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工信部:推进光伏产业结构调整 支持形成15家巨头

发表于:2015-01-06 07:58: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2014年最后一天,工信部出台支持光伏发展的重磅文件 《关于进一步优化光伏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加速光伏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到2017年底,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光伏企业,支持形成15家光伏企业巨头。

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几年的光伏行业一定会是几家光伏寡头霸占市场80%以上的份额,工信部出台的文件将会进一步加速光伏行业的洗牌。

  未来光伏巨头占据80%份额/

对我国的光伏行业来说,2014年可谓是跌宕起伏的一年。不过,能源局不断出台的利好文件,也为未来几年光伏行业发展做出了定调。

工信部出台的《意见》提出,到2017年底,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光伏企业,前5家多晶硅企业产量占全国80%以上,前10家电池组件企业产量占全国70%以上,形成多家具有全球视野和领先实力的光伏发电集成开发及应用企业。

实际上,目前的多晶硅和硅片企业的产量已完成目标,保利协鑫、隆基硅等几家龙头企业的多晶硅和硅片产量已超过80%。

对此,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光伏业会出现以几家光伏龙头企业占据市场80%以上的份额,这些龙头光伏企业会引导整个光伏业的发展。”

赵玉文也表示,“实际上,现在的光伏行业龙头已经显现,其中已经形成全产业链的保利协鑫、海润光伏(7.00, 0.09, 1.30%)、顺风光电、英利能源、汉能光伏以及天合光能等企业,未来都有可能成为光伏行业的寡头企业。随着这些企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加大,一些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局面。”

  政策支持光伏企业兼并重组/

工信部《意见》指出,要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营造有利于光伏企业兼并重组的市场环境。此外,要进一步减少光伏企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障碍,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通过并购、参股等多种方式相互开展兼并重组。

此外,工信部的文件还指出,要引导上下游企业加强合作,鼓励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战略联盟、签订长单、技术合作、互相参股等方式,确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完善产业链结构,重点推动多晶硅企业和电池及组件企业、上游制造企业和下游发电企业等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支持运营状况良好、技术实力领先的骨干光伏企业对上下游环节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完善产业链结构,提高全产业链盈利能力。鼓励电力、化工等关联行业骨干企业与光伏企业实施兼并重组。

在进行兼并重组的过程中,政府会给予优势企业土地、金融等资源,同时科研机构、行业组织、金融及证券机构通过各种途径配合和支持。其中,在金融方面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适合光伏企业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支持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伏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发展壮大。充分发挥国家各相关银行的引导作用,鼓励商业银行完善并购贷款制度,对兼并重组企业实行综合授信,可以收购标的的资产或股权作担保。支持商业银行完善对光伏企业兼并重组的信贷授信。并允许符合条件的光伏企业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作为兼并重组支付方式。

对此,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在新一轮光伏企业竞争中,企业会面临资金需求大、利润萎缩的双重压力,一些中小型的电池和组件企业将是重组并购的重点。特别是在一些资金实力较强和市场占有率较多的龙头企业的冲击之下,一些资金实力不足的中小型企业,市场份额将出现急速下滑,在竞争中倒闭或者被并购是必然结局。”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