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瓦克中国区总裁周博世:将多晶硅年产能提至3.5万吨

发表于:2009-05-08 10:31:42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光伏产业是全球增长势头最强劲的产业之一,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可能会暂时减缓该行业的发展步伐,但是并不会改变总体增长趋势。因此,大多数业内人士都一致认为,光伏产业在未来的许多年里都将保持蓬勃发展。

  瓦克将继续扩充多晶硅产能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之一,瓦克一直致力于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并生产高品质太阳能电池所需的超纯硅。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不断提高现有生产基地的多晶硅产能,同时在新的生产基地建设更多的多晶硅生产厂。

  例如,在位于德国萨克森州的农特里茨生产基地,瓦克正在建设一座年产能达10000吨的多晶硅生产厂,该项目投资额为7.6亿欧元。此外,瓦克还将再追加投资1亿欧元左右用于博格豪森“第八期扩建项目”,其扩建后的多晶硅产能将从每年7000吨提高到10000吨。通过上述措施,瓦克的多晶硅年产能将从目前的1.5万吨提高至3.5万吨以上。

  此外,瓦克还计划进一步提高中期产能。我们于今年2月底在美国田纳西州购买了一块地产,为我们建立一座以硅为基础的综合生产基地提供了足够的场地。只要市场一有需求,我们就能迅速在欧元区外增加产能。

  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称,硅基太阳能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近期已从14%增至16%,而且仍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甚至达到19%以上。不过,应当注意的是,只有使用超纯硅制成的电池才能达到上述高效率。

  瓦克正在不断地提高产能,以满足超纯硅这种关键材料日益增长的需求。近年来,瓦克专门针对太阳能产业需要,开发出了一套更加完善的超纯有机硅生产工艺。该工艺不仅成本低,而且能耗低、产出高。我们将继续努力,进一步突破种种技术限制,为我们的客户提供高品质材料,从而帮助其提升竞争优势。

  产业链合作增强企业实力

  尽管我们无法对多晶硅市场做出任何总体预测,但是,我们仍然认为多晶硅在光伏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欧洲光伏产业协会(EPIA)和绿色和平组织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到2030年,光伏市场规模将轻松达到4540亿欧元,并预测太阳能产业的未来将一片光明。2008年,瓦克多晶硅业务部门的销售额增长了81%,达到8.281亿欧元。因此,我们目前的地位也允许我们比市场发展得更快。

  作为世界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之一,瓦克拥有50多年的多晶硅生产经验。我们相信凭借卓越的产品品质、低成本和先进的生产技术等重要优势,我们一定能够获得独特的市场竞争力。由于我们的生产基地采用综合生产工艺和原材料循环利用工艺,并采取了多项新技术,因此我们可以在未来数年中保持成本优势。同时,由于我们的设备工程师拥有丰富的专业技术,因此我们的新设备投产速度要比大多数竞争对手快。

  此外,我们与肖特太阳能公司建立了战略性合资企业———瓦克-肖特公司,合资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太阳能电池所需硅片的生产,该业务位于多晶硅材料产业的下游。通过这一举措,瓦克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价值,还巩固了我们在光伏产业用多晶硅领域的领先地位。

  新工艺提高材料利用率

  就工艺技术角度而言,瓦克-肖特公司不仅拥有传统的“铸锭切片”工艺生产线,也使用了EFG(限定边缘硅膜生长)工艺。EFG工艺是通过直接从熔融状态下的多晶硅牵引生长出八边形或十二边形中空管状的多晶硅“硅膜”。以十二边形管为例,每边边长125毫米,壁厚270微米,高度达到7米,而重量仅为数千克。通过对每边的边缘进行激光切割即可得到太阳能电池用的多晶硅片。

  由于中空管的壁厚即为成品硅片的厚度,因而在激光切割后无需后续的机械加工。这样生产出来的硅片表面保持“晶体生长”的特点,与传统的“铸锭切片”工艺很不相同。传统工艺在线切过程中会在硅片中引入大量的多晶或单晶体,并且会导致大量硅料损失于线切的砂浆中。EFG工艺几乎可以将全部硅管转化为硅片,硅管经激光切割后边缘交接处剩余的少量部分还可以再循环利用,用于新硅管的生长。可见,EFG工艺比传统工艺消耗的多晶硅材料更少,能量利用效率更高。

  至于多晶硅生产的工艺技术,瓦克的西门子法无疑是一种卓越技术。该技术已在过去数年中得到极大完善。我们的生产设施在纯度、产出率和能耗等性能方面仍然处于领先地位。因此,我们认为西门子技术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一项关键技术,为太阳能产业提供其所需的高品质多晶硅。过去的几年内,多晶硅变得愈加稀缺、价格非常昂贵。因此,一些公司开始采用UMG(冶金硅)技术。但UMG法还无法替代超纯多晶硅。据我们所知,冶金硅材料的纯度比瓦克的多晶硅小许多个数量级,这对需要大量生产高转换效率产品并保证产出稳定的晶片和电池生产商而言困难重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