签订了规划编制合同,各项工作全面开展。按照省政府要求,研究起草了《加快青海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我们会更加努力,争取更大的作为。

  硬措施拓展节能新途径

  成效的取得并是不一蹴而就。

  今年上半年,针对2014年我省部分单位产品能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情况,相关部门多次赴西宁、海西、海东逐户企业调查、了解,要求有关地区和企业认真对照检查,梳理查找原因,采取有效方式,制定整改计划和完成时限,督促实施相关整改措施,全程监控,步步推进。

  截至一季度末,全省主要耗能工业企业在纳入国家考核的39项主要产品单位能耗中,有28项产品较上年同期下降,下降面为71.8%,比去年同期扩大了27.9个百分点。其中电解铝、硅铁、电石等重点耗能产品单耗均呈平稳下降态势。吨水泥综合能耗同比下降56.34%,平板玻璃下降32.92%,纯碱下降6.43%,硅铁单位电耗下降0.82%。单位电解铝综合能耗下降0.38%。

  面对成效总结经验,组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是必做的功课。

  今年以来,我省实施了第一批改造项目,共达44项,完成后预计可形成节能量19.33万吨标煤。

  与此同时,继续加强对铁合金、水泥企业余热发电工程建设进度情况的跟踪、督促和检查,截至6月底,20户硅系铁合金企业中已有12户余热发电工程建成投运,装机容量114MW,8户正在实施,总装机容量51.5 MW;8户水泥企业余热发电工程建成投运,装机容量66MW。

  同时,我省还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截至6月底,已争取中央资金5692万元,安排节能、综合利用项目11项。

  多举强化公共机构节能

  用“断桥隔热窗”取代办公楼楼体的玻璃幕墙,杜绝光污染;在办公楼设置公共饮水区,减少各部门使用电热饮水机的频率,并对饮水机过滤出的废水进行回收利用;推广使用LED节能灯,用声控、光控和太阳能节能灯具……

  今年,节能降耗不仅仅在工业领域有所“突围”,我省各公共机构提高思想认识,并付诸于实际行动。

  为做好2015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我省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集中会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积极开展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向国家申报了19个公共机构创建单位,截至6月底,国家初审已通过15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政府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获得首批国家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称号。

  此外,召开全省公共机构节能会议,对2015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开展了《青海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和《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培训。

  2015年节能降耗可圈可点,相信年终盘点我们定能拿出更加完美的答卷!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