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郭昱晶 3年太阳能电池进入GW俱乐部

发表于:2008-08-27 21:47:30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在台湾,太阳能发电产业正在迅速崛起。台湾昱晶能源科技(Gintech)正积极开展业务,力争2010年成为全球第三大太阳能电池单元厂商,就该公司的战略本站采访了该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郭进财。


  ——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太阳能电池制造的现状和未来的计划。


  郭昱晶能源07年启动了生产能力为150MW的第二工厂。与第一工厂的60MW合计,总产能达到210MW。08年底,第二工厂的产能将达到600MW。另外,我们已经提出了第三工厂计划。首先09年夏季导入产能240MW的设备,10月投产。计划第三工厂的产能最终达到840MW。争取2010年使产能合计达到1.5GW,也就是跻身“GW俱乐部”。


  ——促使贵公司积极开展这项业务的动力是什么?


  郭昱晶能源是05年刚刚成立的新公司。我曾做过30年的商用设备业务,2000年涉足中国石油的经营,并使所在公司发展成为当时台湾最大的企业。


  我刚从事石油业务时,石油价格才每桶25美元,而过了3年半,达到75美元,现在已经超过了130美元。作为可代替石油的能源,太阳能发电是非常有潜力的技术,为了利用以前从事能源业务的经验,我们决定涉足太阳能发电业务。


  ——贵公司今后开展业务的方针是什么?


  郭昱晶能源提出了七项经营战略,目标是2010年成为全球第三大太阳能电池单元厂商。这七项战略是:(1)导入最新设备,(2)达到最高合格率和转换效率,(3)追求最低生产成本,(4)实现最大生产规模,(5)培育最好的研发队伍,(6)整合最强的供应链,(7)提供最完善的服务。


  ——贵公司生产线的特点在于哪里?


  我们一直计划引进最新设备,只要现有的生产线需要,我们就会更换成最新设备。因此,将利润用于设备投资,加快了折旧速度。


  最初,我们在生产线中导入了德国企业的总承包(Turn-Key)解决方案。但是现在,我们自主学习性能和品质方面的知识,纳入了自主技术。这样一来,我们在性能、转换效率和成品率等方面已经达到与德国企业同等的水平。


  ——在台湾开展太阳能电池业务的优势何在?


台湾的优势在于人力费用、土地和建筑费用便宜,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也比德国企业便宜。如果通过工厂24小时、365日不停运转来降低制造成本,仅OEM业务就完全可以盈利。明年,我们计划将600MW产能内的1/3采用OEM供货。如果进展顺利,一半将采用OEM。


  我们的目标是09年底生产能力合计达到1GW时,成本达到全球最低。这一成本如果得以实现,OEM业务将处于优势。


  ——目前太阳能电池行业面临着硅底板供应不足的课题。贵公司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在今后业务环境中,材料采购和产品营销将起重要作用。两三年后需要着重考虑生产,而营销力和经营战略至关重要。


  目前需求旺盛,但价格竞争也非常激烈,明年以后,台湾内的企业将缩至数家。到那时,需要涉足供应硅材料和晶圆的上游业务。我们还打算进军模块及系统等下游业务。如果成本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将开展下游业务。


  ——台湾也出现了不少太阳能电池厂商,该领域招聘人才将越来越难,贵公司将如何应对?


  台湾有半导体产业的基础设施,优秀人才也很多,适合建立工厂。目前昱晶能源有586名员工,有一半是工程师。还有10名专门从事研究开发的技术人员。如果规模达到跻身GW俱乐部的程度,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研发、改善制造工艺、提高转换效率、降低成本。


  ——在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太阳光发电市场上,将采取什么战略?


  日本太阳能电池单元厂商的知名度和销售能力都很高。昱晶能源在日本开展业务很困难。但是,昱晶能源的太阳能电池单元在超薄和性能方面非常自信。我们打算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合作伙伴以OEM关系等实现战略性共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