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毋需政府津贴 也不用突破性技术 太阳能发电成本就能改善

发表于:2007-05-25 18:12:04     作者:Solarbe.com 来源:solarbe.com

 成本一直以来为太阳能发电发展上所遭遇的问题之一,现在美国部份专家认为,在某些情况下,既不用津贴,技术面也不需要出现戏剧性突破下,太阳能发电费用较高问题也能获得改善。

 

专家表示,在与一般天然气动力发电厂相同的成本环境下,大多数的太阳能发电厂(或又称CSP;太阳能聚热发电) 也能有生产相当电力的潜能。

 

不过,这并不容易。因为太阳能电厂不仅需具备庞大的储电系统,且电厂与电厂还必须聚集,以分担营运成本,并紧挨消费市场以降低电力传送途中的运输成本。

 

能源分析师 Fred Morse对《CNET News》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套储电系统能适用所有的情况。

 

另外,Vantage Point Venture Partners经理人兼干净能源部门主管 Stephan Dolezalek表示,在价格上,太阳能集热比太阳能光电系统(solar photovoltaic)更具吸引力。

 

然而根据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 (EIA)调查,依据惯例,每度电力约要价5-18美分,不过,大多数地方,目前每度低于10美分;或根据德国太阳能集热板制造商Schott调查,太阳能集热发电每度要价15-17美分。

 

除此之外,使用太阳能集热技术需要储存电能的设备,以便将白天利用太阳能热能所生产的电力储备至晚间使用。Morse 表示,你需要储电系统才能将白天所生产的电力留至晚间使用。

 

美国内华达州太阳一号(Nevada Solar One)则将所生产的电力储备于熔盐 (molten salt)中,所储备的电能还能使涡轮在太阳下山后运转数小时之久。理想上,该电厂约可生产3亿瓦的电能,每度电能约13美分。

 

因此相较传统的电力,太阳能发电价格仍偏高。不过,Morse 表示,这类的太阳能发电厂需要两个、三个或多个产能 3亿瓦的电厂聚集在一起,一起分担营运资源,这些电厂可以一起使用控制室或备用零件,而这将可压低太阳能发电每度约至11美分。

 

他说,若能将太阳能电能每度价格压低至10美分以下当然是最梦幻的结果。

 

Dolezalek 则另有其它见解。他认为,大多数的太阳能聚热厂目前规模仍不够大,太阳能发电厂产能需要提升至 5亿瓦左右。

 

即使拥有22年历史的美国加州太阳能聚热电厂Mojave Desert 产能也仅有3.54亿瓦。产能达 5亿瓦的太阳能聚热电厂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计划在2009年营运。

 

美国麻州剑桥一非营利机构Prometheus Institute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Travis Bradford预估,到了2014年,美国西南部太阳能据热电厂规模将达30亿瓦,这些产量约足以提供100万户家庭使用。

 

预期在太阳能电厂接近使用者下,未来的电力成本将降低。

 

根据拥有太阳能聚热电厂的 Acciona Solar Power统计,太阳能电力每哩的运输成本约1.5美元

 

而太阳能聚热电厂在干旱不雨的沙漠地区产能最佳,由于目前世界部分成长较快速的城市皆位于太阳带,因此没有利用太阳能发电上的问题。

 

不过,要将太阳能电厂产能提升到此一规模并不容易。延宕、推延多年的土地取得、利用都使建设成本提高,同时,大规模土地的获取也是另一项问题。加州一座3.54亿瓦的太阳能电厂占地1000英亩。产能更大的电厂所需要的土地也将更大。

 

然而,不久的将来,燃烧煤炭的火力发电厂将可能出现碳排放税的问题,这也将使太阳能发电更具竞争力。另外与天然气动力发电厂相较,太阳能电力若每度成本低于10美分仍相具有竞争力。

 

美国劳伦斯伯克力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National Laboratory)中带领China Energy GroupDolezalek Jiang Lin表示,以目前发展替代能源的环境来看,太阳能集热是最佳的技术。

 

在未来的10年中,公共事业将持续努力降低太阳能聚热电厂的成本,并且增加可再生资源的使用。由于风无法以固定的力量持续的吹拂,因此民间团体经常抱怨风力发电的成效;另有数家企业则利用地热发电,不过,该项发电技术也只有在地热当地才有效好的成效。

编辑:曹宇
E-mail:info@solarbe.com/ leo@solarbe.com
Msn:anynineleo@hotmail.com
QQ:19655412
手机:13811049010
光伏QQ群:27251987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